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黄埔街这个上过央视的小区昨天又双叒叕火了!快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 【记者 湾湾 见习 诗婷】【编辑 港姐】 | 2019-03-29 17:36:02





新闻回顾


2018年1月11日,黄埔街黄埔花园社区因为“智能分类+定时定点+奖励居民”的垃圾分类做法,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






3月27日,黄埔花园又双叒叕火了!当天小区内人头攒动,上百人来到黄埔花园,亦有多家电视台、报社到场。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










据介绍,当天“2019年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暨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在黄埔区召开。会后,参会人员前往黄埔花园,观摩了黄埔花园的垃圾分类模式,并亲自动手感受“呐吉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的神奇与高效。黄埔街党工委书记黎广宁分享了黄埔花园在垃圾分类方面的经验。




现场,黎广宁以黄埔街垃圾分类管理1.0版本、2.0版本到3.0版本三个比喻,生动地诠释本街垃圾分类“从单桶、双桶到撤桶,从定点投放、定时投放、智能分类投放到最后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发展历程。


何为1.0版本、2.0版本、3.0版本呢?


1.0版本





1.0版本,就是无遮罩、最原始的生活垃圾桶分类投放点,是小区中最早的一批。

2.0版本





2.0版本,是密封垃圾箱。在1.0版本的基础上,密封垃圾箱披上了“外衣”,外形更为美观、又能隔离异味,与小区环境相融更为和谐。

3.0版本





3.0版本,是在原来密封垃圾箱基础上,引入第三方安装“呐吉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升级改造为互联网+智能投放,并采取准确投放积分兑奖的方式引导广大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实行的是“源头减量、定点投放、分类收运、智能回收”模式。

智能回收大数据显示,引入互联网+智慧分类后500多天,“呐吉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可回收物达近125.6吨


据了解,黄埔花园率先引入“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模式,此台“呐吉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是黄埔街首台“呐吉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于3月27日正式投入使用



当天,参会人员还参观了黄埔花园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



这个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有何特别之处呢?继续往下看……



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以文字介绍为主,统一配以实物展示,让参观者真正感受到垃圾分类的意义,从自身做起,变废为宝,净化环境。


黄埔街人口密集,居住集中,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体量大、任务重。作为广州市首批垃圾分类先行街,黄埔街党工委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经历了2011年只是作为完成市委市政府规定工作来抓,到十八大坚持把其作为一项民生服务工作,到十九大之后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基层治理重要举措的三个不同认识阶段。


在黄埔街党工委的党建工作引领下,黄埔街把垃圾分类工作有机融入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用“绣花针”功夫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美丽社区。在2018年全市100个垃圾分类样板居住社区评比中,黄埔花园小区荣获第7名,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


通过不懈努力,黄埔花园启动垃圾分类后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参与率达98%投放准确率提升至73%,日均清运垃圾13吨,其中餐厨垃圾2.4吨,其他垃圾10吨,大件物垃圾0.4吨,可回收物0.25吨,绿化垃圾0.1吨,占总清运量的24%,减量效果明显。





作为黄埔街的居民,

是不是该骄傲转发一波!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