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黄埔人物 | 来穗21载,他从保安成为千人老板,或许你也认识他

| 【记者 湾湾 见习 诗婷】【编辑 港姐】 | 2019-04-21 20:42:03



黄埔人物

4月17日,本公众号发布的文章→总价值35万元!怡园小学收到48台爱心空调,捐赠人是……传遍黄埔区黄埔街坊的朋友圈和微信群,引发了众多街坊的热议和赞扬。这个爱心企业的董事长,是来广州已有21年的河南人胡小末。



广东鸿山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小末(左)与黄埔区怡园小学西校区校长(右)进行捐赠交接



谁能想到,

胡小末最初来到广州时,

也只是个最普通的打工仔。

他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励志故事呢?

近日,

湾湾采访了胡小末——



胡小末


名片:广东鸿山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第14届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招商引资广东联络处主任


个人奋斗足迹:1998年为偿还债务南下打工,先后干过家具厂工人、搬运工、喂鱼工、保安员等工作。2005年,尝试过做废品收购,2008年注册成立家政公司,半年后转型为物业管理公司,2013年收购原广州红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摸爬滚打,他从一个保安成为了千人老板,目前广东鸿山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3家子公司、6家分公司,年营业额超过3亿,公司资产达到1亿,员工有3000多人。




身负巨债,南下打工


1996年,高中毕业的胡小磨与人合伙承包了村里一个砖窑厂,但折腾了一年之后,厂子倒闭,他也因此欠下十多万元的外债。迫不得已,他只好南下打工、寻求生机。“当时大家都说,在广州,低头就能够捡到钱。”当时通讯不发达,胡小末并不了解广州。在穷途末路之时,在广州这个“淘金”地生存下去成为他唯一的希望。1998年,他带着妻子,坐了20多小时的绿皮火车,来到了广州。


那时候的胡小末,没有想过赚大钱,只希望能生存下去。在老乡的介绍下,他们很快就进了一家红木家具厂打工。底薪450元,拿计件工资,一个月加加班,多的时候能拿七八百块。但半年之后,家具厂就倒闭了。


他们不得不再次找工作,胡小末成为了广州沙河大街服装市场上的一名搬运工,妻子也成为了一家工厂的工人。为了攒更多的钱,他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干活,直到晚上市场上收发货的店主都关门了才回去歇着。最多的时候,他一个月拿到了1000多块钱。后来,工作越来越难挣钱,胡小末又开始为工作奔波,每天看报纸、到桥头看招工广告。


有好几次,胡小末上门面试,被要求交了10块钱报名费后就再也没了下文。“还好我老婆那时候有一份工,每个月能有600块钱的工资,养活了这个家。”胡小末说。



成为保安,发现商机


2001年,经朋友介绍,胡小末成为东苑小区的一名保安。他极其珍惜这份“月工资750元”的工作,因为“包吃包住”,他终于有了存款。他选择的是站门岗,这样就可以多挣50块钱。有业主进出时,他都会敬礼。也因此,别人都说他是傻子。但这个“傻子”,却因为每天11个小时站军姿式的挺直腰板和雷打不动的敬礼,得到了业主们的认可和公司领导的欣赏,这也为他后来的创业打下基础,攒下人脉。至今在东苑小区,大半的老业主都知道他的事迹。


入职三个月后,胡小末通过公开竞聘当上了保安队的副班长,一年之后又竞聘上了班长。


2005年,在胡小末做保安的第四个年头里,他被提拔为经理助理。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社区中有很多废品无人收购,于是尝试做废品生意。为了摸清楚废品的销售渠道,他早上三四点起床,打摩的跟着别家收购站的销货车,从黄埔跟到东莞。“那时候不像现在互联网时代,只能用这种笨方法。当时是冬天,天气冷得很,我搭着摩的,跟着大货车走了一路,才知道哪里会收废品。”胡小末说,后来再回想起来,才发现这是十分危险的,但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在做废品生意过程中,胡小末慢慢积攒了资金。



创业艰难,越挫越勇


2008年,因为金融危机,废品生意也做不下去了,胡小末只能再找新的出路。在做经理助理期间,经常有业主找胡小末问物业可不可以提供家政服务。看到了市场需求的胡小末萌发了创业的念头,在跟公司领导沟通并得到支持后,胡小末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公司,踩着单车送家政服务员到业主家中。


做保安时,他积累了不少的好人缘,不少业主都愿意帮衬他的生意。但经营半年之后,他发现很难赚到钱,有时候还不够交办公室租金。2008年下半年,胡小末更改了公司名字,调整了经营范畴和业务方向,转为做物业。他的第一单业务,是小区的业主推荐的,是一家KTV的保洁。秉承“诚信做人,用心做事”的理念,渐渐积累了口碑,他的生意越做越大。



不忘初心,成就事业


2013年,他收购了具有物业管理服务行业贰级资质的原广州红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把自己原来手头的项目与之融合。“红山有成熟完善的物业管理体系和内部管理制度,甚至还有健全的工会组织和党支部。”胡小末说,收购红山物业使得自己的事业根基更稳,也为后来两年的腾飞式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六年来,他带领鸿山集团,在物业管理和环卫保洁行业领域建立了自己的品牌,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曾经,胡小末的梦想是还债、生存下去,后来他的梦想变成接下一个小区的物业,再后来他希望能做一个市的物业。如今,这些都实现了,他还有更远的路要走。问及他是如何评价自己时,胡小末引用了他老乡对他说过的一句话:“胡小末,你是干事的人。”




黄埔街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阎新民这样评价胡小末,“待人诚心,这种诚实诚信的坚守成就了他的事业,万事皆有理由;怀有爱心,他曾多次在一些学校和贫困地区都有过善举,他的爱心不是偶然,而是追求;不忘初心,曾听他多次讲过,‘一件简单的事,只要你不忘本源,坚持做好,就叫不简单,’一个民营企业成立10年,由小到大,他知道公司是如何成长的,发展思路十分清晰,对于公司的发展,他有深刻的体验和积极的践行。”


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有心人。

每一份积累,

都会被时光铭记;

每一份付出,

都不会被岁月辜负。

愿我们都能: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风雨兼程,澎湃前行!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