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鱼珠街 > 正文

一抹“志愿绿”温暖一座城!黄埔这位战“疫”突击队志愿者,你认识吗?

| 【图文记者 崔小远】【编辑 墨兜】 | 2020-08-11 12:29:29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

防控工作初期

广州市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

吹响“战疫”志愿服务第一声号角

来自黄埔区的区倩湘

正是突击队的首批志愿者



用感恩的心做人,用博爱的心做。”这是44岁区倩湘的志愿者心声。


5年前,因小孩需要完成志愿者实践服务,区倩湘顺势与志愿者结缘。随后,参加志愿者服务,成为她生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大沙地商圈环卫保洁、巡街救助流浪人员、到贫困地区助学探望小朋友、深入社区关怀孤寡老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每一项志愿者服务工作,她都认真对待。近两年,在她的影响带动下,身边的姐妹也加入志愿者行列中。


作为广州市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成员,她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当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医疗防疫物资流水线生产工作,为企业提高防疫物资产能贡献力量。


在志愿者岗位热情高涨的她,曾先后获得广州市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的“优秀志愿者”称号,和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金雁服务总队颁发的“助残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坚守流水线

走进车间助力生产防疫物资


儿子热衷志愿者服务,区倩湘也得以与志愿者结缘。自2015年加入志愿者团队以来,儿子都是她参与志愿者服务的最佳支持者。在2020年春节,因为志愿者服务,儿子却罕见地和区倩湘闹起了情绪。


寒假期间,区倩湘的儿子一直在家上网课。每天浏览到的防疫信息广泛,他了解到了新冠肺炎病毒的危险性。当得知妈妈要参加防疫志愿者工作时,一向支持妈妈的他投出了反对票。“爱人很支持我,但小孩很担心我的安全,不那么愿意让我到一线。在正式参加防疫服务中,反复跟小孩做思想工作。最终,他投上了赞同票。”


回顾过去几个月,战“疫”是区倩湘生活的绝对主角。一月底,当大多数人“宅”家迎接新年时,她忙碌在大沙地商圈,向路过的行人宣传新冠防疫知识。


二三月份时,当绝大多数市民开始复工复产,从事财务工作的她,同样是每天早出晚归忙碌不停。不过,她所忙碌的并非个人的本职工作,而是支援黄埔区企业防疫物资生产。同时,她还主动在社区站岗值守,助力基层一线开展防疫工作。


四五月份时,得知学校复学需要志愿者维持返校秩序的消息后,她又一次主动请缨,奔赴学校开展志愿服务。


这当中,到工厂支援防疫物资生产,是区倩湘最难忘的志愿者服务工作。防控工作开展初期,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黄埔区团委、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青年志愿服务应急响应机制,做好应急志愿者的组织和储备工作,支持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的全面复工复产。


作为广州市首批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志愿者,2月5日上午9点,上午班次的20名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并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后,投入到医疗防疫物资流水线生产工作。当天下午,4名上午班次的志愿者主动请缨,要求加入下午班次的20名志愿者队伍,继续共同奋战。上下午连续作战的志愿者当中,就有区倩湘。


区倩湘介绍,2月初,响应区团委的号召,她报名参加工厂防疫物资生产工作。从2月5日起,每天早上7点左右出发,在黄埔区旧区府乘坐大巴,到南芯医疗,妥善做好生产口腔/咽拭子常温标本采集器。





每天8小时持续40天作战流水线

双手磨出泡依旧咬牙坚持


志愿者服务期间,她没有选择相对轻松的半天服务制,而是从早上9点一直坚持到下午5点,从不缺勤,更不早退晚到,只希望让更多病患尽早使用采集器。像她这样坚持上下午持久作战的志愿者,还有其他3名志愿者。


经过10来天的努力,在区倩湘等志愿者的共同参与下,企业口腔/咽拭子常温标本采集器生产产能迅速提升,每天产量达10万人份。在南芯连干12天之后,区倩湘又到洁特生物、国盛医学等公司,协助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生产工作。


防疫物资生产工作对志愿者个人防护要求较高。每天上岗前,除完成消毒、测体温等工作外,还需要带上头套、手套工作,必要时还需要穿上防护服工作。


她告诉小e,那些天,每天坚持高强度的体力劳动,非常累。一天下来全身酸痛,不断重复的拧瓶盖动作更让手指头磨出了泡,疼痛难忍。每一次,她都咬着牙,在拇指和食指缠上医用纱布,再贴上创可贴接着干。“虽然累,但比起前线医务人员,这些累不算什么。能为抗疫前线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内心非常高兴。”区倩湘说道。


3月份,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推动,这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生产恢复正常。此时,使命感强的区倩湘,并没有闲下来,转身便投入到了社区基层防疫工作当中。帮助老人注册穗康码、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




夜间寻访天桥涵洞隐蔽处
劝导流浪人员“回家”

在此次防疫战中,区倩湘的敬业态度令人钦佩。在黄埔区志愿者大家庭里,区倩湘不是服务时间最久的,也不是最年轻的,但她一定是最愿意尝试与学习新事物的那一个。放飞无人机开展巡河志愿服务,学习沟通技巧与流浪者、工疗站学员沟通,学习打包分拣防疫物资……但凡志愿者服务有需要的技能,她都乐意学习。


“2015年,本来是带上高中的小孩参加志愿者活动,想不到我自己在志愿者这条路上也越走越远。”区倩湘介绍,像清洁商圈路面、在书城志愿驿站参加志愿者服务、上门慰问弱势群体等,都是志愿者的日常服务。劝导流浪人员“回家”,是让自己最感动的志愿经历。




寻访流浪人员的行动中,区倩湘等志愿者与公安干警、城管、医护人员、民政人员等共同行动。黄埔区内各个天桥底、涵洞口,她都曾造访过。流浪人员留宿地不固定,有时候,她们在一个涵洞里,能发现五六名流浪者;有时候,整晚也寻访不到一名服务对象。


这些流浪者当中,有的长期流浪在外,衣着邋遢且有异味;有的因精神问题流浪在外,与人沟通时情绪激动。尽管如此,每一次,区倩湘均和小分队成员,暖心地为他们送上水、面包,尝试用温馨的方式,劝他们回家,或者请他们主动配合工作,到救助站接受救助。


劝导流浪人员回家,并非易事。为顺利开展劝导工作,她还特意学习了沟通心理学相关知识。“行动期间,在关怀流浪人员的同时,也会注意好个人的安全,更要懂沟通技巧,不能大大咧咧地和他们对话,要尊重他们。”区倩湘介绍,如今参与寻访流浪人员的次数多了,已能够从他们的精神面貌特点判断他们的心理状态。



敬老扶幼助残最长情

为孩子们点一盏心灯

与流浪人员沟通需要技巧,与工疗站的“孩子们”交流同样少不了沟通技巧。这些孩子年龄大小不一,多数因先天性原因,智力始终保留在儿童阶段。


同理心强,区倩湘乐意在这些孩子们身上,挥洒志愿服务的满腔热血。到工疗站探望这些孩子,是她每周必然会做的工作。带孩子们一起制作手工、学习唱歌、引导他们一起学习生活技能……短暂的陪伴时光,温馨而又快乐。


到了带孩子们外出游玩的时节,心情更是无比欢欣。“广东省博物馆、东莞华阳湖湿地公园、番禺余荫山房……这些景点,都带着孩子们一起去过。接触久了,你就会发现,这些孩子们也非常有礼貌,会甜甜的喊姐姐!希望大家一定不要用异样都眼光看待他们。”区倩湘介绍说,这些孩子并不能像普通的孩子一样能够收放自如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自己也曾被孩子突然爆发的负面情绪惊吓过。


记得一次在带领孩子们上音乐课时,班上一个小妹妹的病情突然发作。“小妹妹很可爱,正上课时,她猛然向我扑过来,像要攻击人一样,抓住我的身体不放。”此时,区倩湘没有躲避一把将小孩推开,而是安抚起小孩。并轻轻地告诉她,”小妹妹,阿姨给你好玩的,给你拿好吃的……”温柔的话语果然奏效,小妹妹很快便放开了双手。


结合个人志愿服务经历,区倩湘建议,与这些孩子相处,遇到突发情况时一定要淡定,耐心安抚等待孩子们心情放归平静是最好的办法,害怕恐惧只会让双方的处境更紧张。



近年来,区倩湘的志愿情还延伸到孤寡独居老人、山区留守儿童当中。疫情期间,让区倩湘最心系的还是家门口附近的困境老人。为给老人们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她多次上门他们送去口罩、凉茶、米和油等生活物资。并当起“快递员”,定期上门帮助辖内独居老人买菜送菜。


“老人‘空巢’了,但不能让老人‘空心’。”探访期间,区倩湘教老人使用免洗手液和正确佩戴口罩,并陪他们聊聊家常。“看到老人平平安安的生活,内心非常开心。他们就像是自己的家人朋友一样。”区倩湘说道。值得一提的是,区倩湘还积极参与助学服务,曾跟随志愿者大家庭,奔赴清远山区,给留守儿童们送上书本。




带动姐妹勇担当

共同绽放志愿服务之花

5年前,在儿子的带动下,区倩湘成为一名志愿者。此后多年,这对“母子兵”均坚守奉献在社会公共服务之中。5年间,区倩湘的服务群体覆盖了流浪人群、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群体。黄埔区花市、萝岗香雪节、黄埔马拉松等重大活动现场,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


以志愿服务为乐的她,也一步步从志愿“小白”成为骨干志愿者。每一次参加志愿者结束后,区倩湘均会在朋友圈内分享她的服务心得。快乐的、满足的、感恩的,均被她一一记录下来。2019年,被她的志愿服务精神所感染,区倩湘的两位姐姐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当中。


“凭借个人的一己之力,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区倩湘表示,做志愿者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认识了诸多有爱心的、充满阳光的志愿者。在他们的影响下,自己也变得愈发平和与大度。



“我志愿,我快乐!我志愿,我成长!”区倩湘认为,在志愿活动中能帮助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和群体,自己也非常愉悦,充满成就感,在志愿者这个大家庭里,不仅收获了友谊,还收获了技能及知识,进而提升自己。




这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你认识吗?

在你身边,是否也有像她一样的热心人?

欢迎联系小e,提供人物线索

关注鱼珠发展建设

发现更多鱼珠身边便民大小事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鱼珠新鲜事微信街坊活动群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