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正文

这样做可帮孩子远离“开学恐惧症”

信息时报 | 廖温勃 | 2019-02-26 16:08: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黄璀玥)开学进入第二周,不少孩子出现“开学恐惧症”,刚入园的小朋友哭哭啼啼不想离家,小学生不愿早起,中学生情绪低落。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表示,寒假过后的一周时间里,儿童心理科接诊厌学小朋友的数量明显增多。他指出,开学前后,家长要注意帮助孩子安排合理的作息时间,假如孩子一时无法适应,家长应予监督和帮助,让孩子的心理逐步从“放假”中脱离出来。


厌学多见于叛逆期少年

周伯荣介绍,有些孩子由于不适应从假期模式到上学模式的切换,患上了开学恐惧症,甚至有些家长也跟着焦虑起来。很多家长因孩子“患”上所谓的开学综合征带孩子进医院进行心理疏导治疗,从开学至今,收到前来治疗学生多达十余人。他们在面对开学时,普遍情绪低落、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甚至还出现上课头痛、肚子痛等身体不适症状。少数大学生同样存在类似的症状。

“厌学的情绪在各个年龄的学生都会有,比较多见于年龄小的孩子,在叛逆期的12-16岁少年更多见,主要表现是不愿意学习,有自我的主见的时候,会和家长产生冲突。”周伯荣表示,还有当孩子小学升初中,面对升学压力的时候,就会导致去学校上课的时候会产生厌学;放假作业量很大,没有完成作业的孩子也会对于开学回学校产生恐惧,会有一种“我不敢回学校”“我讨厌上学”的想法。

周伯荣表示,多数孩子会表现出身体症状,腹痛、头晕、发热、甚至还会有一些特殊的孩子会有“拔毛癖“等的也是由于厌学心理导致的异常行为。其实这也是一种焦虑、厌学的情绪在人的行为上的直观表现,孩子还会在情绪上出现一些症状,比如:严重的失眠、烦躁不安、发脾气等。


是心理问题应引发重视

周伯荣指出,“开学恐惧症”是一种心理适应问题,严重者就是心理疾病。有近30%的学生可能在开学前后的一两个周里,出现不同程度的“开学恐惧症”。年级越低、自制力越弱的学生,“开学恐惧症”的症状越强,恢复时间也比较长。有4种学生群易发“开学恐惧症”: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秀学生、心理素质低或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优异的学生。   

“暑期里大多数孩子的作息时间与上学时相差较大,这也是造成‘开学综合征’的原因之一。 ”周伯荣指出示,家长应该充分认识到“开学恐惧症”的危害性,以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开学前后,家长要注意帮助孩子安排合理的作息时间,假如孩子一时无法适应,家长应予监督和帮助,让孩子的心理逐步从“放假”中脱离出来。开学前后,家长要多跟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及时解决孩子心理上出现的焦虑情绪。对一些已经对开学有排斥心理的孩子,可以多给他们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让孩子明确意识到假期已经结束的现实和接受自己是学生的角色,敢于接纳没有完成假期作业的现状,强调孩子到学校与同龄人交流沟通的快乐和重要性,降低对孩子学习成绩和作业质量的要求,这有助于孩子心情的放松,以愉快和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