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人间四月天,最美相约诵经典

| 【图文记者 崔小远 见习记者 麦思容】【编辑 严直高】 | 2019-04-23 21:42:58



人间四月天,最美是诵读!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

你的阅读计划,

制定好了吗?

刚刚结束的周末,

就有一群学生们,

提早开启了诵读行动。






4月19日下午,为缅怀革命先辈,传承中华经典文化,“我们的节日·清明”经典美文朗读表演活动,在黄埔区青少年宫(萝岗宫)金点点小剧场举行。此次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主办,黄埔区文明办、黄埔区教育局承办。黄埔职业技术学校、横沙小学、香雪小学、光远小学、夏园小学、禾丰小学等大中小学生们纷纷献声,共同吟诵经典。






当天下午,由黄埔职业技术学校学子们带来的《我们不会忘记》,正式拉开活动序幕。学生们沉稳又饱含深情的演讲,令现场听众们无不为之动容。随后,《清明·怀恩·前行》、《清明抒怀》、《月之韵》、《我们的节日——清明》、《清明忆故人》等节目依次上演。精彩动情的诵读,赢得台下一片片掌声。一首首或声情并茂,或慷慨激昂的经典诵读,营造了慎终追远的文化氛围,传统的清明节也被赋予更丰富的时代内涵。





此次“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活动,不仅提升了中小学生的欣赏品位、审美情趣和文学艺术修养,丰厚校园人文底蕴,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民族认同感,形成积极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同时,也为学子们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为培养学生们准确、流畅、有感情地使用普通话奠定基础。





2019年,你的诵读计划开启了吗?人民日报报道,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2018年内,你阅读的纸质书是否超过人均数?



想阅读好书,却又不知如何挑选?

以下这份涵盖社科、文艺、少儿三大类别的

2019年书香羊城十大好书书单,

或能帮助你!



超百万
读者投出十大好书



社科类


1
 
《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



简介:马克思的一生是一部富有传奇色彩的壮丽的史诗,这部画传紧紧围绕马克思生命历程中的四个基本事实来讲述。第一要素:矢志不渝地为劳苦大众解放而献身;第二要素:百折不回地为揭示科学真理而求索;第三要素:坚韧地为战胜人生逆境而奋斗;第四要素:乐观自信地为丰富生命内涵而努力。


作者: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 编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2
 
《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



简介:本书稿是讲述宋朝“风雅”生活的一本趣味图书。作者从宋画这一新颖角度入手,结合文献记载和前人研究成果,揭示了宋朝“风雅”生活的若干侧面,将宋人起居饮食、焚香点茶、赶集贸易、赏春游园、上朝议事的生活图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展现了宋朝特有的社会风貌和时代精神。



作者:吴钩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3
 
《生命3.0: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的进化与重生》


简介:在人工智能崛起的当下,你希望看到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当超越人类智慧的人工智能出现时,人类将何去何从?你是否希望我们创造出能自我设计的生命3.0,并把它散播到宇宙各处?人工智能时代,生而为人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在《生命3.0》中,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终身教授、未来生命研究所创始人迈克斯·泰格马克将带领我们参与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对话。


作者:(美) 迈克斯·泰格马克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4
 
《楼兰啊,楼兰》


简介:从前,西域有个小国叫楼兰。它只存在了不过五十年,却成了人类永恒的梦幻。它到底是什么样的?历史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楼兰美女之谜魅惑何在?罗布泊什么时候能重回楼兰故地?从张骞、班固到斯文·赫定、井上靖,发现楼兰、复活楼兰,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


作者:高洪雷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5
 
《名画在左 科学在右》


简介:本书围绕100余幅脍炙人口的世界名画,以科学视角进行解读,不仅对名画表达的科学内容、蕴含的科学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分析,还对画家创作时的构思和创意,采用的技术和手段,脑科学、神经科学、人体解剖学、光学、色彩学、透视等科学方法在绘画技法中的应用,以及观者在欣赏画作时的视觉神经活动、大脑和心理变化进行了探讨和解读。


作者:林凤生 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6
 
《陈志武金融通识课:金融其实很简单》



简介:《陈志武金融通识课》是一本帮助普通大众认清财富本源,学会用金融思维看懂世界的国民金融通识书。全书从金融的历史功绩入手,通过养子防老、礼法之争等案例来深入解析金融对普通人的意义。


作者:陈志武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7
 
《规模:复杂世界的简单法则》


简介:规模法则阐明了从生命体到城市、从经济体到公司的生长与衰败都离不开其自身规模的制约,并与其规模呈一定比例关系,遵守统一的公式。这一算法框架不仅为人类思考未知世界提供了难得的简单法则,而且能解答不同生命体的生长极限之谜,优化城市发展架构并找到推动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从初创到卓越的生长曲线。


作者:杰弗里·韦斯特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8
 
《百年城变》



简介:这是一部关于广州城市文化演变与形成的理论著作,全方位阐释了百年广州为实现梦想不断奋进的国际大都市演变进化史,多维度深入探讨了广州近百年来的迅猛发展态势和种种缘起,深层次地揭示了城市改革对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深远影响。


作者:梁凤莲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9
 
《见识》



简介:《见识》是根据吴军老师在“得到”APP专栏的订阅用户集中关心的内容,将之重新补充、调整后的作品,作品增补、调整篇幅超过60%。在书中,他将自己的经历,以及身边那些时代先行者的经验,以鲜明睿智的方式阐述出来,为你提供一个与众不同的看待世界、看待问题的视角。


作者:吴军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10
 
《云山花事经眼录》



简介:《云山花事经眼录》是一套赏花阅山、关注自然审美的文化散文集,由女作家潘小娴一家共同完成。全书分“春色”“夏影”“秋韵”“冬彩”四册,书中配有作家的儿子所拍摄的大量精美花木图片。


作者:潘小娴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文艺类


1
 
《我的文化人生只修不改》(精)



简介:是冯骥才先生的自传体人生笔记,共计收录散文随笔106篇,并配有珍贵照片几十幅,对冯骥才迷而言是不折不扣的文化盛宴。


作者:冯骥才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2
 
《故宫的古物之美》



简介:《故宫的古物之美》中,祝勇选取了18件故宫藏品,以18篇散文讲述一件件国家宝藏的前世今生,连缀起一部故宫里的艺术史,再现中华文明的营造之美。


作者:祝勇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3
 
《随心.随意去生活》



简介:本书是知名作家、美食家、生活家蔡澜书写生活方式的散文随笔集。在本书中,他谈酒,谈茶,谈花,谈猫,谈女人,谈爱情,谈读书,谈旅行,谈自己喜欢做的事,谈生活的意义,无所不谈。



作者:蔡澜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4
 
《古诗词课》


简介:叶嘉莹先生全面讲解中国古诗词,涵盖中国最重要的诗人和诗歌,带读者走进古典诗歌美好、高洁的世界。



作者:叶嘉莹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5
 
《百越图腾》


简介:《百越图腾》是讲述广州城史的长篇小说。作品独开历史文化观念新视角,叙写赵佗识破阴谋、智平陷阱,促进百越、客家和合的和平文化史诗。



作者:贾非 出版社:广州出版社




6
 
《高山上的小邮局》



简介:在西班牙山村波韦尼尔,萨拉是仅有的邮差。因为电子邮件的普及,人们渐渐不再写信,邮政总局打算关闭波韦尼尔邮局,将萨拉调到首府。萨拉的邻居,八十岁的老太太罗莎想出了一个方法,把萨拉留在波韦尼尔。她暗暗决定寄一封信,并让收信人也像她一样,给村里的人写信,创造一个匿名书信接龙。


作者:安赫莱斯·多尼亚特 译者:蔡学娣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7
 
《人民艺术家红线女评传》



简介:中国当代著名粤剧艺术家、红派艺术创始人红线女的评传,立体呈现其德艺双馨的光辉形象,全面评析“红腔”艺术价值。



作者:谢友良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8
 
《弹在膛上:一个维和士兵的战地纪实》



简介:《弹在膛上:一个维和士兵的战地纪实》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出版的,凝聚着维和军人守卫和平的大国担当、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和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作者:杨华文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9
 
《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


简介: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不仅是中国交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项目,更是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有力见证。作家深入工程内部,从亲身体验和多方采访出发,记录了这座被国外同行列入“新世界七大奇迹”工程的前世今生。

作者:长江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10
 
《凉茶谣》



简介:《凉茶谣》讲述的是清中后期岭南名医颜西楼继承先师遗志,明里悬壶济世,暗中与同伴一起对抗鸦片贸易,解救国家危难的故事,其中饱含了主人公的爱恨纠葛,读来令人感慨万端。


作者:闲庭晚雪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少儿类


1
 
《嫦娥探月立体书》





作者:王倩、宁远明、马莉、李雷雷 出版社: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2
 
《莫里》




作者:陈帅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3
 
《人类简史:给孩子的世界历史超图解(绘本版)》(精)



作者:贝特朗·菲舒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4
 
《为爱朗读:爸爸与我3218天的读书约定》




作者:(美国)爱丽丝·奥兹玛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5
 
《黑仔星》




作者:郝周 出版社: 安徽少儿出版社



6
 
《摇啊摇,疍家船》




作者:洪永争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7
 
《童说岭南——听彭嘉志讲古仔之言之有物》





作者:彭嘉志 出版社:新世纪出版社



8
 
《彭懿奇思妙想童话系列——橡皮泥大盗》




作者:彭懿 出版社:新世纪出版社


9
 
《辫子姐姐故事星球——老师一定有办法》



作者:郁雨君 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10
 
《夏天的音乐伞》(广州日报)







作者:任小霞 出版社: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






2019年书香羊城十大好书书单来源于广州市文明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