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黄埔人物 | 黄埔街这位76岁老人小楷手抄书籍15年

| 【图文记者 湾湾 见习 诗婷】【编辑 港姐】 | 2019-04-26 16:01:19

                                                                         




在黄埔街

有这样一位老人

他酷爱历史和写字

历时15个寒暑

抄写成品上百万字

手抄本达22本




陈绍荣



这位家住悦涛社区的76岁老人名叫陈绍荣,大家都称他为“陈叔”。


从2004年至今,陈叔用毛笔小楷先后抄写《三国演义》、《华史演义》、《唐史演义》、《东周列国》、《南北史演义》、《五代史演义》、《水浒全传》等十多部经典书记,并装订成册22本。


●22本装订成册的手抄本。


陈叔告诉湾湾,1959年,时年16岁的他参军,受一些有文化的战友影响,他开始学习用毛笔写字。工作后,他仍喜欢用毛笔给公司记账,业余时候也会抽时间练习写字。


2004年,他退休了,开始有了大量的空闲时间。如何打发时间,成为一个要思考的问题。这一年,他重拾毛笔,开始抄写他最喜爱的历史演义小说——《三国演义》,而这一抄写便是15年。


●当年抄写的《三国演义》装订成册。


抄完了《三国演义》,他又开始抄其他的书,均与历史相关。他喜欢看司马懿,就将司马懿以及其子孙的历史都抄了一遍。“由于都是自己一笔一划用心写下来的,这些历史哪一回说了什么,出现过什么人物,我都记得清清楚楚。”陈叔说,他酷爱历史,喜欢读书,又喜欢写字,希望在读和抄的过程中再精读一遍这些书,找到自己的独特阅读视角。


采访过程中,陈叔向湾湾展示了他的手抄作品。只见陈叔的字工整、错落有致,独特的书法艺术稳健中见飘逸、清新中见灵气。(点击下图可放大)


●手抄书的内容页。


现在,用毛笔抄写成为了陈叔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早上,陈叔会和老伴一起出门喝茶,下午老伴看电视,而他就在旁边的桌子上抄书练字。因为年纪大了,陈叔有时候会失眠,半夜一两点会醒来,睡不着时,他也会起来抄书。


性格温和,平易近人——老伴这样评价陈叔,“写书练字让他的思想沉静,没有杂念。”


●陈叔熟读并抄写过的书和抄书用的笔。


最近,陈叔迷上了唐诗,这第23册手抄本,他抄写的是《唐诗三百首》。陈叔说,他会一首不落的抄下来装订成册。


“抄写让我有所寄托,也能更加认真仔细地品读经典,从中学到更多。”每天屏息凝神、心无旁骛,一笔一划提笔抄书,陈叔乐在其中。


●陈叔最近抄写的是《唐诗三百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