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防灾减灾,黄埔街这个社区的做法值得学习!

| 【记者 湾湾 见习诗婷】【编辑 港姐】通讯员 司徒卿琼 | 2019-05-21 17:47:31

                                                                         




位于黄埔荔香路东侧的金港华园,是大家公认的“和谐宜居”社区。辖区内有较为完善的视频监控系统、防盗系统、防空防灾和消防设施,让居住在这里的1156户居民安全感满满。



日前,在广州市有关部门举办的全国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上,黄埔街金港华园社区荣获得 “2018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这个社区到底有何“料”到?且跟随湾湾一起到金港华园去看看——


0        1      
宣教为先: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在金港华园小区内,可以看到立了不少关于防灾减灾的宣传栏。居委会工作人员司徒卿琼告诉湾湾,金港华园社区的防灾减灾工作主要依托物业公司和学校,通过宣传栏阵地、短信、网络平台传播、现场摆摊等形式,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小区内的防灾减灾宣传栏。


社区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此外,社区还充分利用各项资源优势,在社区文化室、荔园小学建立综合减灾宣传培训基地,每年举办2至4次专题培训。


育蕾幼儿园金港附属幼儿园开展避震疏散演练。



消防宣传进校园。


0        2      
注重防范:      
提高灾害应急救援能力      


湾湾了解到,港华园社区成立了减灾应急领导小组,小组下设五个工作组,分别由专区民警、社区居委及物业公司、小学、幼儿园等多方组成,并将社区分成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个网格员,负责网格的日常巡查,通过网格化的细分,更加有利于灾害来临时的紧急处理。


为了提高社区内灾害应急救援能力、信息共享和指挥调度能力,社区建立了一套“三防”安全防范系统:一是社区依托物业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保安队伍,并定期接受各种防灾应急培训;二是健全无线电对讲统和电子监控系统,社区内配有120个电子监控摄像头,保安员24小时轮班巡逻,24小时监控灾害发生情况;三是社区建立群防群治队伍,参与社区安全、灾害点巡逻工作,及时反馈信息。


地下停车场作为应急避难所,图为人防工程指示牌。


此外,社区还组织社区应急工作成员、志愿者参加各种防灾减灾培训,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现场演示等方法培养防灾减灾工作骨干队伍;不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防灾减灾活动,如消防演习、防空演习、防台风暴雨演习等,通过组织居民参与演练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救助能力。


社区人员参加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培训。



社区人员进行防灾减灾技能操作。


0        3      
强化建设:      
各类基础设施完善有备无患      


为了增强辖区内灾害应急救援能力、信息收集反馈能力、指挥调度能力,社区控制中心与居委会之间建立了联动机制,设立社区综合减灾指挥中心,将有关制度、规程、庇护场所分布示意图等张挂上墙,利用社区控制中心的视频监控系统、对讲系统、居委会办公电话、电脑网络系统,搭建防灾减灾联运指挥平台。


社区各路口设应急避险场所指示牌。


除此之外,社区居委会还充分挖掘社区资源,与荔园小学签订《共建灾害庇护中心协议书》,共同打造灾庇护场所。目前,社区共有灾害庇护场所5处做到标识清楚。其中,社区星光老人活动室为避暑防寒庇护点,社区休闲花园为地震庇护点,荔园小学、育蕾幼儿园金港附属幼儿园为爆炸、恐怖袭击庇护点,社区内地下车库为防空、飓风庇护点。同时,将市下拨的急救器材和救灾物资存放于专门仓库,定时盘点,做到有备无患。



社区文化室作为应急避险场所。



荔园小学操场作为减灾应急避险场所。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还设有微型消防站。据了解,金港华园社区不仅成立了微型消防站领导小组,还招募了义务消防员,高效做到“三知四会一联通,处置要在三分钟”,能快速有效地处理社区内的火灾。


微型消防站内消防器材完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