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期待!长洲整个环岛堤防,正按200年一遇防洪标准在加高加固~

| 【记者 长洲君】【编辑 严直高】 | 2019-05-21 17:54:36

   


                                                                     


长洲岛是珠江的江心岛,

由于地势低平、四面环水,

部分低洼地带几乎每年都会

因天文大潮导致漫堤被水浸1-2次,

相信去年“山竹”来袭后的场面

很多岛民都还历历在目~






据悉,长洲整个环岛堤防

正按200年一遇防洪标准加高加固

目前正在施工中

争取在今年汛期前完工~





“山竹”之后

长洲急需修复防洪基础设施


去年9月份,“山竹”来势凶猛,江水倒灌和持续大雨,导致珠江水位漫堤,长洲达到了历史最高水位,长洲岛上的洪福市、江沥海、下庄市场、福南坊新村等区域出现水浸情况。岛上低洼地带的居民,对水浸已经见怪不怪了,但“山竹”的凶猛还是出乎他们的意料。




其实,关于防洪的工作,长洲街一直也在持续解决,但涉及整个岛的防洪堤坝和水闸,整个工程实在太大了,光靠街道根本不能完全解决。“山竹”的到来,暴露了长洲岛防洪基础设施的不足,也破坏了原有的防洪设施。于是,重新修复防洪基础设施变得更为紧迫。


长洲街道评估所有损失,并积极与上级单位协调,详细汇报岛上的防洪基础设施和具体受损情况。同时,也借助“有呼必应”平台,向有关部门反映,建议加高河涌水闸高度,也获得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复。







长洲整个岛的堤防

按200年一遇防洪标准加高加固


根据黄埔区珠江堤防达标整治工程,将按200年一遇防洪标准加高加固。范围包括黄埔区段珠江、东江及长洲岛、洪圣四沙岛13.025公里堤防和9座沿线河涌水闸。




涉及长洲一号涌北闸、长洲一号涌南闸、长洲二号涌水闸、长洲三号涌水闸、长洲四号涌水闸、长洲五号涌水闸、长洲六号涌水闸等水闸的加高加固,以及长洲岛环岛、洪圣四沙环岛等堤防的加高加固。


通过该工程的建设,希望尽快形成闭合的防洪(潮)体系,提高防洪(潮)标准,预计到2019年底,达到珠江规划的堤顶高程




▲加高加固堤防并绿化两岸

▲在镂空处加上防洪玻璃


“结合岛上的旅游发展,堤坝建设除了有防洪功能,还有景观功能,设有绿化、休闲区等,工程预计需180天,争取在今年汛期前完工”,负责施工的中国水电五局陈工介绍道。





长洲岛邻近珠江边

又地势低平、四面环水

确实给防洪带来极大的难题

希望完工后

能缓解水浸现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