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鱼珠街 > 正文

三件小事看鱼珠街如何啃下违建“硬骨头”

| 【图文记者 崔小远 见习记者 麦思容】【编辑 墨兜】 | 2019-05-22 22:19:17

拆除违法建设必然牵动一部分人的利益,牵出背后存在的黑恶势力。我们要把’治违’‘治水’‘治污’‘治气’和‘扫黑除恶’相结合,制定具体的实施预案。‘治’与‘扫’相结合,建设平安鱼珠、和谐鱼珠,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鱼珠街党工委书记熊义民







拆违行动,一直被喻为基层最难啃的硬骨头。但只要拆违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努力让绝大多数群众感受到获得感,进而赢得群众的支持,那么和谐拆违也就不远。




自2018年以来,鱼珠街创新工作机制,联合城管、公安、国土、农业和园林、社区等部门和单位,“疏堵结合,控拆并重”,将查控两违与党建、重点工程建设、“四治一扫”“三旧”改造、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有机结合,同频推进,有效减少辖内违建历史存量,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据统计,2018年全年,鱼珠街开展拆违行动370次,出动人员3200余人次,拆除在建抢建和历史违设千余宗,累计拆除面积45.41万平方米,完成拆违总任务量的106%。







在2019年,截止日前,鱼珠街已拆除违法建设6.6万平方米;预计到本月底,拆违将达15万平方米,可完成今年任务总量的38%。鱼珠街拆违进度在全区名列前茅,有效释放了城市发展空间。






1






多方联动

关停污企8间、拆违3千平方米





5月17日上午,鱼珠街执法队和环保中队一行8人来到茅岗路,对位于沙井程一处332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拆除工作进行验收。


小e了解到,此次被拆除的集体物业是临时建筑。按照规定,临时建筑每两年须进行审批后,方可继续使用。然而,社区并没有走审批程序,临时建筑物也就成了违法建设。


对于在该建筑内经营的8家涉污企业,鱼珠街联合黄埔区公安分局、城管局、城市更新局、水务局、环保局等职能部门,按照主体责任,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形成治污、拆违集团力量。多措并举取得业主和涉污企业主的支持。4月30日前,8家涉污企业相继关停或搬迁。







违建背后往往是旧的利益格局。把集体的利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才是我们的工作目标。”鱼珠街道党工委书记熊义民表示。








2






风雨无阻

冒雨拆违不懈怠





4月19日下午,鱼珠街出动16名执法和工作人员,冒着大雨,动用铲车等工具,将珠江北路一违建围墙实施拆除。原来,珠江北路某柴火鸡排档在过道上建起一个长约20米、高约1.5米的围墙并用铁皮加高搭成棚架房以自用。


“不能因为暴雨就推迟拆违”。天下着暴雨,鱼珠街出动执法及相关工作人员16人,动用一台铲车,氧气切割机等工具,冒雨对这个约30平方米的棚架房和阶梯等违章建构筑物实施了拆除。见证此次拆违的居民,纷纷点赞。


小e了解到,依据《鱼珠街开展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预案》,从4月18日开始,鱼珠街对包括珠江北路在内的所有主次干道、内街内巷的占道经营、烧烤扰民等违法行为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集中整治和取缔,营造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市容环境。





3






铁腕出击

十多年违建被拆除





“砰砰砰……”随着三台钩机大臂的有力勾击下,钢富城3座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钢架棚瞬间倒塌。2018年末,鱼珠街联合驻街公安部门,对位于黄埔东路29号的钢富城违法建设正式实施拆除。涉违、涉水、设污钢富城全部清拆以后,释放12000平方米城市发展空间。


十几年前,位于鱼珠木材市场的福林木业因发展需要,在一桥之隔的黄埔东路建起了木材加工场。同时,福林木业将原加工厂升级改造,形成了以木业为主的建筑材料综合市场,临时建设钢富城也随之诞生。


随着广州发展建设战略东移,鱼珠第二CBD中心商务区确定,为释放城市发展空间,以治违、治水、治污工作助推西南门户鱼珠提质升级,钢富城列入重点整治对象。


“开始清拆。”当天,随着一声令下,3台大型钩机开始清拆,3个总面积1200平方米的钢架棚应声倒下。而按照“各个击破、以促全歼的原则”,钢富城将会拆除历史违建9800余平方米,释放12000平方米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鱼珠街将“治违、治水、治乱、治气”和扫黑有机结合,钢富城拆违工作,为大春湾、塘口南等处的“四涉”集体物业整治提供经验借鉴。





鱼珠街用铁的手腕、铁的纪律整治涉气、涉违、涉污、涉水企业和违法建设,表明了鱼珠街落实市区两级有关“四治”工作精神的铁的决心。





拆除违法建设

释放发展空间

鱼珠街擦亮了黄埔西大门


随着广州规划建设实施东进战略

黄埔已成为广州东部崛起的中心城区

鱼珠也纳入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


未来

鱼珠人将认清形势

精准发力,不畏艰险,奋发图强

在推动新黄埔打造珠三角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

打造第二中心商务区等各条战线上

贡献鱼珠人集体智慧和集群力量

厉害了.gif




通讯员 鱼珠街执法队 余巨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