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南岗街 > 正文

临港CBD所及之处,南岗这块风水宝地你不可错过!

| 【记者 云洋】【编辑 虫虫】 | 2019-05-22 22:20:01


我是南岗小e


初次相逢,难掩欢喜!


想必,

许多人都见识过黄埔区的精彩,

却鲜闻南岗之貌。

殊不知,

在这13.7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蕴藏着别具一格的黄埔魅力。




那么,在接下来的时光中,

请跟随小e一同,

探索南岗的多面风采吧!




小e带您重新认识南岗!



“秦氏”之乡

蝶变滨江示范新城


自黄埔临港经济区启动开发以来,在高端制造产业、高端服务业、广州旧城改造项目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就如春日里的甘露,为黄埔临港经济区的发展播种下新的生机。


黄埔临港经济区,

被称为“最后的十公里黄金岸线”。


南岗,

这个位于临港CBD的东江岸线上,

辅助着老黄埔酝酿蝶变的片区,

正以迅猛之势占领你的视野。


南岗处在珠江口和东江支流交汇处,东与增城区新塘镇相邻,南同广州保税区相连,西至开发大道,北边则与东区街笔岗社区为伴。这里的文化底蕴,如同历经风霜的宝刀,只需擦拭去历史覆盖的尘埃,便能窥见久藏的锋利。




谈及南岗街道的起源,可以追溯至秦朝时期。那时的南岗镇,直至建国初期都隶属于番禺县管辖,为经济贸易繁盛之街,域内的南岗圩为兴旺的集市,通宵灯火辉煌。



⊿ 夜晚的南岗


宋代淳佑年间,秦仕廉公来粤拓展仕途并留在了南岗定居,秦氏的血脉也自此开始在南岗传承壮大,南岗村也就是现在的南岗社区,逐步成为了广东秦姓最大的村乡。为报本敬宗,于明永乐年间建立的秦氏大宗祠,以更威严而虔诚的形式记录下了近800年的氏族延续历程。



⊿ 建于明永乐(1403-1423)年间的秦氏大宗祠,已有六百多年历史。


前进的车轮从未止步。1953年至1958年,南岗区内几经规划调整,以南岗大乡划入了广州市,并于1960~1962年间划入了黄埔区。2002年的8月,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精神,实行撤镇建街,南岗镇的历史拉下帷幕,南岗街道迎来了一次质的飞升。


现如今

崭新的南岗,拥有南岗、沙步两个转制社区和南岗圩、南岗头、海地、省电力一局、四航局、新港、黄埔电厂、广海、康南、尚城共12个社区居委会,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广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电力工程局有限公司、广州南方碱业有限公司、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广州海警训练基地、广州海警船舶修理厂等70多家机关团体单位在这13.7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朝气蓬勃地发展着。




五湖四海的来客更是在每一次历史性的节点上相互交融,将近4万的常住户籍人口以及8万多流动人口的组成,在多样化的文化氛围下一同更新着南岗的故事。




南岗精神印章

刻下黄埔人经典回忆


南岗片糖传承下的匠人手艺,独特的回忆记录着南岗人勇于进取,精益求精的精神。而南岗人的拼搏、坚韧以及万众一心的品质,则在南岗龙舟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南岗大大小小的历史回音中,

一探黄埔前进的脚步。


世易时移,然情怀犹在。

若想品味“南岗之声”,

这些“曲调”你可得留心收藏。


“甜蜜的回忆”——南岗片糖



有着“东方巧克力”之称的南岗片糖,色泽宗黄,味道清甜 “吸粉”无数。早在清代时就已驰名广东,曾一度畅销港澳带动南岗制糖业的发展。这香醇的口感,就这样化为了南岗“甜入人心”的经典味道。


“追梦赤子心”——南岗龙舟


在南岗,街坊们一谈及龙舟,那自豪的语调便会情不自禁流露:“我们的龙舟很出名的!”


南岗对龙舟赛事向来重视,每年四月初八以后,东江沿岸生活的水乡群众就期待着龙舟节的到来,各村紧锣密鼓为龙舟赛做准备。早年间,为了在龙舟赛中保持良好的状态,村民们每日训练扒艇,摇船。南岗的龙舟多次在珠三角的各大赛事上拔得头筹,并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发展达到鼎盛。




一代代的传承,南岗的龙舟在技巧以及船身设计上不断完善创新。2017年的龙舟竞渡,南岗的龙船招景更是上演了盛况空前的“创新性意义的扒标”,32人“大头狗”船身设计精细,既能保留传统龙舟的味道,又增强龙舟队伍的气势,为全国首创。


悠久的龙舟文化是南岗人维系情感的一种纽带,龙舟赛时河涌两旁的人头攒动,热情助威的壮观场面,以及河涌中的激昂鼓声和队员们激情的呐喊,在岁月长河中成为了不同年代的南岗人共同的回忆。





宜居宜商社区

绘制黄埔区东部商业标杆蓝图


看着自己居住地逐步美化升级,是怎样一种体验?南岗人能告诉你。

在日新月异的进步中,南岗积累下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南岗,可以通过发达的路网,体验快速发展中的街区步调。鳞次栉比的大楼、舒适全面的购物体验,让住在南岗拥有了更高品质的享受。




行在南岗:快节奏体验

 


前进中的南岗带动着每一个南岗人的步伐。身处南岗,依旧能同广州各区轻松互动。

地铁13号线的通车,让畅游广州不是梦。从南岗出发,6站可到达天河国际金融城,30分钟抵达珠江新城,只需2站即到新塘枢纽,可轻松换乘去往白云机场和珠三角。


而黄埔有轨2号线(香雪-南岗)为黄埔区南部的南北向骨干线,将串联长岭居片区、开发区、东区-云埔片区、滨江新城,也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



同时,优化交通空间的黄埔东路改造工程也在实施中。


黄埔东路西起黄埔大道支线,东至南岗地铁站,全长约11.22km,改造后的黄埔东路将在道路、排水、电力通讯(含现状架空线路下地工程)、交通及绿化景观工程方面得到全面升级。





住在南岗:高品质享受

 


去年6月11日,黄埔万达广场项目举行了启动仪式,该项目位于云埔工业区南岗片富南路以东、腾讯路以北,占地面积约81484平方米,将建成黄埔万达广场、众创中心以及小微企业孵化办公楼,计划建立起黄埔区东部商业标杆。





在康南路边、海伦堡旁还有“方顶”地块,这里拟计划兴建总建筑面积为216435平方米的现代化商业综合体。目前该项目地形图测量及工程规划设计工作已完成。




2019年3月15日,《广州市黄埔区沙步旧村改造实施方案》获正式批复,规划沿河打造岭南休闲水街,形成人居环境优美、历史文化传承、配套设施齐全、产业形态多元的现代与历史文化共融新社区。地处广州东进拓展轴与黄埔产业创新发展带的交汇点的沙步,将迎来灿然一新的变化。



⊿ 沙步旧改效果图




这就是南岗,

一个蓄势待发、砥砺前行的街区,

以昂扬的姿态展现着奋进的光彩,

是时候好好认识它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