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鱼珠街 > 正文

鱼珠正能量|好人在身边,为鱼珠的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 【记者 崔小远 见习记者 麦思容】【编辑 严直高】【通讯员 余巨澜】 | 2019-05-28 16:30:17

                                                                         



上一周,

鱼珠街好人好事涌现。

这一边,

一名八旬老人晕倒,

幸被居委工作人员协力救助,

顺利脱离危险。

那一边,桥底起火冒出浓烟,

幸被安经办工作人员

吴杜等及时出手帮助,

方免除一起安全事故。

新闻推送后,被市民群众点赞。


详见报道:

《八旬老人路边晕倒,蟹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及时出手......》


《鱼珠正能量 | 路遇桥底起火,他拿起灭火器钻进桥洞里......》



实际上,在鱼珠街,基层工作人员们把“小事儿”办在市民的心坎上的事例,,让人敬佩。


今天,小e再推送几件感人故事,看看处于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处感人至深的一幕幕……





小区宜居从厕所革命开始



莺岗小区的变化,与莺岗社区居委原书记温斌的努力工作密不可分。有着12年党龄的温斌转岗到莺岗社区居委任书记,当得知居民三急问题还没有解决时,急皱了眉头。


莺岗小区是广东珠江稀土有限公司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的职工居住区,有4栋还是单身宿舍或家属探亲临时居住的筒子楼,楼内无厕所,三急问题亟需解决。通过深入了解,涵盖门禁监控系统、三线凌乱、供水管网、照明设施、围墙道路破损、绿化覆盖低等12个问题记录在温斌的直联工作本上。


民生工程无小事,解决三急问题迫在眉睫。温斌带着工程技术人员现场研究厕所施工图纸,研究施工方案,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一个涵盖残疾人专用洗手间在内的多功能卫生间建成。随后,居委办公楼门窗更换、阅报亭、宣传栏、健身和休憩路径、下水道修葺、单车棚维护保养在温斌的带领下,一一解决。


通过申请,街道还抽调人手,加强了保洁力量,街道工会组织会员适时参加社区义务劳动,引导居民清理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专业消杀人员开展四害消杀,美化环境。温斌还与中国移动黄埔公司取得联系,三线凌乱被百兆光纤取代,互联网+生活让生活质量提升,小区生活条件逐步改善。



残疾阿婆命悬一线 社区干部奋力营救



正在紧疏导留守居民转移的鱼珠、九沙社区居委主任方明,接到受困群众、街道值班室、三防办的一个接一个的紧急求救电话。


“生命第一,决不能让阿婆出事!”紧急关头,2018年超级台风山竹期间,九沙社区书记温斌、主任方明果断决定,带上动迁办的梁澎志,直接淌着齐腰的水前往新后街八巷一号救人。当时整个鱼珠、九沙已经停电,四周一边漆黑。


推开阿婆家的门,只见坐在轮椅上的阿婆被水淹到了胸前,如果没有及时营救,后果不堪设想。温斌和梁彭志二人连忙拖(托)住阿婆,拼命走上既陡又狭窄的楼梯,将阿婆暂时转移到阁楼上,之后三人立即打电话通知救援队,安排船只前来将阿婆转移至庇护所。


为了不耽误其他的救灾工作,三人没有等来救援船,就立即赶赴下一个救援点。三位同志淋着雨,站在又脏又臭的与下巴平齐的水中,不停的呼喊着,并挨个房屋查看,确认周围是否还有其他被困群众。


台风期间,社区和动迁办工作人员组织两队人员,不顾自身安全,徒步从被浸房屋里救出居民50多人,并向受困群众运送食物饮用水等500多份,临时照明设备100多三天两夜未合眼的连夜奋战,换来了社区所有居民群众的安全。从战场上撤下来的我们最可爱的社区干部,在面对居民们的感谢和领导的表扬时却只说了一句话,“大家都安全了,我们再苦再累,值了!”



台风抢险救人现场


台风抢险救人现场


台风抢险救人现场


久病床前有“孝女



“陆女士,陈英老人这会儿呼吸困难,一直在叫着你的名字,说你是他的女儿,他要见你,请你到医院来一趟。”凌晨10分许,红山社区医院给陆晓萍打来告急电话。弥留之际的老人,想见到的居然是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陆晓萍。


家住鱼珠街道天虹社区的陈英退休前是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科研人员。年轻时一心扑在科研工作上,终身未婚。退休后,陈英成了孤寡老人,但却得到义工“萍姐”无微不至的照顾。


陈英老人第一次摔伤,陆晓萍记得很清楚。从那天起,她就成为陈英老人洗衣送饭、嘘寒问暖的专职看护人,期间还有两次摔伤都是陆晓萍第一时间发现,及时送院治疗,交钱买药、送汤送饭、帮老人洗漱,在陆晓萍的细心照顾下,陈英老人转危为安。


久病床前有“孝女”。380天超越儿女亲情细心照顾,并为其送终,平常人都难以做到,对一个84岁的孤寡老人陈英来说,是大写的幸福。




寒流来袭  鱼珠“三无”老人住“新家”



81岁的韩辉老人是茅岗社区塘口大街八巷8号的一名空挂户,常年租住在珠江村。老人在当地没有房产、没有工作、没有分红,且孤家寡人一个,属于典型的“三无”人员。街道、社区曾多次到其家中提供帮助,开展慰问,但是老人一直处于无人照顾生活的窘迫状态。


2018年7月中旬,韩辉老人因意外摔伤,社区立即派人护送并办理住院手续。10月22日,老人又突发急病向茅岗社区干部紧急求助,社区从社区慈善基金中垫付医疗费用。街道社管科紧急申请困难帮扶金5000元,还支付了护工费,购置了生活用品。自韩辉老人患病开始,先后3次转院治疗,历时一个半月。期间,街道、茅岗社区居委定期派员探访慰问。得到了有效的治疗后,老人病情日趋稳定并出院。


“寒流来袭之前,一定让老人有个温暖的家。”为了让老人能得到更好的照顾,鱼珠街安排社管科负责人与民政局通过协商,在广州近期寒流到来之前安排其入住了老人院,让其得到妥善的照顾。



       

为鱼珠街的他们,点赞!

在你身边,还有哪些好人好事,

欢迎私信向小e报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