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广州的哥巫胜祥 :“三零”司机的他与四位老人不得不说的故事……

| 【图文记者 崔小远】【摄影 叶伟报】【编辑 严直高】 | 2019-05-31 21:55:13



他是乘客口中最知心的忘年交老友。


他是同事眼中,驾驶技术娴熟、心态阳光的行业先锋模范。长期以来,他保持着“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的记录,是当之无愧的“五星司机”。




今年47岁的巫胜祥是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驾龄超过20年的他,为人低调本分、待客热情,开车从不挑客、从不加价乱收费。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他更会给予更周到的照料。




5月28日,巫胜祥荣登广州好人榜。点我了解



巫胜祥荣登广州好人榜。(前排左四蓝衣短袖者)



在巫胜祥身上,

有哪些感人故事?

一起来看。



好司机巫胜祥。





//

有求必应

他是老人的专职“如约”司机

//




每周三早上7点半,巫胜祥的出租车准时来到住在广州体育学院的周伯家楼下。这是巫胜祥和周伯夫妇之间的长期约定。


80多岁的周伯,心脏做过支架手术,每周三均需要定期到医院拿药复查。几年前,经朋友的推荐,周伯结识了巫胜祥。彼此投缘,巫胜祥渐渐地成为了周伯看病出行的专职“如约”司机。


上门接送、耐心陪护、嘘寒问暖……周周如此、年年如是,巫胜祥从无迟到与早退。多年陪伴,于周伯夫妇而言,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的巫胜祥,既是司机,又做护工。


每一次到医院以后,如果周伯只是简单地排队拿药,巫胜祥会留在医院陪着周伯。如果周伯要做时间较久的复查、化验,巫胜祥会选择在周边一带载客,方便到点时,及时赶回医院接周伯夫妇回家。


最近,周伯所在小区正是装修,楼梯口地面潮湿。担心老人脚下打滑,老人一下车,巫胜祥便小心翼翼地搀扶着他。将老人送回家后,巫胜祥也不着急离开。




巫胜祥与周伯二人开心相谈。


在周伯眼中,巫胜祥是位难得一见的好司机。“阿巫随叫随到,人又比较细心、有耐心,对老人的感情非常少有……搭我们看病,无论花多久的时间,他从不会多收一分钱。”周伯滔滔不绝地讲着与巫胜祥相处的大小事。


这两人相处久了,彼此还成为了忘年交知心朋友。“不用说话,比一下手势,就知道是什么意思、要做什么了。”巫胜祥笑着说。




//

甘做出行“保姆”

大爱谱写特殊知己缘

//




2007年一天,巫胜祥车上载客前往龙洞时,看见路边站着一对打车的老夫妇,其中一人坐着轮椅。想到老人打车比较困难,将乘客送到目的地后,有心的巫胜祥,再次兜回发现老夫妇的地方,发现他们还没打到车,就把他们拉上了。


在车上,巫胜祥听老人聊着家常:老人姓谭,与妻子住在老人院,儿女在国外。老人下车时,表示希望长期预约巫胜祥的车。后来,经谭伯介绍,周伯夫妇二人也成为了巫胜祥的固定乘客。除日常接送就医,逢年过节时,巫胜祥还会把四位老人接到餐厅聚餐约会。每一次相聚,5人都是喜笑颜开。有时候,巫胜祥带上爱人和孩子一起陪伴老人。


对巫胜祥其人,四名老人足够信任。“我们去吃饭,买单时,老谭直接就把钱包给阿巫,让他付钱。病重以后,老谭干脆直接把银行卡和秘密都交给阿巫。”周伯说。





记得一次,巫胜祥带4位老人到白云区的一家餐厅就餐。就餐期间,谭伯在去洗手间途中旧病发作已瘫倒在地。幸得一位在餐厅中吃饭的医生救治,才脱险,而阿巫(巫胜祥)放着自己出租车,陪老谭上了救护车。

2016年大年初十,谭伯离世,巫胜祥紧跟到殡仪馆送完老人人生的最后一程。谭伯走后,巫胜祥未落下对谭太太的照顾,依旧定期到老人院探望老人。

——周伯





巫师傅为人亲切,服务态度好、肯付出、很有心。四个老人非常喜欢他。将父母的出行,交给如此热情周到的巫胜祥,自己非常放心。

——周伯的儿子周东






巫胜祥和妻子陪谭伯夫妇到餐厅就餐。(巫胜祥提供)




//
整天只想着赚钱,人生多没有乐趣?
//





如果陪老人们到医院,可能一天只能跑100多公里。但做出租车司机,贵在心态平和。揾少钱了,不要发脾气;揾多了,也不要高兴。整天只想着赚钱,人生多没有乐趣?和老人们在一起,是非常快乐的事情。”对待老人,巫胜祥自有一套相处的秘诀。“对老人,要懂得。老人做了一些年轻人接受不了的事情,不能一味责怪。”


“到老人院接送谭伯夫妇的次数多了,老人们都认识我、很信任我。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约我搭他们外出看病。”


巫胜祥为老人们所做的,也不止接送出行这一件事。若发现老人的轮椅、水龙头等损坏,巫胜祥都会顺手帮忙维修。难能可贵的是,无论每一次帮助老人需要额外花费多大的功夫、多用多长的时间,巫胜祥从不会多收取老人们的费用。


一直以来,巫胜祥都未将为老人提供“如约”服务的事情,告诉过其他同事。直到早前的一次临时调岗,他默默坚守的这一切,才在同事之间流传开来。


当时,巫胜祥正在执行一次大型活动的营运任务。接到老人求助电话后,巫胜祥一时抽不出身,便将接送老人到医院的工作,转交给了同事。经老人介绍,该同事才得知巫胜祥多年来为老人们所做的这一切。“很不好意思呀,被同事们都知道了,还想为老人们一直保守这个秘密……”巫胜祥笑着说道。





//
“三零”司机 堪称业界模范
//




在老年乘客们眼中,细心热忱、乐于助人的巫胜祥,是一名跨越年龄代沟的好知己、好朋友。在公司内部,驾驶技术过硬、服务态度真诚的巫胜祥,更是一名难得的好司机、好模范。


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一工作人员介绍,从业多年来,巫胜祥保持着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的“三零”记录,被广州市交委评为“五星司机”,而他的车辆更是为数不多的先锋模范车。多年来,巫胜祥为广交会、财富论坛、世航大会、5G4K等大型活动,提供过出行服务。




巫胜祥被广州市交委评为“五星司机”。


当谈及外界所给予的诸多赞扬与好评,巫胜祥却说“心里不舒服”:“这一切,都是我工作范围内的事情,这些是出租车司机做得很平凡的事情。以前,除了老人,没有其他人知道我做的这些事情。现在,被这么多人关注着,有些惭愧。”


巫胜祥将“友爱在车厢”的服务精神,渗透到每个细节,在为乘客提供更干净、更整洁、更舒适的服务,他的一举一动提升了乘客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擦亮广州出租汽车这扇文明窗口。



凭着一份朴实的初心,巫胜祥12年如一日地尽心尽力、细心照顾老年乘客,为包括空巢老人谭伯在内的多位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提供优质出行服务,为老人们解除出行的烦恼,让老人们的生活从容、踏实和有尊严,巫胜祥尊老敬老的暖心正能量,正成为广州市民不断传颂的佳话。




5月28日,与巫胜祥一起当选广州好人的还有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热心出租车司机郭营涛(右1)、吕伟斌(左2)。图:记者叶伟报。






日常出行时,

你坐过巫胜祥的车吗?

在你身边,

是否也有像巫胜祥一样为

乘客贴心服务的出租车司机?




部分图片见署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