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重要|金碧有业主出门忘带钥匙,引发火警,结果他们做了……

| 【图文记者 崔小远】【编辑 峥辉】 | 2019-06-12 22:00:59



夜间阴雨连连,

消防车警笛鸣响,

小区有火警发生!


6月9日晚上,一起火警警情,牵动着金碧领秀小区上千户业主的心。



金碧领秀小区多为高层楼宇。


事件回放


6月10日晚上7时许,金碧领秀小区某栋31层住户,外出丢垃圾未带钥匙。起风后,该业主家中防盗门被风吹至关闭,导致无法进入家中。此时,其家中厨房正在煮食,又因无人看管,房间内冒烟起明火。看到屋内有明火,业主心急如焚,赶忙拨打119火警电话求助。


当晚,烟感报警器鸣响后,金碧领秀物业方迅速查找到火源,并第一时间关闭燃气总阀门。最终,业主家中厨房明火自动熄灭,避免了一桩消防事故的发生。


后经文冲派出所民警、物业方与业主沟通,居民当晚选择由开锁公司开锁。




当晚,消防战士、文冲派出所民警、金碧领秀社区专干、物业方人员及时赶赴现场,参加救援工作。
所幸当晚未发生安全事故,业主家中一口锅烧糊。



相关数据显示,95%以上的火灾是因人为思想麻痹、消防法制观念淡薄、消防知识缺乏、用火用电用气不慎和违章操作等引起的。



6月11日上午,金碧领秀社区居委会召开社区消防安全会议。


为提升业主们安全意识,做好家庭防火宣传工作,6月11日上午,金碧领秀社区居委会召集社区专干、网格员、物业方,召开社区消防安全会议。会后,工作人员们及时作出响应,不仅在朋友圈、微信群、QQ群内宣传家庭防火知识,还走进业主们家中,上门宣传家庭防火注意事项。


行动一:利用网络宣传防火知识




针对社区6月10日发生的一处火警,金碧领秀社区开展宣传防火知识的工作。各网格员利用朋友圈,居民微信、QQ群发布防火知识。


6月11日上午,金碧领秀社区居委会召开社区消防安全会议。会上,该社区居委会主任曲英要求,结合此次火警事例,居委会与物业方联动,务必要通过网络平台发布防火宣传手册、楼栋内张贴防火知识指南、入户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形式,提升业主们安全意识。


当天,工作人员及时作出响应,向居民群众们宣传家庭防火知识。


行动二:上门宣传家庭防火知识



6月11日上午,社区网格员走进业主们家中,宣传讲解家庭防火知识,并重点向独居老人、长者、租户、残疾人等住户讲解日常防火注意事项。


网格员进社区入户宣传消防知识。


“你们家是出租房,按要求,一定要配备灭火器”

“小朋友身体情况特殊,一定不要让她自己一个人待在家中”

“你们家的对流风厉害,外出短时间倒垃圾时,也不要忘记带钥匙了”


……

入户期间,网格员有针对性地向不同住户讲解防火知识重点。



金碧领秀小区。


有趣的是,在宣传过程中,安全意识较强的李婆婆还主动说起了自己的“安全经”。


“煲汤时,老年人一定要特别注意,不要三心二意,只顾着看电视忘记看锅,引发安全事故。家长们不能让年龄太小的小朋友一个人在家,乱摸插头、煤气开关,也可能酿成大祸……” 李婆婆称,社区一定要在公共宣传栏张贴消防安全知识手册,“不仅年轻人要学消防知识,老年人和小朋友们也要一起学。”



行动三:制作防火指导宣传手册



当天,金碧领秀社区党总支、金碧领秀社区居委会及时制作宣传手册,为业主们提供家庭防火指南。


该社区居委会主任曲英提醒说,火灾是离我们身边很近的灾害,它不仅会威胁人们的生命,也会造成财产损失。虽然火灾可怕,但只要你有一颗对它时刻警惕的心,它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当天,金碧领秀社区党总支、金碧领秀社区居委会将制作宣传手册,发布在业主群内。


预防火灾的意识方法和步骤


1:保管好易燃物品


将家里的易燃的物品保管好,放在阴凉的地方,如果家里有小孩的,要把物品放到小孩够不到的地方。


喜欢吸烟的朋友要在离易燃物有一定距离的地方吸,而且吸完之后一定要将烟头放入烟灰缸里,并将烟头彻底熄灭,不要留下隐患。


2:做饭盯好火


在家里做饭的时候,不能三心二意,一定要盯住火,很多家庭失火都跟做饭时忘记关煤气有关系,很多人做饭时玩手机、出去倒垃圾或下楼买东西就会疏忽,然而这个疏忽往往都是致命的。


3:检查好电源开关


检查家里的电源开关,是否有老化的现象,如果有出现老化的开关插座,应该及时更换,而且要换质量相对可靠的电源插座。


家里预备个微型的灭火器,并学会使用。为的就是给家庭防火做一个保障,保护家人的安全。


出远门的时候,要切断家里的电源,没人看管的情况下,以防意外发生。





安全使用煤气须知。



行动四:及时开展消防演练



小e了解到,本月内,金碧领秀社区居委会将联合金碧物业方举行消防演练。届时,欢迎居民群众们一同参与学习。


“昨晚31楼住户发生火警时,业主非常着急。周围的业主们很热心,围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其实,发生紧急情况时,这种围观的行为不可取。当发生火警时,周围业主要及时回家熄灭自己燃气,保障人身财物安全。”金碧物业方负责人李强介绍说,届时,欢迎业主们积极参加消防演练,一起学习家庭消防安全知识。


安全防火,人生大事!

家庭安全防火指南,

请一定转发给你身边的朋友,

提升安全知识,提高应急自救能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