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文明养宠|业主在室内大量养宠,街道居委多方联动促搬离

| 【图文记者 崔小远】【编辑 峥辉】 | 2019-06-18 22:17:57


在都市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业主们开始饲养宠物。在瑞东花园社区内,常常也能够看到业主们在篮球场、休闲区内遛犬逗狗。宠物多了,小区也衍生出繁荣的宠物经济。小e在社区走访时发现,单在瑞东花园内,就至少有3家宠物店。


组图:瑞东花园一家宠物店内喂养的萌宠。


然而,养宠人眼中的爱宠萌宠,可能却是邻居们眼中的烦恼源。先前,就做好瑞东花园社区治理工作,本公众号日前曾发布过2次报道。


详见《注意|瑞东花园围蔽已开始!大门不再进出车辆,私家车请绕行》

《瑞东花园这个才成立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小组,解决了好多麻烦事……》


在文章留言区,网友们多次反馈瑞东花园小区内存在养宠扰民问题。


图:网友提出的关于文明养宠的建议。

小e还了解到,此前,有业主曾向居委会反映,部分业主下楼遛狗不清理粪便,影响小区公共环境。为规范小区内文明养犬行为,居委会及物业方曾多次在社区内开展相关宣传工作。近日,还有一户业主在室内大量养猫带来噪音及异味,给周边邻居们带来困扰。


图:在瑞东花园内,多处可见文明养宠的温馨提示。

邻居大量养猫存异味 业主写信向居委求助



“业主在这里购买经济适用房,不用来自己住,却用来作猫咪养殖场。夏天到了,大量的猫造成臭气熏天、噪音不断,我们苦不堪言……请维护我们的权益!”



在瑞东花园小区,某栋13楼的一户住户家中圈养大量猫咪,给周边带来了噪音及异味。上个月,因不堪其扰,十余名业主撰写上述反映信,向瑞东花园社区居委会求助。


在这份求助信中,业主们称,“在人流密集的居住点大量养猫,不太好。人畜并居,影响到上下层住户的健康。因担心健康状况,我们平时不敢敞开门窗。”


小e了解到,最初发现该户业主家中集中养着大量猫只时,周边的业主们多是持邻里和睦的态度,默默忍让承受。随着气温上升,日子久了,因当事人圈养猫只数量较多,宠物粪便的异味开始向四周飘散。部分较敏感的业主健康状况受到影响,导致精神状态不佳。到了5月18日,业主们互相联系起来集体写信,请求瑞东花园社区居委会给予帮助。


急群众之所急 居委会迅速行动



群众有所呼,基层必有应。急群众之所急,瑞东社区居委会迅速与当事人取得电话联系。经调查,居委方了解到,当事人本人并不经常居住在瑞东花园,多是在晚上照看猫只时回家。


“多次电话沟通中,当事人均态度友好,答应会整改搬离猫只。然而,却迟迟未见他采取搬迁行动。上门敲门时,家中也一直无人开门。沟通次数多了,他接电话的频率也少了。”瑞东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许美娟介绍说,在与当事人协调陷入瓶颈期的情况下,居委会便及时将该情况上报到街道相关部门,依托“有呼必应”渠道,请职能部门进一步帮忙协调。


图:在瑞东花园内,多处可见文明养宠的温馨提示。


多部门协作 力促业主限期内整改



5月21日上午,就业主在居民楼内大量养猫只造成扰民一事,文冲街相关职能科室在瑞东花园社区召开工作会议。当天,文冲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全国对养猫扰民问题现场做出具体部署。文冲街道办事处副调研员单荣龙、副调研员李启飞、综治办、执法队、环保中队、社区民警、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参加了现场会议。


会上,结合现有法律条文,各方共同探讨解决办法。经商议,最终敲定如下解决方案:多部门协作,再次与当事人沟通,并以居委会名义向当事人发出告知书,请其在限期内搬离室内圈养的大量猫只。


图:5月21日上午,文冲街相关职能科室在瑞东花园社区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养猫扰民问题。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将群众矛盾 “归零”



会后,瑞东花园社区居委会再次与当事人电话沟通,对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协调猫只搬离时间。


此番沟通中,当事人称,有猫咪刚生完猫仔,希望居委会能理解。“考虑到猫主的实际需求,要求业主即刻转移猫只,对刚出生的小猫仔可能不太友好。再者,业主以养猫为谋生手段,并非是恶意损坏邻居利益,我们便给予了业主了一定的缓和时间。”许美娟介绍,最终经沟通,居委会于5月31日正式在其家门前贴出公告,请业主于6月8日前转移猫只。6月6日傍晚,业主遵守约定,正式开始搬离猫只。


“业主们反馈称,见到有人确实来此,用铁笼子一箱箱运送走猫咪。当事人称,已经把猫咪送回乡下。”许美娟介绍,今后居委会还将持续跟进该事件,“我们已联系物业方,关注业主家的用水用电情况,确保该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6月10日下午,文冲街道办事处副调研员单荣龙,综治办负责人吴吉安以及其相关直联团队成员,在瑞东花园社区开展“直联”工作时,再次跟进该邻里矛盾的解决进展情况。



小e有话说

邻里有矛盾,居委忙协调。在该事件中,收到业主们的求助呼吁后,瑞东花园社区居委会迅速行动积极与当事人沟通协调,街道亦及时回应探讨解决方案。最终,将群众的困难、需求及矛盾“归零”。日前,经过持续近一个月的协调沟通,当事人最终将这批猫只搬离出小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化解该矛盾的过程中,该社区居委会不仅认真听取业主们的诉求,也充分尊重当事人的实际情况。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该矛盾最终得以和谐化解。




宠物不扰邻 共建美好家园。

文明瑞东,邻里齐努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