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南岗街 > 正文

沙步涌整治稳步推进,秀美城区生活指日可待

| 【图文记者 云洋】【编辑 虫虫】 | 2019-06-24 00:06:07


“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特意选择在周末抓紧进行整治工程。”6月15日,南岗街沙步小学旁正进行着沙步涌整治征拆工程,南岗街道河长办的工作人员刘志朋表示,连续好几个月,街道和社区的领导班子都在加班加点跟进河涌整治进度。



据了解,沙步涌的整治工作是沙步城中村改造重要环节。为此,南岗街道与沙步社区联动成立沙步社区河涌整治项目拆迁安置补偿工作与旧村改造融合工作领导小组,由南岗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农挂帅,主持工程有序开展。截至6月19日,各小组对民宅的确权工作均已完成,测量工作的完成率也都达到了90%以上。


南岗街沙步涌整治征拆项目推进情况表



8年等待迎来突破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黄埔区东部的沙步社区,属于广州开发区黄埔临港经济区建设范围,是连接广州开发区东区和西区的重要咽喉部位,地理条件优越。然而,由于城市更新滞后,沙步与周边地区的发展相比显得格格不入。这里还被建筑布局密集杂乱、基础设施配套不足、通讯设备落后以及治安管理困难等城中村问题困扰。


为了扫去覆盖在这个历史悠久的社区厚重“积尘”,黄埔区政府和南岗街道对沙步旧改工程和河涌整治方案进行了多次完善和调整。不过,征拆民宅、安置赔偿等问题一度使工程遭遇瓶颈。


终于,

在经历了8年的等待后,

这项城市更新工作有了喜人的突破。




2018年7月10日,黄埔区南岗街沙步城中村改造补偿方案终获通过,影响沿河两岸拆迁工作的“卡喉”问题得以解决。


今年3月15日,《广州市黄埔区沙步旧村改造实施方案》更是获得区政府正式批复。自此,沙步成为继萝峰村后今年以来获得城市更新批复的第二个旧村改造项目。




多管齐下推进工程


“密密麻麻的‘握手楼紧贴在河涌边上,拆迁量非常大。”刘志朋告诉小e,为使清拆工作顺利实施,街道成立了5个由街道干部和片社长组成的工作小组,各组“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积极推进测量发动、动迁及签约等工作,并及时妥善安排征拆赔偿和安置工作。



南岗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进行确权工作。


但是,面对要搬离已经陪伴了自己十几年的老房子,部分街坊还难以接受。为了照顾到每一位居民的心情,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沟通疏导,让街坊们充分理解工程的意义。同时,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施工过程曾多次摁下暂停键,优先做好居民安置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虽然工程进度会因此缓慢,但是居民的居住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



整治工作现场


施工所带来的尘土飞扬和交通拥堵问题在所难免,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我们有洒水车等洒水设备,尽量将对居民生活影响降到最低。”沙步社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人员区树标告诉小e,“施工时也注意到了时间的安排,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期和不断提高工程效率。”小e观察到,现场配备了齐全的临时消防设施,做好了各项应急方案确保工程的安全实施。




在整治现场,小e遇到了带队前来进行拆迁工作的南岗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农以及南岗街道副调研员陈胜等街道领导和项目“操刀”企业——万科集团的工作人员。据南岗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街道领导时刻跟进着改造工程进度,及时做好指挥调动安排,确保工程能够顺利推进。沙步旧改项目一直以来备受区政府关注,“区政府十分关注河涌整治的情况,这关系到城中村改造的进度,同时也是美化环境、提升环保质量的大事。”



南岗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农带队进行整治工作。



未来的沙步,值得期待


“整改后绝对会大不同,居民们会迎来更现代化的居住环境。”谈及对未来沙步的展望,区树标脸上难掩笑容。根据旧改方案,未来的沙步将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与生俱来的岭南水乡特色,并在高端产业和休闲产业导入、基础配套完善、片区产业提升、人文历史传承、人居环境优化等方面获得质的飞跃。一个崭新的现代化城区,正逐步展露其迷人的风采。



城市设计效果图



部分图片由街道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