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雨棚维护、电梯维护、文明养犬……瑞东业主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有了解答

| 【图文记者 崔小远】【编辑 峥辉】 | 2019-06-26 22:28:03


小区每天遛狗者多,

部分狗主却存在不文明遛狗的情况,

能否规范狗主养狗行为?

居民楼玻璃雨棚破损存在安全隐患,

何时能修复?

电梯曾发生过“困人”事故,

业主们的乘梯安全如何保障……



瑞东花园主干道。



近日,围绕 小区文明养犬、社区文化建设、公共设施设施建设等民生话题,瑞东花园社区召开第三次和谐共建志愿服务小组会议。除小组成员外,社区老人代表、狗主代表也参与到此次小组讨论中。



讨论会现场。



话题一

小区存在不文明养狗行为,如何管?



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瑞东花园小区内,上百户业主家中喂养有宠物狗。


对狗主们而言,这些宠物狗是生活伴侣。对部分非养狗的业主而言,这些形象呆萌可爱的宠物狗,也是社区生活的乐趣点之一。小e在瑞东花园社区走访时看到,有业主遇到样子呆萌的宠物狗,还会上前友好地上前和狗主打招呼。


当然,也有部分业主对在小区公共空间遛狗的行为,并不看好。“虽然大多数狗主能够做到牵狗绳文明遛狗,但一个养犬的小过失,就可能给人带来大伤害。”对在公租房小区人流密集处遛狗,业主王先生并不支持,“小区老人、小孩很多,如果一不小心被狗狗咬到了,该如何处理?特别是一些狗主不清理宠物粪便,非常影响小区环境。”


针对非养犬业主的质疑,会上,狗主代表巫丹说出了狗主们的诉求。“作为狗主,我相信很多业主都能够做到遛狗牵狗绳,也能很自觉处理好宠物粪便的问题。在小区,狗主们也有自己的烦恼。小区公共垃圾桶非常少。很多次我们捡了狗便便后,只能拿着便便到处找垃圾桶丢。”巫丹建议,物业方可在公共区域多增设垃圾桶,方便狗主们及时清理宠物粪便,避免发生随地乱丢宠物粪便的情况。



在小区道路上,

一只未牵狗绳的小狗

在到处跑。

在小区多处可见文明养犬提示牌。


对策

 

成立养狗协会 发挥榜样狗主的示范作用


为在小区形成良好的养犬氛围,小组志愿者们前期曾在社区做过公开调研。有业主建议,不排斥在小区养狗,但物业方应及时制止小区不文明养狗的行为,并对狗主进行批评教育;也有业主建议,对遛狗不处理狗狗粪便、遛狗不牵狗绳的狗主应加大处罚力度,约束社区养犬行为。


会上,小组成员们这些批评、罚款式的建议给予了否定。“直接处罚和排斥小区养狗者,可能会激化业主与业主、业主和物业方之间的矛盾。此外,处罚狗主的依据、由谁来处罚,这些问题均需要细化明确。”文冲街社工站社工吴燕锨介绍,规范文明养犬行为,可在社区教育和社区倡导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养犬业主和不养犬业主之间的友好交流,解决目前养犬存在的问题。



一只身边没有主人的宠物狗在小区闲逛。


最终,经过各方讨论,为规范小区文明养狗行为,最终小组探讨出如下对策:


1、从教化层面着手,在小区形成文明养狗的氛围。根据狗主的日常养狗、遛狗表现,定期评定“榜样狗主”,并为相应的狗只配发文明标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


2、将社区养狗居民凝聚起来,建立社区养狗志愿协会。明确小区文明养狗公约,并持续开展相关宣传教化活动,规范狗主养犬行为。公开招募养狗协会会长,有针对性地引导居民们文明养狗行为。


3、对于部分经多次劝导后仍不遵守养狗公约的居民,将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采取进一步措施,约束其行为。



文明养犬提示牌,提醒狗主们“遛狗带狗链,爱狗清狗便”。



话题二

老人精神需求不断提升 需得到支持与慰藉


随着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已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的生活。比起基本的物质需求,老年人群体对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也在逐渐显现。


社区老人们提出,希望老人们的精神需求也应得到尊重、支持和慰藉,社区今后能开展多样化的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部分小区连廊目前暂未安装石凳。


对策:

 

完善长者休闲配套设施 增强社区文化氛围


瑞东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许美娟介绍,在此前已安装石凳的基础上,接下来社区还将在小区其他长廊内也安装休闲石凳,方便居民们歇脚。同时,社区将在小区长廊内增设禁毒、防邪、消防安全等宣传元素,营造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让老人们老有所乐。


此外,小e在会上还了解到,下个月,社区便民活动室有望装修完毕,将为辖区内长者提供一处室内休闲活动空间。届时,社区居委会还将邀请社区老人们自行设计活动室内的休闲娱乐活动。


同时,下个月起,瑞东花园社区还将增加长者午餐配餐点,方便老人们就近取餐。



社区居委会旁的连廊装了石凳后,老人们时常坐在一起闲聊。


话题三

儿童休闲区较少 存在“争地”情况


于瑞东花园东区的业主们而言,小区大门旁的篮球场,是最开阔的活动空间。每天,都能看到不同群体的人员在此休闲,或跳广场舞,或打篮球,或带娃遛狗。有时候,这里还会出现“争地”运动的情况。


小组讨论会上,有居民代表就建议,在小区空地设立专用儿童休闲区,以免每天小朋友们与跳广场舞的阿姨和打篮球的年轻人,同在篮球场“争地”,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小区篮球场是各个群体最欢迎的运动场地。


对策:

 

尽快将儿童休闲区建设提上日程


就此问题,瑞东花园社区居委表示,将与物业方协调,再次确认儿童休闲区的位置,争取今年年底,向街道申请筹建该项目,将儿童休闲区建设尽快提升日程。



小区新有的公共健身区。


在当天的小组会上,瑞东花园社区居委会还对各项工作的进展,进行公开说明。据悉,针对J栋雨棚修复费用存疑一事,城投方表示已请示集团,按流程审批解决该问题。就小区电梯故障问题,黄埔区安监局将于近日到场走访,排查安全隐患。


焦点一:

大门围蔽问题


应大部分居民的要求,6月10日起,瑞东花园东区三处大门已正式关闭。尽管目前有部分在瑞东花园借道到怡瑞小学接送孩子的父母对此办法不太理解,但绝大业主较为支持对大门进行围遮。

下一步,小区拟在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小区大门围蔽后,不再放行私家车入内通行,大人小孩在小区活动更有安全感。



焦点二:

L栋、J栋玻璃雨棚修复问题


小e从会上获悉,L栋为公租房,雨棚修复问题将由城投方负责。因J栋为经适房,修复费用是否能使用公共维修基金目前仍存在争议。


会上,城投方工作人员称,第一次会议后(即5月份)已向公司打请示,因审批程序比较繁琐,费用由谁出目前仍需总部答复。


瑞东花园居委会表示,希望城投方能尽快完成审批流程,在雨棚修复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该问题顺利解决。


此外,就L栋闭合器及拉手损坏一事,物业方答复称,已在采购零部件,7月份将修复完毕。


焦点三:

电梯存在安全隐患


此前,小区内曾发生过电梯困人的情况。就此问题,一方面,文冲街道安监办已向物业方加大电梯安全宣传力度;另一方面,本周内,黄埔区安监局将到场走访,排查电梯安全隐患,厘清责任。发现存在问题的,将对问题责任方进行处罚。


焦点四:

小区公共环境


针对业主们普遍反映小区公共垃圾桶较少的情况,物业方表示,将在小区内适当的地方增加垃圾桶。


同时,还将在公共地段增加灭蚊消杀次数,减少病虫害。



小区楼下公共垃圾桶不多。业主们需要到垃圾分类投放点投放垃圾。



对瑞东花园社区各方面即将发生的改变,

你期待吗?



1:文明养宠|业主在室内大量养宠,街道居委多方联动促搬离
2:注意|瑞东花园围蔽已开始!大门不再进出车辆,私家车请绕行
3:瑞东花园这个才成立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小组,解决了好多麻烦事……



更多文冲信息,

请扫码关注“文冲互动小灵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