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南岗街 > 正文

小心被它“叮”上!南岗正全面“阻击”这只蚊!

| 【记者 云洋】【编辑 虫虫】 | 2019-06-28 22:40:09


伴随着滚滚热浪,又到了蚊子“作案”的高发期!根据广东省卫健委发布的有关登革热权威预警信息显示,登革热已提前“杀”到广东,截止6月12日,全省共报告了240例登革热病例,广州、佛山、中山等珠三角地区为发生本地传播的高风险地区。


为此,

南岗街道自五月初起便拉开了防治攻势,

全面启动蚊虫消杀大战!



灭蚊稳准狠,消杀无死角!


据了解,自五月初广州发现登革热病例后,南岗街计生办便迅速召集各个社区主任以及街道各相关科室,开展了多个预防登革热的相关会议,及时作出应对部署,同时根据辖内的预防进展作出相应的规划调整。



南岗街开展了多个大型登革热知识普及以及灭蚊示范活动。


小e了解到,去年南岗有18例登革热病例,主要集中在省电社区和厅元大街的附近区域。

在总结了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南岗街今年在登革热防治方面加大了力度,以防为主,以药为辅,第一时间便配备好了充足的药剂、人员和设备,采购的药剂低毒高效无味,在不下雨的情况下能进行一个月的防治。“街坊们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消杀站的工作人员一再强调。




“一放晴,我们便出动。”南岗街消杀站站长区国镖向小e介绍,由于近来阴雨天气连连,让蚊虫的消杀工作频频受阻。对此,南岗街计生办和消杀站的工作人员时刻待命,绝不放过每一个“出击”的好时机。


白纹伊蚊作为登革热传播的 “主力军”,每天活动时间集中在早上8点到9点以及下午5点到6点。因此在这个时间段,消杀站的工作人员在街道中走动最为频繁。“为了处理每一个卫生死角以及积水,9点出发,通常11、12点左右工作才会结束”区国镖说道。结合街坊们的正常生活作息,下午的消杀工作在2点钟就开始了,并要尽快赶在6点,街坊们下班归家做饭前结束喷洒灭蚊药物的工作。



每一个喷洒设备在装上喷剂后都重达30多斤,一身负重、汗流浃背成为每一个消杀蚊虫的工作人员最为平凡的日常。



消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小e,四航局社区在防治登革热工作中表现突出,在第一次第三方检查时由于卫生环境较差,并未得到很好的评价。此后,社区大搞环境整治活动,社区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也背上厚重的设备,带头投入到灭蚊行动中。短短两三个月,社区就完成了“大变身”,在第二次三方检查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除此之外,康南和尚城社区的灭蚊活动也进行得较为全面。




由于防治全面及时,南岗街道目前未发现患病案例。以防万一,一旦发现疑似患病的案例,将在其周边半径为200米以内范围内进行重点消灭蚊虫行动。据南岗街道相关工作人员透露,防治行动要持续到12月中旬



南岗街道计生办主任黎泽英与社区管理员入户派发蚊香和宣传单张。



南岗街计生办工作人员向小e透露,未来在加强预防登革热方面,南岗街计生办还将联合街道环卫工一同进行更为细致的灭蚊安排,届时分工将更为明确,处理积水,环境清理将更加高效,药物喷洒也将更加到位。



千万莫小看这只蚊,谨防登革热!


什么是登革热?


这是一种常见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急性发热传染病,由名为“登革热”的病毒所引起。在广东,7—10月是登革热的高发季节。


怎么知道发病了?


登革热病毒的潜伏期为3到15天(通常为5到8天),发病后通常会持续发热3-5天,随后伴有严重的头疼,四肢酸痛,肌肉痛等等。发病后的3、4天还会出现红疹、恶心呕吐、牙齿流血、流鼻血等等,还有轻度抑郁症状。严重者还会导致器官衰竭。由于老人和孩子的免疫力较低,所以需要重点防范!



阴暗潮湿是蚊虫滋生的温床:

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蚊伊蚊,它们主要栖息于阴暗潮湿的场所,凡是积水之地都为它们的肆意生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它们的吸血高峰期常常在早上的8-9点以及下午的5-6点这个时间段内。登革热的传播是通过蚊子的唾液进入人体血液进行感染的,人与人之间不会进行传播。


预防,从清理个人卫生开始:

1、及时清理室内外积水,不给蚊虫寄生的空间。


2、养殖水生植物勤换水,每3-5天一换。


3、冰箱底盘水也要及时清理,最好一周一次。


4、浴室、卫生间等要做好清洁工作




亲爱的南岗街坊,扫下方二维码进入街坊群,和大家分享更多南岗生活趣事,好人好事,人文风采!




此外,从今年3月开始,微社区e家通120多个街道公众号上线“有求必应”栏目,160万用户随时线上报料身边事,关注本公众号,点击“有求必应”菜单即可参与报料。




南岗街道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