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点赞黄埔工匠|广石化“仪表工匠”暴沛然:“妙手神医”破解疑难杂症 ,屡次创新填补技术空白

| 【记者 崔小远】【编辑 峥辉】通讯员 广石化 黄敏清 | 2019-07-09 20:11:54


24年前,他携妻带女跨越7000里来到南国,勇当是茂名乙烯、广州乙烯建设的“开荒牛”,走出一条“孔雀东南飞”的路子。


24年后,他屡次突破技术难题,带徒传艺,不为外企高薪诱惑所动,唯愿传承石油精神、铁人精神。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度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工匠”评选上,经层层筛选,他获评当选“黄埔工匠”。


他是暴沛然

今年55岁,

广州石化仪表首席技师



个人名片:


从大庆到茂名再到广州,改变的地理空间,不变的是一颗奉献一线、服务一线的心;从稚嫩学徒工到车间主任技师,改变的是身份标签,不变的是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


遇到难题从不绕路走的他,先后攻克60多项仪表技术难题,发明31种专用工具,用技术创造价值,节省企业维修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值得一提的是,其独家设计的三维立体球阀研磨机还填补国内球阀维修和生产的一项空白。


“有问题,找老暴!”作为广石化的技能工匠,暴沛然长期扎根基层一线摸爬滚打,练就一身绝活,书写着精益求精、锐意创新的故事,是年轻同事们最钦佩的“仪表工匠”。


近年来,暴沛然先后荣获广东省职工创新能手、南粵技术能手、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全国职工创新能手等称号。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职业技能类品牌节目《技行天下》节目,还曾刊播暴沛然的工匠故事,引发社会好评。



跨越七千里

携妻带女做广东乙烯“开荒牛”


80年代,大庆石化总厂建成投产了乙烯装置。刚刚起步的行业急缺人才,陆续向年轻人们抛出橄榄枝。1984年,刚刚高中毕业的暴沛然进入了这样一家发展型企业,当仪表专业学徒工。


乙烯装置是以石油或天然气为原料,以生产高纯度乙烯和丙烯为主,同时副产多种石油化工原料的石油化工装置。它同所有化工生产装置一样,工艺技术复杂,物料活性大,操作一不留心,装置就会发生自动连锁导致停车,而停工一天就要影响几百万元产值、几十万元利润。而仪表检测,就好比如人的眼睛和神经,随时感应身体的微妙变化,预判趋势,及时调整。


由于从小对航模及遥控电子产品的热爱,培养了他较强的动手能力。对于这份工作,暴沛然充满了好奇和期待。仪表专业的工作,让他接触到了各种各样先进的产品,并且有许多装置上换下来的旧的仪表设备和零件可以让他研究和琢磨。


在这个行业,各类装置林林总总:近千台泵,上万个阀门……为了对设备和系统的细枝末节了如指掌,乐观开朗的暴沛然还拜了好几位其他专业的“高手”为师傅。他铆足劲学技术,摘抄的笔记本摞起来有两尺多高。很快,他成为为数不多的班长。


1995年,由于工作需要,暴沛然携妻女举家迁往茂名,以开工专家的身份,从大庆调到茂名石化,参与新乙烯生产厂开工建设。从大庆到茂名,从东北到东南,跨越七千里。彼时交通不变,暴沛然一家坐了整整两天两夜的火车后,又转车十几个小时才到达茂名。1999年,暴沛然再次以开工专家的身份,从茂名调至广州,加入广州乙烯装置的复产开工中。


图:暴沛然在现场检查维修阀门。广州石化 何冰 摄



有魄力

成功为机器做“心脏搭桥”手术


无论是在石油工业发达的大庆,还是在以石油工业立城的茂名,抑或是在广州,在暴沛然的心中,有一种深厚的检修情结,那就是精益求精、敢于担当、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在石油化工企业,四年一次的设备检修是确保装置下一个周期能否长周期运行的重要保障。


丁二稀压缩机P2101是丁二烯装置的“心脏”,其正常运行直接关系到装置的长周期运行。压缩机的8个轴温探头引线因设计缺陷在机体内易受损,导致联锁经常误动作,造成装置停车。


“导致轴瓦温度探头受损的原因是引线强度不够,易受润滑油冲刷而损坏。可以在机体内给容易受损的轴温探头加装保护套管,并将联锁四取一改为两个二取二!”经过反复研究后,暴沛然决定利用装置检修时机解决问题。


在机体内加套管相当于在人的心脏内动手术,改造过程风险很大,成功率不容乐观。有人劝他不要干这种“傻事”,以免失败而毁了积累多年的名声和口碑;也有人并不看好暴沛然的改造前景,劝他不要做没有把握的事情。


“我有信心,我敢拍板。在企业的整体效益面前,我个人的荣誉得失算不了什么。”


面对外界的质疑,暴沛然坚信自己的技术。改造过程中,他连续几天守在现场,凭着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实施了“心脏搭桥”手术。探头改造后的丁二烯压缩机,再也没有出现因探头受损而导致的停产事件。该项目也荣获集团公司技能创新三等奖。


图:2019年1月,暴沛然被评为广州石化第三届企业文化之星。



勇创新

填补国内球阀维修空白


在暴沛然的仪表世界里,创新贯穿始终。在“暴沛然创新创效工作室”,展示着一台“三维立体球阀研磨机”,这台研磨机能够实现在三个方向上对球阀进行同步研磨,研磨维修后的球阀真圆度达毫米级,达到了阀门泄漏等级的最高标准VI级。


在一次检修中,暴沛然觉得调节阀阀芯、阀座替损内漏,从现场拆回来用机床打磨,既耗费人力,也耗费物力。“能不能在现场直接进行研磨呢?”暴沛然开始琢磨并开始行动。他到轴承厂、阀门厂学习取经,查阅国外资料。在两三年的时间里,暴沛然做出了五个版本的研磨机,每个版本都有新的改进,从只能研磨固定尺寸的球阀,到研磨任意尺寸,从手动研磨到手、气两用研磨,从单方向研磨到三方向研磨,现在已经到了第四代,并被命名为“三维立体球阀研磨机”。


记得一次,在硫磺回收联合装置现场,放空球阀下线拆检后,大家发现阀门球体严重磨损,无法修复,订配件至少需要3个月,将严重影响装置开工。暴沛然经过反复观察估算,找来一台同型号的旧阀,用三维立体阀门研磨机对球体进行研磨,经试验,阀门密闭性达到最高标准。维修后阀门顺利安装复位,确保了装置按时开工。


近年来,这四代研磨机修复了大量的密封球阀。解决了多项阀门检维技术难题,特别是针对S Zorb (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故障高发的程控阀,不仅解决了阀门磨损内漏的难题,而且他还对每一台程控阀制订个性化的预防性维护方案,使程控阀故障率同比下降了20.9%,运行周期延长了一倍以上。“三维立体球阀研磨机”不仅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还荣获全国第十三届全国TnPM大会设备维护工具创意奖一等奖,填补了国内球阀维修和生产的一项空白,每年为企业节约维修费用30万元。


发扬铁人精神

多次婉拒外企高薪诱惑


近年来,通过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窍门“五小”创新活动,“暴沛然创新创效工作室”累计发明了26项实用工具,实施了99项创新成果,创新成果层出不穷,近5年来其收获79项成果,其中工具类18项、生产问题改善类61项,有46项获得奖励。


技术娴熟,许多同行企业邀请他去帮忙解决装置问题、传授操作经验。对此类邀请,他总是热情相助、无私授艺。在业内名气大了,不少外企和民企纷纷拿出高薪挖他跳槽,但他始终不为所动。“把专利卖给我们公司,酬劳丰厚。”美国家知名品牌公司对暴沛然的专利开出了价码。“到我们企业来,丰厚的底薪加提成。”德国的一家公司直接来挖人才。还有好几家私企纷纷找到暴沛然,开出的薪酬一个比一个价高。


不过,暴沛然让他们一个失望的离开开了。“我是中国石化培养出来的,是企业为我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没有中国石化就没有我的今天。只有在石化守着我日夜陪伴的装置,我心里才踏实。”暴沛然说。


暴沛然的父亲是个老干部,从小的家风教育,爱国熏陶,让暴沛然埋下了报效国家的种子。在大庆石化总厂11年的仪表生涯,暴沛然更是深受“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熏陶。


“发扬和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是父辈的期许,也是我的追求。”暴沛然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重传承

传帮带培育技术新人才


单位曾有意安排他到管理员岗位,但他坚持要待在基层。他总说,守着装置,心里才踏实。“技术方面的问题,要累积到一定量才谈得上活学活用。”暴沛然一直保持着做笔记的习惯。


他每个月要用手机拍摄技术问题图片500~1000张,整理、分析、归类。一年一个文件夹,现在有十几个文件夹了。500G的硬盘满了,就换了一个新的。现在他要求徒弟也养成做笔记的习惯。“无论你失败了还是成功了,要把这东西总结出来,失败了继续找出原因,成功了要把它总结出来,传承下去。”暴沛然说,“我希望工匠精神在年轻人身上传承下去。”


在过去,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使他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在今天,他对身边的年轻人有着同样的期盼。


“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团队。我现在想得最多的是怎样才能为企业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员,让工匠精神在年轻一代身上不断传承下去。”暴沛然说道。



图:暴沛然和他的创新创效工作室。广州石化 黄敏清 摄


2015年11月,以他名字命名的“暴沛然创新创效工作室”正式挂牌。暴沛然满腔热情地经营着创新创效工作室,无私地把技术和知识传授给其他人员。据统计,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累计输送各类技能及管理人才15人。暴沛然在用自己的热诚为广州石化的当下和未来培养批量的人才。



“他遇到难题从不绕着走。生活中的他有些腼腆,不善言辞,但一谈到工作,谈到仪表,他就变得侃侃而谈,他的技术和精神直我追求的目标和动力。”作为暴沛然的徒弟,仪控中心原乙烯班班员庄海林,也参与了丁二烯压缩机改造。暴沛然在改造过程中精益求精和敢于担当的精神,给庄海林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多年努力,庄海林现在已经是化工区关键班组——化一班的副班长,也成了暴沛然创新创效工作室的成员之一。



奉献一线

“老暴”成技术名片


“仪表有问题找老暴!”暴沛然成为广州石化的一张技术名片。近年来,暴沛然先后攻克丁二烯压缩机P2101轴温联锁系统不可靠等60多项仪表技术难题,开发了球阀三维研磨机等32项特殊专用工具,其中“浮子式气压水瓶”、“种金属密封球阀的全方位研磨工具”获国家专利。2018年2月1日,以他名字命名的“暴沛然创新创效工作室”被广东省总工会命名为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图:“暴沛然创新创效工作室”核心成员暴沛然(右)、杨龙在讨论调节阀密封垫片的加工问题。广州石化 何冰 摄


“越是艰苦就越能提升能力,事先要有不怕苦的意识形态,再加上不断实践,用心去体验检修精神,才能达到培养自己专业技能、锻炼自我品质的效果。检修精神是一种品质,失传了可惜,特别需要年轻人来传承和发扬光大。”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使他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知识型、技术型的高技能人才,同时他也对身边的年轻人有着热切的期望。


天道酬勤。近年来,暴沛然先后荣获广东省职工创新能手、南粵技术能手、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全国职工创新能手等称号。


一片痴心钻技术, 一片丹心报国企,一片热心传绝活,成绩和荣誉面前不骄傲、高薪和诱感面前不动心,暴沛然始终保持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前行。



在你身边,

是否也有像暴沛然一样的

“大国工匠”?


+
+
小e了解到,除暴沛然之外,何树洋、贺石中、梁泽庆、梁志华、林桐彪、莫兵兵、牛绍伍、王永伟、叶世远等人,也获评为2018年度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工匠”。他们多数是来自机械、化工、通讯、能源等行业的一线工作者,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用平凡铸就不平凡。




知识就是力量,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为每一位“黄埔工匠”点赞!


想了解

更多文冲街辖内精彩人物故事,

便民服务信息,

参与民生报料,

请进入“文冲互动小灵通”平台

共同分享文冲街身边的新鲜事!





图片见署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