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港湾一村二村改造意愿表决15天,冲破90%同意率!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 【记者 见习麦思容 湾湾】【编辑 港姐】 | 2019-07-19 22:10:37




7月1日,黄埔街港湾一村社区、港湾北社区(以下称二村)旧城改造第一轮意愿表决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截至7月15日,意愿表决同意率已全部达到90%。整个表决目标仅用了15天就提前实现,其惊人的效率,不仅让居民欢欣鼓舞、信心倍增也让上门收集意愿、奔走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高兴不已。



如此高效的工作效率,

令许多居民群众表示惊讶,

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为此,小e特地采访了

参与本次意愿表决工作的工作人员。

如此辉煌的战绩,

离不开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

与居民的支持配合。



街道:领导得当



本次旧城改造项目是黄埔街道主办,由街道、港湾一村和港湾北居委会、广州开发区人才工作集团共同推进。


意愿表决启动仪式当天,黄埔街道党工委书记黎广宁带领街道党员干部来到人潮密集的居民咨询点为居民群众答疑解惑,耐心细致地回应居民群众对旧城改造的关心和担忧。黎广宁书记深入群众、充分聆听、细致周到呼应居民群众的工作作风,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点赞。在黎广宁的号召下,启动当天,就有众多居民积极前来咨询点领取表决书,并于当天就提交了相关资料。


黄埔街道党工委书记黎广宁为大家答疑解惑。


热心群众义务帮助表决工作。


黎广宁动员辖区内的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完成意愿表决工作,向广大居民群众宣传旧城改造政策精神。黎广宁多次强调,本次改造前期工作由街道主办,意愿表决工作中,居委会工作人员务必出面协调,只有政府工作人员出现,才能赢取大家的信服。


街道领导现场了解工作进展并指导难点工作。


街道党工委部署了15天之内攻破90%同意率的工作目标,每天及时了解“战绩”,跟进意愿表决工作动态,对每天出现的新问题给予指导、排解,为工作人员攻坚克难增添了信心和方向方向。


小e了解到,在黄埔街四个片区旧改项目中,港湾一村、二村作为唯一的旧城改造项目,得到最高度的关注和重视,街道各领导每隔一天就会前来巡查一次,大大鼓舞了工作团队的士气,也增加了居民对本次旧城改造的信心。



企业:加强培训,宣讲政策



广州开发区人才工作集团作为广州开发区区属国企,负责港湾一村、二村改造项目具体推进工作。本次傲人的成绩,离不开人才集团出色的组织能力,人才集团与居委会、志愿者等多方通过良好的沟通协调,建立了无缝对接的工作默契,这种“力往一处使”的团队默契是这次超前完成意愿征询工作的关键。



居民排队表决。


人才集团更新办为了确保旧城改造政策宣传准确、到位,集团还为志愿者配备了相关专业工作人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了做好咨询点的接待工作和“上门”工作,早日攻破工作目标,专业工作团队和志愿者每天都在冲刺,每天都做好问题总结和目标任务梳理,强调注意事项、明确工作目标。每到餐点,咨询点实行轮岗制,大家轮流吃饭,确保咨询点全天候服务;夜间上门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团队结对子,做好上门讲解和问题总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梳理工作,对上门遇到居民群众不理解、抵触、排斥的志愿者给予鼓励和安慰,发散思维、广开思路、充分调动资源寻找各种渠道解决解决问题。


“街坊之间很讲究‘人情’,所以如果志愿者认识该户业主就容易沟通,要是不认识怎么办呢,我们鼓励大家互换共享资源,让熟悉的志愿者前往,大家互相帮忙。”魏晓琴向小e分享了“上门”工作的小窍门。


据了解,人才集团从6月份开始就对参与意愿征询工作的志愿者进行培训,意愿表决启动后,更是根据志愿者在上门走访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反馈、提供解决方案,并根据志愿者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薄弱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大家都很积极,晚上下班了都还会留下来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帮忙,志愿者和居委干劲十足。”



居委:深入基层听民意



为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支持,增加大家对本次旧城改造民生工程的信心,黄埔街道党工委书记黎广宁多次带领街道各科室领导来到一村二村了解情况,并“走在前面”,深入基层,聆听居民的烦忧。


在街道党工委的引领和鼓励下,所有志愿者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干劲之足,更出现带伤上班的励志画面。5日下午,港湾一村居委会民政专干曾燕芬在日托中心举行的黄埔街第36届“黄埔之夏”—港湾一村第十届青少年书画比赛活动中,意外摔伤了腿,医生建议其休假静养7天,但为了不阻碍团队的工作进度,曾燕芬选择提前结束病假,带伤上班,通过多个工作日加班加点的连续奋战,最后不仅让团队原本的工作计划顺利推进,还提前达成了工作目标。


街道领导慰问和表扬曾艳芬(中间)。


居住于港湾一村53栋楼的陈伯提交志愿表决书及其他资料后,对港湾一村居委会副主任黄若晴连声道谢。小e了解到,原先陈伯迟迟不肯作出表决,志愿者上门讲解都始终无法消除老人的顾虑,多次交涉无果。


为攻克这一难题,黄若晴便尝试亲自联系老人一家,通过电话沟通了解老人的真实想法。让人意外的是,陈伯出于对黄若晴的信任,第二天就拿齐资料直接来居委会向黄若晴咨询相关事宜。


“我相信政府,不反对改造。”多次沟通后陈伯向黄若晴吐露心声。为了真实反应老人的表决意愿,黄若晴灵活应对,主张在表决书上另外加上“不反对”的选项,让老人亲自在该选项旁边打上勾,并为老人将所有的资料复印整理好,再嘱咐其到咨询点提交。然而,这时候老人就不愿意了,他对黄若晴说:“我只相信你,我就要交给你。”


“虽然调解工作不容易,但能得到街坊的肯定,挺感动的。这么多年来,也真心为大家做了很多事实,这也是日积月累的信任吧。”黄若晴表示,“街道领导给我们制定了15天完成90%同意率的目标,刚开始没有信心,觉得这是不可能能完成的,经过大家的努力和配合,结合超乎意料,这次表决工作能如此迅速完成也离不开居民对工作人员本身的支持与信任!”



志愿者:为旧城改造奔走



据了解,有约五十名志愿者参与本次旧城改造意愿表决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大多是这里已年过半百的老街坊,对这里的一砖一瓦已有深厚的感情,为了未来更舒适的居住环境,为了利用好港湾一村、二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了子孙后代得到更有利的发展条件,他们踊跃参与协助街道完成意愿表决工作,白天主动学习相关政策,在咨询点接待前来咨询的居民,上门收集资料,晚上整理资料总结经验,继续为上班族上门进行一对一的政策讲解。披星戴月15天,其中有委屈、有感动,有不安也有胜利在望的激动无眠。


志愿者上门走访。


居住于港湾一村、热衷于公益服务的芬姨今年已70岁高龄,作为本次志愿者之一,她每天都要在各个楼层和咨询点之间来回奔走。广州炎热的夏季,常常让她汗流浃背,豆大的汗水总是挂在脸上。


“特别是离成功越来越近的第12日,从那天起,晚上都睡不好觉,像打了鸡血那样,无论如何,就想往前冲,冲破90%的同意率。”谈起这15天的成绩,芬姨与身旁的其他志愿者们都非常自豪。


芬姨(左四)与工作伙伴梳理工作难点。


港湾一村是个老旧社区,居住着众多老龄人,许多老人腿脚不便,上下楼梯艰难,一向乐于参与志愿服务的芬姨便主动“跑上跑下”为他们收集资料、打印资料、提交资料。待所有程序已经处理完,还要跑回咨询点帮老人领取小礼品再亲自送上门去。


“来来回回地跑,满头大汗,有的在五楼,有的在六楼,一天要跑好几趟,真的很累很辛苦,但是大家众志成城要做好这件事,做得让居民满意,累也值得,不只是我,我们所有工作人员都是这样。”芬姨说道。



接下来改造工程如何继续往前推进呢?据了解,第二阶段的征补方案将于年底公布。


小e特别提醒大家,为做好第二轮的征补意愿表决工作,产权尚未清晰的各位街坊业主记得提前做好相关继承公证和产权析产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