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鱼珠街 > 正文

塘口、沙井片拆迁启动1个月有余,197宗房屋已拆!谁还在村内坚守......

| 【图文记者 崔小远】【编辑 墨兜】 | 2019-07-22 23:04:16

燥热的七月午后

鱼珠茅岗塘口、沙井片

没有城中村人流

熙熙攘攘的常见画面

却是一派安静待拆迁的景象

站在村口榕树群下

间或还能听到清亮的蝉鸣鸟啼声



▲塘口牌坊


村口处

一位老人守着小摊售卖青菜

一旁的凉亭内

几位老人闲坐聊天



▲塘口休闲区,老人们闲坐聊天


沿水塘向村内走去

可以看到

“拆”字频现的城中村内

多数房屋已搬空

部分楼宇已拆除留存成废墟

直至走进阴凉安静的窄巷内

才听到尚有住人的屋内传来电视机声



▲而今在塘口和沙井片,多栋待拆楼宇已画上“拆”字



▲拆迁区域,目前尚有留住的一间美食坊


不久以前

这里也曾生活气息十足

有平价热闹的餐饮店

有灯火盈盈的夜晚

有各地口音交杂的街头晨早

……

改变从2019年5月28日开始



当天上午9时许,鱼珠湾海丝创新中心项目正式动工。其建成后将推动茅岗经联社,特别是茅岗一社的飞速发展,为鱼珠街建设广州第二CBD,打造湾顶明珠作出贡献。详见《大手笔!鱼珠湾海丝创新中心项目动工啦~》


同日,茅岗路以西城中村改造项目二期(塘口、沙井片区)拆迁启动仪式在塘口公园举行。该仪式的启动,代表着茅岗二期城改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













▲启动仪式现场




据了解,塘口、沙井片是该项目二期的四号地块,其中4-1地块净用地面积3.7 万 ㎡,复建住宅 8栋,面积共10.58 万平方米,属于沙井程氏、黄氏村民的回迁范围。4-2地块净用地面积5.5 万平方米,复建住宅10栋,面积共16.1 万平方米,属塘口村民的回迁范围。寄托诸多期待与愿景的启动仪式结束后,该地块民房正式进入紧张有序的拆除时刻。





▲塘口村内的北帝古庙




围蔽防尘、安全清拆、保护古建筑……鱼珠街执法队最新数据显示,截止至7月19日,塘口、沙井黄(旧村)目前已拆除房屋197宗,拆除面积约38825平方米。





▲正在拆迁的塘口一景



▲目前,沙井片内仍有部分人员居住


虽然伴随着拆除房屋数量的不断增多,拆除区域的增大,越来越多的民房已搬空,村内已明显不再适合居住。但目前,仍有部分村民、租户依然住在村内。


他们坚守在此的原因各异,有租客看重的是这里便宜的房租;有村民认为房屋祖辈传承下来的,希望能住得久些。



▲沙井片内,部分房屋已搬空,人流较少




这里单间才300多元一个月,去周围找不到更便宜的房子了!我们租在里面的地方,暂时还没有拆到,就继续住下去。我们在这里住不久,等房东通知搬迁再走也不迟。”租住在沙井的张女士说。






“这里是祖辈世世代代留下来的地,自己家盖的房子,二十多年了,搬走当然不舍得了!”居住在塘口大街十二巷的村民说道。





▲塘口村内,部分房屋仍有村民居住


对故土家园纵有再多不舍,但搬迁改造清拆依然是大势所趋。早在2018年3月1日,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就发布了《关于茅岗社区茅岗路以西城中村三、四、五、六号地块项目改造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指出:“自2018年3月1日起……除改造主体外,任何人和单位在改造范围内不得实施新建、扩建、改造房屋和改变房屋用途等行为;改造范围内已到期的出租屋、出租商铺不得再续签续约;改造范围内的各类经营业主应及时办理地址变更或注销手续。”





▲图中古建筑为城中村改造《通告》张贴处


而今,在塘口村口的公告栏上,仍能看到这份《通告》。




《通告》显示,茅岗社区茅岗路以西城中村三、四、五、六号地块(即茅岗城中村改造二期)签约率已超过范围内的80%,自2018年3月1日起,上述四个地块项目改造,进入动迁和建设阶段。该地块项目,改造用地面积约56.62公顷,包括:三号地块位于中山大道以南,来来俱乐部以西;四号地块仅含塘口、沙井,位于西华山沙井岗以南、茅岗路以西、中山大道以北;五、六号地块位于广园快速路以南、茅岗路以西、护林路以北。








▲在塘口、沙井片内,悬挂多幅关于拆迁宣传的横幅


城中村改造是系统性工程,不仅要经过相关部门精心的规划设计,还需要改造区域内每一位村民们的配合。如此才能真正建成一处新的宜居之地。



▲铁路线周边,也挂起了城改宣传横幅


还请留守村民

注意人身财产安全的同时

尽快签约领取临迁费

搬到适宜居住的地方

渡过临迁期!






期待未来的茅岗更好

想了解更多茅岗信息

了解更多鱼珠大小事资讯

欢迎加入“鱼珠新鲜事002”平台

共同交流分享!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