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鱼珠街 > 正文

茅岗有四支狮队?小蛮腰有多高? 鱼珠知识竞赛你能拿满分吗?

| 【图文记者 崔小远】【编辑 墨兜】 | 2019-07-25 00:15:50


你好.gif


我们先猜个谜语如何?




谜面是——

三头六臂共一身

外边兽类里边人

四个耳朵能听见

两个耳朵不知道

……




你知道谜底了吗?




点击下方空白区域查看答案

手机上看不见我


答案就是

茅岗民间最流行民俗“醒狮”啦!











7月17日

鱼珠街暑期关爱来穗候鸟儿童夏令营课堂进入尾声。课堂上,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梦萦队的志愿者老师们,带领孩子们深入认识茅岗的醒狮习俗。并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加深孩子们对广州历史、广州本土品牌以及广州体育盛事等认识。







狮头和狮尾,谁更厉害?






狮子的老家在哪里?






为什么过年过节有舞狮表演?




……



主讲老师图文并貌的互动式讲解,点燃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致。 






据了解,广东传统的舞狮讲究技巧和武术功底,一般由二人或三人组成。其中一人舞狮头,一人舞狮尾,另一个舞大头佛,手执大葵扇作引导,后面则有锣鼓队配合,狮子的动作随着鼓点的快、慢、轻重节奏舞出千姿态百态。


舞醒狮的表演程序是:出洞、下山、过桥、饮水、采青、醉睡、醉醒、上山、玩球、大头佛戏狮……


广东醒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因此,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兴,长盛不衰,历代相传。









这一边

与醒狮民俗有关的小课堂刚结束

那一边

孩子们就投入到了

紧张的知识竞赛当中




小蛮腰有多高?






广州的民族雪糕品牌是什么?






广州何时举办亚运会?




……

一番车轮战式知识竞赛后

孩子们收获多多




近10天的夏令营课堂,也让华师的这群师范生们,提前体验了一把当老师的快乐与不易。“孩子们比较好动,要想办法设计课程环节,吸引孩子们投入到学习当中。”此次夏令营志愿者团队队长刘静茹介绍,共28名同学志愿参加到此次夏令营服务当中,大家多是大一大二的学生。为向孩子们提供更有贴近性、趣味性志愿者服务,团队从4月份便开始组队筹备课程内容。






对小朋友们而言,这期夏令营是拓展视野、温故知新的好机会。“开阔了视野,让原本模糊的知识变得清晰起来。”这是茅岗小学五年级学生徐显煜小朋友,对此次夏令营课堂的评价。和妹妹一起参加夏令营的他,不仅学习了诸多与茅岗、与鱼珠、与广州有关风土人情知识,还学习了武术、手工制作等技能。



课堂上,回答问题积极、谈吐有礼貌的徐显煜,给志愿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显煜小朋友知识面广,课堂上和老师积极互动,夏令营期间表现得很棒!”刘静茹介绍,为鼓励像徐显煜一样守时上课、认真学习的小朋友,还在课堂上设置了积分奖励制度,为孩子们兑换奖品。



这个暑假

你和孩子们如何度过?

暑假期间

在你的身边

是否有一些

新鲜事、有趣事、烦恼事

想与鱼珠街的街坊

一同分享、倾诉!


欢迎加入“鱼珠新鲜事002”平台!

一起说一说、讲一讲!







部分图片来自梦萦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