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鱼珠街 > 正文

开出广州首张个人垃圾分类罚单、责令物业限期整改……做好垃圾分类,鱼珠这么干

| 【记者 崔小远】【编辑 墨兜】通讯员 余巨澜 | 2019-07-27 21:52:01

减少垃圾,势在必行




+
+

当前,垃圾分类行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广州垃圾分类管理趋严。若未落实垃圾分类制度,小区物业或将被处罚。近日,因未按照分类标准和分类表示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鱼珠街城管执法队员再次向金碧世纪花园物业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未按标准配置垃圾分类设施

物业再次被责令限期改正






我调来金碧任职才3天,工作交接不到位,未能按时改正垃圾分类设施配置不到位工作,是我失职,立即改正,谢谢城管执法队员人性化执法……






7月23日,面对鱼珠街城管执法队员再次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时,金碧世纪花园物业管理负责人李某深表歉意,并表示将坚决按照垃圾分类要求落实整改。


日前,鱼珠街执法队对金碧世纪将花园垃圾分类督导时发现,物业管理部门对32栋居民房楼层垃圾收集桶收回,改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收集试点工作中,存在未按照分类标准和分类表示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收集容器设置不足的问题。现场,鱼珠街执法队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7月23日,执法人员检验整改情况时,发现整改不到位,便前往物业管理处督导落实整改。






据工作人员反映,物业公司管理负责人已经更换,而前来坚守接受处理的负责人李某确实是新面孔。得知来意,李某愿意接受处理。


根据人员调换工作交接未能落实整改的实际情况,执法队队长易武人性化地做出了再次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决定,责令3日内整改完毕。






相关法律知识


+
+

《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住宅小区、街巷等实行物业管理的,由物业管理单位负责;单位自行管理的,由自管单位负责;没有物业管理或者单位自行管理的,由居民委员会负责。


违反本条例第十条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未履行工作责任的,由市、县(区)人民政府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垃圾分类标准不降

垃圾减量有效落实






+
+

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改善生活环境。近年来,鱼珠街多措并举,多渠道尝试,全面督导市民、驻街企业,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工作成为新时尚,让驻街企事业单位和市民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建设鱼珠美好家园。







党建引领






让“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的理念深入人心。将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列入党课学习内容、在研讨和演讲中党员作出承诺、在日常中生活上落实和引带,充分发挥好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干部一名榜样的作用,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先行者、示范者,更好地推动黄埔区垃圾分类工作,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充分调动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垃圾分类,提升党建促工作的实效。







科技引领






在人口密集的保利学府里、金碧世纪花园等小区,分别安装智能垃圾分类装置,用科技引导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减量。


“只要用智能卡的绿色面在扫描区一滴,智能系统的餐厨垃圾或可回收物箱,就自动开启,接收所投放的餐厨垃圾、可回收物。投放的如果是其他垃圾,就用智能卡的灰色面轻轻一滴,就能轻松搞定,而且还能将得到的积分换回小礼品。”保利翰林的李阿姨对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赞不绝口。






加强宣传






鱼珠街环卫站、执法队、城管科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组成的宣传组,利用短信、宣传栏等媒介和日间到校园、入小区、进企业,开展“做文明有礼鱼珠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传活动。


每周至少三次,利用晚上住户人员在家概率高的时机,上门服务,手把手教授垃圾分类方法,强化参与垃圾分类、垃圾减量意识。







现场督导






工作人员每天在垃圾回收点督导餐厨垃圾、绿化垃圾、废弃的旧家具、旧床垫等大件垃圾、废弃玻璃制品等垃圾分类投放投放,纠正分类不准确行为,引导市民垃圾处理不因善小而不为,“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从一点一滴做起。


“竹筷子作为可回收垃圾,应该准确投放”。7月24日,执法队教导员马应龙对锦田花园垃圾回收点垃圾一一抽样检查时,对回收的餐余垃圾中含有筷子提出意见,并督导分拣员落实整改。







依法查处






今年以来,鱼珠街执法队对垃圾分类不到位、擅自焚烧秸秆、建筑废弃物和生活垃圾混合排放等违法行为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2份,纠正违法行为27起,依法立案查处4宗。


2018年时,还开出了广州市第一张针对个人垃圾不分类的罚单,罚款200元。




2018年8月份,市民小李将废弃的菜谱、淘汰的破旧餐桌丢弃在中山大道旁,未按规定投放至附近的垃圾桶和大件物品临时回收站内,被巡查中的鱼珠街执法人员发现。


依据《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鱼珠街执法队向小李开出广州第一张个人垃圾分类罚单。




该行政处罚案例被省、市、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滚动播放,起到较好的震慑和教育作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垃圾造成的环境危机也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垃圾回收再利用是改善环境、资源利用的双赢措施,但其实施的前提是对垃圾进行有效的分类,而垃圾的分类需要全民都行动起来。


党员干部宣誓宣讲带头引领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废旧物资回收再利用,定时定点投放上门回收垃圾,使用“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系统……


鱼珠街创新垃圾分类工作方法有益尝试,取得一定成效。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

今天,你参与垃圾分类了吗?

你们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进展如何?

对垃圾分类

你有什么好的做法和建议?

欢迎加入

“鱼珠新鲜事”平台!

说一说、讲一讲!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