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垃圾分类无小事!黄埔街两个垃圾分类示范点将改变你的生活……

| 【记者 丝绒】【编辑 港姐】 | 2019-08-01 16:49:24



+
+

7月30日上午,2019年黄埔区样板小区和农贸市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现场会在黄埔街举行。与会一行人实地观摩了丰乐市场、黄埔花园小区这两个精准垃圾分类示范点。


据介绍,黄埔区拟在全区农贸市场和生活小区垃圾精准分类工作中打造两个可复制样板,供各个街镇模仿学习。这两个样板都出自于黄埔街辖区内,丰乐市场及黄埔花园小区作为本次垃圾精准分类示范点,各项工作已卓有成效。


现场会中,各个街镇领导代表通过实地观摩,对示范点好的经验做法将进行全面推广,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力争在短时间内整体提升黄埔区垃圾精准分类的效果和成果。对于这次实地观摩活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样板学习非常及时,期望大家今后能以又快又好的效率完成垃圾分类工作目标。


观摩现场一:



小e随着观摩队伍一同走进经过整治成为示范点的丰乐市场,只见方形瓷砖铺砌而成的地面干净整洁,各个当铺的档主严格按照分类要求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精准分类放到相应的垃圾桶里等待环卫工人前来收集。




在丰乐市场示范点观摩过程中,黄埔街沿线展示了农贸市场垃圾精准分类的四个经验做法:


经验一:宣传到位


小e在现场看到,丰乐市场垃圾分类氛围较浓,大小不一的宣传栏、广告纸牌、展板遍布市场内部各个角落。


据介绍,黄埔街环卫站、城管执法队、丰乐市场物业管理方等部门组织连日来加班加点不间断向各个档口发放宣传资料、进行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普及、进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讲教育、现场巡查和督促,成效显著,丰乐市场每天的垃圾总量约为30桶,目前厨余垃圾可分出10至12桶,即厨余垃圾已达到将近80%。


“没有宣讲之前是随便放,前段时间开始要求分类,不仅帮我们配置了桶,还多次前来教我们怎么分,虽然一开始会觉得有点麻烦,但是大家慢慢习惯就好了,如果市场一直这样管理,那相信我们档主也可以坚持做好精准分类。”档主江姨点赞垃圾分类举措。


经验二:配置到位


小e发现,市场上的每个当铺都配置了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在市场垃圾收集点,则摆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垃圾桶,力求各个工作细节做到完善。


配置于各个档口的小型分类垃圾桶。


由三个当铺改造而成的垃圾分类收集房。


经验三:管理到位


为各当铺配发防垃圾桶后,要求市场物业管理人员按照垃圾分类收集的原则和目标进行分类收集,各类垃圾绝不能混合一起。督导员监管到位,执法队巡查、奖罚到位。


丰乐市场工作人员分类收集垃圾。


经验四:运输到位


物业管理员及时到各个当铺,按所分出来的垃圾种类进行分类收集,在运输车辆到达运输位置后,将不同类别的垃圾分车分开运输到相应的地方。


目前,黄埔街已有厨余垃圾专车,收运前严格检查分类精准度,分类不准确将被拒收。据介绍,该运输车辆一次可运输垃圾100桶,可承载量为5吨。


运输前检查垃圾是否分类精准。


厨余垃圾运输专车。



观摩现场二:



黄埔花园生活小区观摩现场,黄埔街为小区垃圾分类做了经验总结:


一、垃圾分类必须定时定点。楼道撤桶是定时定点的前提,必须排除一切困难进行撤桶。而为了最大程度地便利居民,每栋楼下都需要配备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有害或可回收垃圾再设置到其他收集点。


二、定点定时收集垃圾跟据居民需要设置。目前黄埔花园小区投放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共达102个,另外还设有15组垃圾分类收集箱和两台呐吉岛智能垃圾箱。


呐吉岛智能垃圾箱。


三、必须要分配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垃圾收集点督促居民精准分类,破袋检查。小e在现场看到,一名党员志愿者在一组垃圾分类收集箱旁督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据了解,群众居民志愿者或党员志愿者可报名参与督导服务,而党员志愿者参加现场督导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有可能成为下一步要全面推行的工作之一。


党员志愿者在垃圾分类收集点督导垃圾分类。


四、居民在投放垃圾前必须破袋投放。如,把厨余垃圾投放后,将厨余垃圾的包装袋投放在其他垃圾桶中。


破袋检查、投放示范视频



据了解

黄埔区经过将近10年的努力,在垃圾分类上已获得一定成果,形成了初步体系,对可回收垃圾、低级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饮垃圾等基本做到应收尽收,而目前最大的困难在于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精准分类问题。


根据数据显示,全区一天产生的垃圾总量大概是1200吨,按照百分之三十六的厨余垃圾比例,一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应是400至450吨,但目前,实际收到的厨余垃圾只在120至140吨之间,这意味着还有将近300吨的厨余垃圾被当作其他垃圾来运送处理。



接下来

开展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精准分类成为黄埔区的攻坚工作,而农贸市场和生活小区就是攻坚的主战场。


全区共有43个农贸市场,每天收到的厨余垃圾大概只有60至80吨,还有相当一部分农贸市场尚未开展或严格落实分类管理。生活小区方面,全区有243个小区,目前有26个小区还没有完成楼道撤桶,每天收到的厨余垃圾总量大概是20吨,也意味着还有大部分小区没有实行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精准分类。



观摩总结会议对全区垃圾分类提出新要求:

一、各个街道务必在两个月内,查漏补缺,按照要求将分类垃圾桶配置完整。下一步检查。


二、各个街道务必在两个月内,完成所有高层撤桶。


三、各个街道的垃圾分类专职指导员和督导员配备问题、执法问题都要相应展开。


四、即日起,各个街道按照两个示范点的优秀经验,对农贸市场和生活小区进行垃圾精准分类。各个街道根据具体形势,逐步推进,刻不容缓,力争2020年年底实现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辨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想最快速度获悉港湾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快速度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交流互动吧↓↓↓

 


赶紧识别二维码进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