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鱼珠街 > 正文

茅岗乞巧大戏敲响!快来为16支民间艺术团打Call!你最喜欢哪个?

| 【图文记者 崔小远】【编辑 墨兜】 | 2019-08-05 21:09:47





家家乞巧望秋月
穿尽红丝几万条






七夕将至,一年一度的鱼珠街茅岗和贵乞巧大戏,已敲响。8月1日,鱼珠茅岗第十三届莲花乞巧节正式开幕。此次乞巧节将持续至农历七月七晚上(8月7日)。节日期间,除传统摆七娘、拜七娘、赏巧作外,还增设龙形拳、醒狮、粤曲等民俗演出,让喜欢传统民俗文化的街坊们过足民俗瘾。


▲结合今年乞巧节荷花主题,七娘台上摆出众多荷花作品






七娘台上看茅岗巧作




在茅岗坊间,一直有着“摆七娘”的习俗。据传,从农历六月的最后一天晚上开始,到七月初七的晚上结束,为期七天八夜,茅岗的姑娘和俏媳妇们携带女娃娃、老太太,梳妆打扮唱着原生态的乞巧曲儿,载歌载舞迎接最受她们期盼的节日,气氛热闹。


今日(8月3日)已是农历七月初三,鱼珠街茅岗和贵大楼内格外热闹,一批又一批靓女靓姐前来。只见,七娘台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几百件手工艺品。


一个个小小的物件,成一个个小小的景致,或展示庆典场景、或是讲述传说故事、或是还原农家风貌、或是展示荷塘生趣。七姐下凡、九大簋、小犬乐园……一件件巧作造型精巧、局部细节处理得当、布局错落有致,令人忍不住赞叹。







▲琳琅满目的七娘台,摆放几百件乞巧作品


据了解,除几件点缀性戏剧人物摆件外,现场展出的绝大多数巧作,均出自茅岗巧姐之手。




七夕节,我们家乡是一起吃大餐,没有这样的展示。靓姐们的手太巧了,做得太好看了。”第一次欣赏如此大规模的乞巧作品展,来自湖南的董姐连连拍照留念。









▲精巧的作品,吸引众多靓姐前来拍照留念


小e了解到,目前茅岗共有10余位巧姐,她们均已是妈妈辈、奶奶辈的巧姐,年龄最小的已55岁,最长的达80岁。她们的巧手艺,多数是在姐姐、妈妈、婆婆们的影响下而传承下来的。热爱茅岗乞巧文化的她们,常年聚在一起围坐,切磋手艺,制作乞巧作品。




作品欣赏






一双巧手,能制作出花果山美猴王的经典画面







一粒粒串珠,在巧姐们巧手点缀下,变幻成小鸡一家







一盘盘小点心,你想吃吗?这些都是假的!







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花猪,是不是很逼真?







七夕节,怎么少得了喜鹊?







送你一朵永开不败的花







七姐下凡







造型各异的小和尚们







这件珠片贴片的“食物”,是什么?你能猜出来吗?







小犬乐园








巧姐巧作故事






程丽娥


田埂上,一排排花生苗、禾苗茂密地生长;晾衣杆从屋顶延伸而出,晾晒着衣物;院子里,摆放着一筐筐丰收的稻米……这件将生机勃勃的花生苗、禾苗与手工制作的庭院、人物、动物巧妙相融,展示传统和贵农家一景的乞巧作品,出自巧姐程丽娥之手。一株株花生苗、禾苗也是由她培育栽种。



▲程丽娥作品细节


她告诉小e,从清明节开始,她便忙着张罗制作这件作品,房屋、院落、小鸡、衣服等大小摆件,均是自己一件件赶制出来的作品。



▲程丽娥作品细节


“耕田种地,是我们那一代人,小时候都有过的经历。现在生活好了,小孩子不知道如何耕田,没有见过种子发芽。想让孩子们亲眼看一看种子发芽的过程,所以在准备做乞巧作品时,就想出了这样的创意。” 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街坊们喜爱,巧姐程丽娥倍感欣慰。







梁笑弟


七娘台上,一座亮红色的龙门格外抢眼。制作这一座亮闪闪的红色龙门,花了巧姐梁笑弟约2个半月的时间。



七娘台中部拜访的黄顶红梁的龙门,就是梁笑弟的作品


“我们茅岗没有龙门,我就做出一座龙门,给大家睇一睇、看一看。龙门要有珠片才够靓,上面的珠片是一个个贴上去的……龙门下还有一条条鲤鱼,这就是大家常说的鱼跃龙门……”对乞巧手艺,76岁的梁笑弟格外热爱。逢人讲起巧作的故事和制作渊源,她格外认真。







凌肖波


目前,55岁的凌肖波是茅岗最年轻的巧姐。她告诉小e,她从小便和妈妈一起学习制作乞巧作品。近年来,凌肖波的手艺日渐精巧。除制作以黏土、丝网为原材料的传统巧作外,她还不断尝试使用其他材料,制作创意作品。“鹊桥”下,一朵朵黄灿灿的牡丹花,就是凌肖波的创意作品。


这件作品的原材料,是日常生活中淘汰下来的废弃物。牡丹花瓣由吃剩的贝壳黏贴拼接而成,花颈则是用铁丝和毛线缠绕而成。“只要有心思,将废物物尽其用,也能制作成乞巧作品。” 凌肖波说。






巧姐们坐在一起制作乞巧作品


茅岗巧姐、巧婆婆心灵手巧,能编善织、能描善绣。拥有一手好乞巧手艺的她们,在学艺路上,花了一番苦功夫。而今,随着茅岗巧姐年岁渐长,愿意伏下身子学习乞巧手艺的年轻姑娘却寥寥可数。茅岗乞巧手艺,同样面临后继无人的处境。


就此情况,茅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周炳伟介绍,根据小孩子的特长,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开展乞巧手工艺课堂学习,让巧姐们带领孩子学习手工艺,传承传统文化,“如何更好地让年轻一辈传承乞巧手艺,是老一辈巧姐的最大愿望。她们很愿意让更多人认识乞巧文化,培养年轻人的兴趣。”




茅岗乞巧有段古




据村中老人彭麟科介绍,在悠久的七夕乞巧历史中,茅岗村周氏,曾有过浓墨重彩的几笔。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爱莲坊姑娘周柳施牵头,联合爱莲坊、井头坊、坑头坊三坊的姑娘们,一改在妹仔屋摆七娘的做法,在周氏大宗祠摆起大型七娘。


在祠堂摆大型七娘,是史无前例的创举。此举在广州地区引起轰动效应。彼时,广州老城区、四乡群众闻风而动,争相前往茅岗周氏大宗祠参观,参观的群众摩肩接踵、络绎不绝。


1988年七夕期间,在茅岗周氏大宗祠内,又摆起了一台大七娘。供台上,充满智慧的七夕乞巧作品引人入胜,而展示东方古典美的七夕乞巧行礼,又使观者“穿越”至古时。


这次七夕乞巧活动,醒狮队、粤乐社到场助兴,请来专业粤剧团,搭台做大戏,开筵宴友,一连三日,喜庆热闹。这一次摆七娘活动,重新激活了沉寂多年的七夕乞巧,使七夕乞巧节重新放出异彩。



七娘台





2019年莲花乞巧节亮点逐个睇




小e了解到,此次乞巧节不仅增多了乞巧作品的数量,还丰富了活动内容。架子鼓表演、井爱龙形拳、和贵曲艺社、井爱乐曲队、和贵狮队……不同类别的茅岗特色节目,轮番登场,可谓是天天有节目、日日有精彩。




周炳伟介绍,茅岗历史悠久,各个自然村内,文化发展均发展繁荣,孕育有自身特色的民间艺术团队。“在此次乞巧节上,让茅岗各自然村的民间艺术团队,都有一个表演展示的机会。今年乞巧节,希望活动内容增多的同时,也能够吸引更多居民群众,特别是来穗人员,到场观看,感受茅岗乞巧等民俗特色魅力。”






8月2日上午,一场热闹喜庆的鱼珠街文艺演出团队社区巡演,活跃了乞巧节的气氛。广场舞、合唱、健身操、粤曲……16支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众多街坊到场欣赏。


小e注意到,来往街坊在欣赏节目的同时,也不忘驻足欣赏巧姐、巧婆婆们精巧的乞巧作品。






现场演出节目部分图片










小e送福利







当天早上,这场由鱼珠街本地文艺爱好者送出的精彩演出,你观看了吗?你对哪一支节目,印象最深?欢迎投票!对得票最高的前三支队伍,平台将送出精美实用礼品。

第一名:赠送广州亚运会珍藏版邮票一册。该册邮集展示广州亚运全套纪念邮票,颇具收藏价值。

第二名:赠送项链一条。带钻型设计,在舞台演出时佩戴,光彩夺目。

第三名:赠送价值45元的电影票2张,广州全城影院均可观看。







 
 
 
投票方式:
 
 
 

1、扫码关注“微社区e家通鱼珠在线”公众号;




2、进入公众号对话页面,点击下方菜单“巡演投票”,进入投票链接;


image.png



3、找出你印象最深的一支队伍,点击“投票”选项,进行投票。


image.png



4、本次投票时间截止至8月6日12:00,每天每天可以投3票。





了解分享更多鱼珠精彩信息

欢迎加入“鱼珠新鲜事”平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