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南岗街 > 正文

四连冠!沙步小学毽球队在全国赛“毽”步如飞!

| 【记者 云洋】【编辑 虫虫】 | 2019-08-05 21:12:27




喜讯!

全国青少年毽球锦标赛

沙步小学四连冠!




2019年7月30日,全国青少年毽球锦标赛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拉下帷幕,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沙步小学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荣获少儿组女双冠军女子三人亚军以及男子双人第四名的好成绩。2016年起,沙步小学已连续四年在全国赛上摘夺此项目的桂冠。




毽球一直以来都是沙步小学的特色运动项目。每逢大课间、体育课、放学后,校园内随处可见雀跃蹦跳的踢球身影,2013年开始,这项运动逐步渗入学校体育课教学以及兴趣活动中,逐步形成系统的教学,毽球校队随之成立,进一步为热爱毽球的孩子们提供了成长与展示的空间。


对于毽球,大家都不陌生,因其简便易行的特点,十分适合于悠闲的居家娱乐活动。然而在赛场,这是一项极具进攻性与灵敏性的竞技体育,无论是个人对腿步技巧以及移动速度的操练上 ,还是与队友配合的默契度与交流等方面都需要进行严格训练和不断磨合。


通过平时在体育课上的表现,学校会在低年级中挑选毽球队队员,学生们也可以自发报名,但是学习成绩绝不能落下。进队之前,家长们会收到来自球队教练的电话:“您是否愿意孩子加入毽球队呢?随着高年级学业加重,孩子会不会因此而中断队伍练习?”


大多数时候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孩子找到了自己的爱好,并为之坚持下来,难得可贵。”梁诺儿是毽球队中的“主力军”,女儿对毽球运动热爱少不了妈妈的支持。除了接送孩子参与训练、合理规划孩子的饮食作息外,梁诺儿的妈妈在补习班的安排上都会配合孩子的训练进程,后勤工作面面俱到。




在这次全国赛上,梁诺儿所在的队伍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分别荣获少儿组女双冠军以及女子三人亚军的好成绩。但每当谈起比赛,想起手中获得的亚军,梁诺儿脸上依旧难掩失落——梁诺儿下学期就要升初中,暑期这场赛事是她最后一次为沙步小学出战。预想中的双冠没能实现,比赛结束后,梁诺儿与妈妈通话时沮丧地大哭了一场。然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梁妈妈觉得此次经历十分珍贵:“比赛有输有赢,这次失利让她学会总结经验、分析失败的原因,学会承受挫折,我觉得这是在她小学毕业后很好的成长体验。”


日复一日的严苛训练是乏味的,然而因为热爱,这群年幼的孩子学会了“坚持与拼搏”。学校毽球队教练陈金贵告诉小e,毽球队训练比较密集,早上的晨训从7:30持续到8点,中午放学后的训练在13:30,晚上放学后,孩子们还会留下来培训一个半小时。每逢寒暑假,各类活动与赛事便接踵而来,省赛、国赛、国际赛,一个个小小的身躯跟随着球队的历练,两三年便已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训练充斥着孩子们的业余生活,放学后结束了大汗淋漓的集训,就要专注完成学业,看动画片和玩游戏成为了孩子们奢侈的消遣。“会觉得自己比其他小朋友少了很多玩耍的时间吗?”“不会,练习毽球比看动画片要快乐,我每天都很期待训练。”梁诺儿不假思索地回答道,马尾在耳边飞扬,朝气蓬勃,“每次能多颠起一个球,都让我感到很兴奋。”


因为看见学长学姐们在赛场上的英姿,而对毽球“一见钟情”的不止梁诺儿一个。四年级的梁浩辉自二年级下学期进入校队后,已经参与训练一年多了,这次随团出战夺得了第四名。正值男孩子调皮的年纪的梁浩辉,一碰毽球便变得异常专注,“前辈”的亮眼“战绩”是他的奋斗目标。




毽球带给了你什么?“学会团结与沟通!”“友谊!”“不言败!”……说起在毽球场上的收获,孩子们都十分活跃。陪伴着孩子们一路成长的陈金贵教练也感触颇深:“孩子在一二年级训练的初期,明显能感觉到疲劳和时间紧张,但是他们坚持下来了,变得更加自立,意志也更加坚定,且能更好安排自己的时间。”


沙步小学通过潜心的教学与实践,将毽球这项历史悠久的民族体育传统在校园中绽放活力与精彩。沙步社区的领导班子对竞技项目的校园传承也非常看重,每次出战的健儿和队伍载誉而归,沙步社区都会给予一定的奖金作为嘉奖,为孩子们的进步喝彩。



 

@南岗街坊: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街坊群,和大家分享更多南岗生活趣事、好人好事、人文风采……

 



图片由陈金贵教练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