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南岗街 > 正文

70后退伍军人韩圣余:退伍不褪色,军人气质助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 南岗退伍军人专访系列③

| 【记者 云洋】【编辑 虫虫】受访者供图 | 2019-08-06 22:37:59

                                                                         




编者按


穿上军装,他们是最坚实的挡墙、最沉稳的大山,为我们抵挡风雪;脱下军装,奉献的精神也已溶于血液,在各行各业持续发光发亮。“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八一建军节将至,为致敬最可爱的人,小e策划了八一系列特别专访,特邀南岗三位优秀退伍军人分享他们的入伍故事。三位退伍军人分别生于上世纪80年代、70年代、60年代,部队生活对他们有什么影响?让我们来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向往军旅生活毅然入伍


韩圣余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他还是一名陆军,在福建服役。回忆起自己的入伍经历,韩圣余的说法简单直接:“一人参军,全家光荣。”


韩圣余生于1971年,改革开放的春风一直伴随着他的青春期,身边从商的人愈来愈多,时不时就会带来一些新奇的“洋货”,韩圣余却不为所动,年轻的心被影视剧中英勇卫国的战士们牢牢吸引。《高山下的花环》中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战士们无惧牺牲的爱国精神让韩圣余备受震撼,那抹在血与火的交锋下鲜活的军绿色成为韩圣余的追求。

1991年,韩圣余如愿入伍。部队的艰苦训练在他看来全是对自我鼓舞,他认为只有经得起磨练才能让自己具备保家卫国的能力。当兵期间韩圣余担任过班长以及代理排长,并获得过优秀士兵的称号,在高强度训练的同时韩圣余下还不忘复习功课为报考军校做准备,他太想一直留在军营中了。

遗憾的是,仅仅一两分之差,韩圣余与理想的军校失之交臂,1994年12月韩圣余面临着退伍就业。没能继续实现自己的理想让韩圣余倍感失落,虽几经辗转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岗位,但身边缺少了有相同志向志同道合的人,总让韩圣余总感觉缺乏了“归属感”。




退伍就业成公司模范


在南岗工作几年后,韩圣余听闻南岗街道提出在企业成立党支部的要求,他立即响应号召,积极踊跃配合政府开展工作。按照韩圣余的说法,党组织的成立为怀着崇高理想奋斗的人提供了归属感:“退伍后大家的一腔热血无处安放,心里的落差是很大的。”


自企业成立党支部17年来,在韩圣余的带领下,党建工作愈发成熟,并赢得了老板与员工的认可,而模范引领作用一直以来都是韩圣余开展党建工作的核心。




党员的带头作用,可以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如何在外资企业壮大党组织和党员的队伍?韩圣余表示,党员向企业展现使命感与责任感十分重要。


                             

“充分展现我们共产党人的作风,企业便会重视党组织所能带来的力量。”韩圣余一早就亮出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其自律、坚决、有规划发表见解常能切中问题核心。他时常组织员工晨跑锻炼,开设了瑜伽、篮球等兴趣活动班,督促员工保持积极上进的生活态度。



身为党支部书记,韩圣余的带头作用也影响了企业的党员。他在2011年被选为黄埔区第九届党代表,2015年再次当选新黄埔区第一届党代表,其公司的9名党员也在其带领下相继在所在的管理与技术岗位上发光发热,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在今年街道的清远阳山扶贫工作中,韩圣余说服企业为贫困地区提供了8000元的扶贫资金。“党员们的奋发努力以及社会责任感,会让他们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还能投身于社会公益中。优秀的党建工作是企业强有力的竞争力。”


韩圣余的党员先锋作用还体现在其致力于提高员工幸福感上。工会主席是韩圣余在企业另一个重要身份,他潜心钻研相关法律,保障员工利益。


企业内有部分外地员工,每逢节假日,归程的车票变成了思乡人的心病。为此,韩圣余推出一项贴心举措——提前一个半月为外来员工购买回乡的车票,大大消减员工的焦虑。


韩圣余还设立了探望制度,每当员工为病痛所烦忧,便可通过探望制度申请补贴。曾经有员工因身患白血病而急需血小板,通过探望制度,韩圣余发动了公司员工自愿献血献爱心,最终找到7位符合条件的献血对象,并筹集到了21469元善款,可谓雪中送炭。






           

@南岗街坊:扫描右方二维码进入街坊群,和大家分享更多南岗生活趣事、好人好事、人文风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