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黄埔公园最受欢迎的广场舞队在此!你有没有看过她们跳舞?

| 【记者 丝绒】【编辑 港姐】 | 2019-08-11 23:40:09




2005年10月,两个近四十岁的健身操爱好者第一次相约来到黄埔街辖区内的黄埔公园跳舞,然而,这一跳,原本只有两个人的小组合,竟逐渐发展壮大,最多时达到500人。黄埔公园第一支广场舞队——黄埔公园舞动精彩人生队由此产生。


人员太多 不得已更换场地


小e第一次走进黄埔公园围观时,“青姐”这一称呼声一直萦绕耳边,这位人人口中的“青姐”就是队伍的开创者之一。十四年来,她不管严寒酷暑,从不缺席,免费教学,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徒弟”。



青姐对第一次来黄埔公园跳舞的情景记忆犹新。当年的黄埔公园还没现在这样热闹,明亮的灯光下,许多人在低语聊天、散步。一个深秋的晚上,她和好姐妹两人决定一起到这里跳健身操锻炼身体。第一天晚上,就有许多人来围观。



“我是大大咧咧的性格,单纯就是想找个地方锻炼身体而已,路过的人都会过来看,我也没觉得不好意思。”她说。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第二天晚上,当音乐响起时,小小的场地一下子涌进了许多人,原本的两人小组合突然就变成几十个人的队伍,大家非常自觉地站在这对好姐妹身后跟着跳,学习动作。为了照顾新参与进来的舞友,青姐还热情地调大音乐声增强大家的节奏感。





几个月的时间,这支逐渐壮大起来的队伍引起了公园管理员的注意。由于人员太多,这个休闲小圈外围的草坪都已经被占领,草坪遭到严重破坏。


“不能在这里跳了。”青姐毫无头绪地把这个决定告知大家。“不用担心,公园门口还有一块很大的空地,可以容纳很多人,我们搬到那里跳吧!”一个队友提议道。


大家一拍即合,自此,黄埔公园门口的那片空旷场地就成了这一群广场舞爱好者的“舞池”,直至现在。



听取大家意见 每天歌舞不重复


由于广场舞舞蹈风格不一,大家对选舞、选曲问题产生了歧义,为满足各方对舞蹈的需求,黄埔公园舞动精彩人生队这支庞大的队伍开始产生分支,演变成为现在的三支队伍。但黄埔公园舞动精彩人生队依然是这里队员人数最多、年龄跨越最大、组织性最强的队伍。



黄埔公园舞动精彩人生队参加文艺演出活动。



黄埔公园舞动精彩人生队参加乞巧文化节。


青姐作为队长,黄埔公园舞动精彩人生队所有的舞蹈歌曲都需要她一个人来负责安排,为迎合大家的趣味,最大可能地满足各个年龄段的健身需求,青姐在选歌舞时往往都要征询大家的意见进行筛选或者编改。

“大家比较喜欢有活力的舞蹈,岁数比较大的阿叔阿姨都可以跳,强度如果太大,我会根据大家的需求再进行编改,如果大家不喜欢这支舞,我就把它删掉。”据介绍,黄埔公园舞动精彩人生队一周里每天的歌曲都不重复,大概每隔十天就会学习一支新舞蹈,为队伍定时注入新活力,维持队伍的新鲜感,以防舞友和群众产生厌倦。


许多热情舞友向小e分享跳舞心得,由于这些广场舞风格偏向于健美操,手、脚、头都要动起来,颈椎病、乳腺增生、肩周炎等病症都能得到缓解和好转。小e了解到,这支队伍中不乏在职公务员、医生、老师、教授,他们大多居住于下沙、怡港等附近社区,不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每到晚上七点,他们都会定时前来“报到”。



自费学习新舞蹈 免费教学十四年


为了保证大家每十天就能学习一支新舞蹈,青姐在网络上购买视频教程,待自己学习掌握后再免费教授给队员们。自2011年微信出现以后,青姐建立起了微信沟通群,把视频教程发到群上供大家自行学习,遇到难度动作,再由她进行讲解,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新舞蹈的学习效率。



“只要街坊想学、喜欢跳广场舞,都可以进群一起学习,我会在群里和大家一起讨论讲解动作,后来群里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对学习新舞的热情也非常高,在规定的学习时间内都能学会,等我们一起去到场地跳时,大家基本都已经掌握了。”


为鼓励更多喜欢跳舞但因害羞或担心跳不好的群众参与进来,青姐常常提醒队友们,不能取笑他人,不能对舞友评头论足,打击他们自信心。



黄埔公园舞动精彩人生队领舞合影。


“这队很有精神呀,动作很整齐。”近年来,为增强队伍的美观性,青姐和其他领舞在征得队友们的同意后,统一购买了舞蹈服,红的、蓝的、绿的,颜色鲜艳的舞蹈服加上整齐划一的动作,让这支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充满活力。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