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精彩文冲|志愿者刘克辉:一腔热情传爱心 ,坚守公益始如初

| 【图文 记者 崔小远】【编辑 峥辉】 | 2019-08-15 20:04:14


目前,8月份“广州好人” 评议点赞活动持续进行中。详见《厉害啦!这次黄埔有5人入榜候选“广州好人”~快来为他们点赞!》此次黄埔区共5名“好人”候选登榜,其中,候选人刘克辉就是文冲街工疗站志愿服务的一员。


在他身上,

有哪些温暖感人故事?


今日,

小e为你讲述!


人物小传:刘克辉      



曾经,他的家人受惠于人,心存感恩的他,便将这份爱回报给社会,成为一名志愿者。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是他最关注的服务群体。

于工疗站的学员们而言,他是爱心引路人,引领他们树立自信心; 于留守儿童而言,他是最值得感谢的暖心叔叔,为他们打开一扇都市之窗; 于独居老人而言,他是传递祝福的使者,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关爱。

黄埔马拉松、波罗诞、黄埔花市……但凡黄埔区内举办大型公共活动,均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7年志愿服务之路,刘克辉不仅无私付出了时间和精力,还付出了个人专业技能。而今,为做好志愿服务,满腔热血的他,还放弃已成规模的餐饮生意,全身心投身志愿服务行列。坚守一份责任,体验一种快乐。

长期做志愿者、做好人,他也得到了社会的褒奖和赞扬,获得一系列荣誉。近年来,他先后获评“2017年广州市康园优秀助残志愿者”“2017年启智最美志愿者”“2018年黄埔区优秀志愿者”、2018年黄埔区最佳优秀领队”“2019年最美春运人候选人”等荣誉。


关键词:执着        


每月走遍黄埔各街工疗站  

无私为“孩子”们上技能课


“下一步,我们开始往面里放葱……大家记住了吗”在黄埔区文冲街工疗站内,刘克辉一边和面,一边讲解着制作过程。他的身边,围着一个个特殊的“孩子”。这些孩子是工疗站的学员,因身体或智力原因,在工疗站内学习生活技能。


     
一节课下来,虽然劳累,但刘克辉却非常高兴。“我是一个很能折腾的人,很乐意做这些有意义的事情。”像这样的志愿服务,占据了刘克辉目前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一个月内,他通常要走遍黄埔区各个街道工疗站,给工疗站的学员们带去生活技能课。“一年365天,不分周六日,不分节假日,基本上都在做志愿者。”于刘克辉而言,志愿者是份风雨无阻、不畏寒暑的工作。


除到志愿驿站、小金雁学堂、社区开展常态化服务之外,他还参加了黄埔马拉松、波罗诞、黄埔花市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


在众多服务对象中,横沙社区的孤寡老人和龙头山老人院的老人们,是他最放心不下的一群人。每个月,他都会来到这些老人身边给他们送生活物资,陪他们聊天说笑。“几天不去看老人家,老人家们还会唠叨。”刘克辉笑着说道。


这种充实而又快乐的生活,是刘克辉经营餐饮业时所不曾想过的。“做企业,生意好了、赚钱了,才会开心,情绪起伏很大。做志愿者,只要付出了,内心就会开心快乐,还能够收获朋友,这种开心是精神层面的……”



关键词:结缘        


加入志愿服务大家庭

定期背老人、残障人士下楼看病


“你好,有一位居民下楼不方便,你能来背他下楼看医生吗?”接到社区打来的求助电话后,刘克辉二话不说便迅速赶到约定地方,背一位40多岁全身瘫痪的街坊下楼看病。


这件发生于2012年的小事,正是刘克辉志愿者之路的起点。当时,刘克辉在越秀区人民街经营一家酒楼。偶然见到社区开展招募志愿者的活动,便填写了一份志愿服务报名表。“报名参加志愿者并没有考虑太多。没想到,社区这么快就找到我,邀请我参加志愿者服务。”


这一次背残障人士下楼的经历,对刘克辉触动非常大。“没有人帮助他们,他们的活动范围只能局限在家中。他们很需要社会人士帮助,但社区工作人员多是女性,她们的体力有限,就需要像我们这样身强力壮的男性给予帮助。”这次服务之后,刘克辉便持续到社区背人下楼看病散心。


刘克辉介绍,背人下楼并不是简单的力气活,还要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在背残障人士、高龄老人下楼时,细心的刘克辉还会特别注意他们的手脚关节,以免擦碰磕伤。如果服务对象是到医院看病,刘克辉还会陪他们聊天。


体会到志愿者服务的快乐后,刘克辉渐渐爱上了志愿者这份特别的职业。除在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之外,他还跟随志愿团体,在人民桥、沙面、江湾桥等地,救助流浪汉。那时候,街道、社区、志愿者组织一个电话打来,刘克辉多数情况下均会应约。



关键词:启蒙        


施惠于人不求回报    

放弃大好事业投身志愿行列


如果说,在社区助老助残是刘克辉志愿者服务之路的起步;那么,妹妹的经历便是刘克辉投身志愿服务之路的关键所在


刘克辉妹妹的孩子,是一名自闭症儿童。2013年左右,母子二人搬到黄埔区居住。得知母子二人生活不易后,隔壁一位邻居不仅经常上门与孩子互动,还主动承接了晚上帮忙照顾孩子的重任。


最初得知有陌生人在无私帮助妹妹后,刘克辉的内心充满疑惑:“怎么会有人如此不求回报地帮人?”他信不过这位好心人,便上门观察其行为。


这时,刘克辉才得知这位好人心原来是一名热心的志愿者。她不仅会耐心引导孩子锻炼动手能力、认知能力,还会设计一些互动游戏,增强孩子与家人之间的亲子关系。


多次观察后,刘克辉被这位志愿者无私助人的行为深深打动。“这名志愿者付出的不仅是爱心和时间,她在提供志愿服务时,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让妹妹和孩子的生活发生了好的改变。”此后,刘克辉开始不断寻找做专业型志愿者的机会,期待给有需要的群体送去知识和技能,“别人帮过我妹妹,希望我能把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人,把爱心做的更有成效。”


直到2014年,刘克辉的志愿之路,终于迎来了转机。他找到了发挥个人专业技能的志愿舞台——泉叔阳光工作室。在工作时,经过系统性培训后,刘克辉迅速成长起来,专业技能也得到施展。


创业开过餐饮店,刘克辉厨艺了得,管理能力也不错。在开展志愿者服务中,他既是厨师,教工疗站学员们学习做煎蛋、炒面、炒粉、饺子、汤圆等;也做培训师,带领工疗站学员们认识广州美景并熟记参观要点,直至他们能够独立做导游带游客。


随着志愿服务项目的不断增多,妥善安置好自己所开的餐饮店后,刘克辉全身心投入志愿行列。




关键词:成长        


做好爱心引路人

带出能就业的残障人士


在今年的黄埔区波罗诞庙会上,南海神庙来了2位特别的导游。虽然是残障人士,但他们将波罗诞、南海神庙的历史典故,讲得头头是道,赢得了游客们的欢迎。这2位新上岗的导游,正是刘克辉带出来的徒弟。


作为泉叔阳光工作室助残服务队队长,刘克辉定期带队到黄埔各街镇工疗站开展康复课程培训。同时,结合学员们的需求,开展特色性服务。


为树立他们对生活、就业的信心,2018年时,刘克辉量身为学员们设计导游课程。一方面,刘克辉和志愿者们带着他们到南海神庙、广州塔、地铁博物馆、海洋世界等参观,为他们实地讲解景点知识;另一方面,有意训练他们大胆讲、大胆说的能力。


最初,因为害羞,学员们不愿意在公共场合讲解。刘克辉便一遍遍地鼓励他们到人少的地方,用自己的语言向路人讲解景点特色。多次锻炼后,学员们体会到了导游的乐趣,不仅敢于在人多的地方试讲,还主动帮人讲解景点特色。正是有了这一次锻炼,才有了波罗诞上令人满意的讲解。


“对残障人士而言,人们过度关爱未必是好事,更多的是要给他们自信。”刘克辉介绍,希望在团队的帮助下,今后有更多的残障人士能够找到自己的特长之处,最终能够顺利走向工作岗位。        



关键词:升华        


翻山越岭服务贵州山区

是留守儿童最感谢的人


     
     

刘叔叔,我这次考了90 多分……

刘叔叔,我想带你去我家玩……

     
     


     
     

刘叔叔、刘叔叔,我妈妈打工回家了……


贵州三都县一所乡村小学内,小学生们叽叽喳喳地向刘克辉讲着最近学习、生活上发生的变化。


对这些村小的孩子们,特别是留守儿童们而言,刘克辉不仅是捐赠文具、衣服的爱心人士,更是为他们打开都市之窗、自信之窗的暖心人。正是一个个像刘克辉一样真诚热心的志愿者,他们才能够走出山区,领略广州的美景。


实际上,从孩子们不愿接近的陌生人,变成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刘叔叔,并非易事。几年前,刘克辉因工作的缘故,认识了这批山里的孩子。那时候,他主要通过捐资助学的方式帮助这些孩子们。


直到到三都村小参观后,刘克辉才深深体会到这些孩子们的艰难之处。“到了那里才发现,我们的生活实在是太幸福了。三都的山村,出门时上下坡,只有简易公路。没有父母在身边陪伴,孩子们很少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第一次见面时,孩子们活跃度很低,完全把我们这些帮助过他们的人当作陌生人。”那次实地探访之后,刘克辉便决定把餐饮生意做到三都。每个月,到三都处理生意时,也能够顺路看一下孩子们。


几次探访下来,孩子们渐渐喜欢上了这位来自广州的刘叔叔。他们不仅带着他到村内看风景,还写出一封封信件,表达对刘克辉的感谢。


暑假,把村小的留守儿童们接到广州,带他们欣赏美景、开阔视野。冬季,发起爱心捐赠,为孩子们送去衣物、学习用品……刘克辉和志愿者同伴们的付出,改变的不仅是村小孩子们的物质生活,还改变了他们的精神世界。

“孩子们很天真可爱,相当懂事。不需要给他们买太多漂亮的衣服,真诚的关心和陪伴就是最好的礼物。读孩子们的信时,特别感动。”刘克辉介绍,与最初到村小探访时相比,孩子们的成绩明显发生改变,性格也更加开朗了。而今,在三都县,刘克辉和同伴们所帮助过的孩子已有上百名。每个月,他都会到村内走一走、看一看。


关键词:春运        


提供细致周到服务

为春运旅客保驾护航


3月1日,历时40天的2019年春运落下帷幕。广州地区到发旅客约5098.6万人次,同比增长1.9%,圆满完成旅客运输任务。40天时间里,为了让广大市民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平安,兑现“无论多晚,广州为您守候”的承诺,无数广州“春运人”在各自岗位上无私奉献、辛勤付出。


刘克辉就是其中一员。2019 年春运期间,他积极响应广州共青团、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号召,踊跃参与春运志愿服务工作。


作为一名志愿者骨干,从时间、培训、岗位分配等,都做到精心合理的安排,带领志愿伙伴们为春运提供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用最美的微笑传递着春运的温情。1 月 19 日,时间紧任务重,刘克辉带领 10 名小伙伴们在笔村京东物流仓库,仅仅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就完成 3000 份福袋的分装打包并搬运上车,他带领小伙伴们用热情和坚持,尽心尽力为旅客送去一份份温暖。


“让我送您回家”,1 月 26 日,刘克辉跟随团省委组织的爱心专列,送来穗务工人员回湖南邵阳。他作为一名随车志愿者,别出心裁,打扮成“财神爷”,为车上的人员送元宝送祝福派福袋,一路陪伴旅客欢乐回家。在送福袋的过程中,刘克辉还穿插设计了游戏互动环节,调节车厢气氛。


接到元宝后,有一名男孩紧紧握着他的手说:“志愿者叔叔,您的这个装扮真喜庆,我好喜欢,谢谢您一路的陪伴!”车厢里充满了欢乐和温暖。那一刻,不仅温暖了每位旅客急切回家的心,更温暖了刘克辉的心,让他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在黄埔汽车客运站,从春运第一天开始,刘克辉几乎坚持每天到岗,“您好,点这里可以自助购票 ” “您好,行李太重,我来帮你提吧”“您好,安检请往这边走” ……为了给返乡旅客提供更多的服务,他一次次举起右手,一次次重复着这些话,耐心为乘客解答着同样的问题,用最美的微笑,最朴实的语言,为旅客保驾护航。


目前,随着经验不断增多,刘克辉在志愿团队里已能独当一面。但他认为,自己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志愿者是人生最美的第二职业,做做好志愿者还要继续加强学习。”刘克辉称,希望今后能把志愿服务做得更好,服务更多人。



7年志愿服务之路,刘克辉不仅仅奉献时间和爱心,还奉献了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在平凡的志愿岗位上,刘克辉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他人。他以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爱不需要华丽的辞藻来表达,只要真心付出、真诚奉献,就会使自己和他人的生活更快乐。

这位长期扎根黄埔、

服务黄埔的志愿者,

你见过吗?


在你身边是否也有

像刘克辉一样默默付出,

温暖社会的志愿者?

请在文末留言,

或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003”微信群,

向小e说说Ta的志愿者故事,

Ta也将有机会被采访报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