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文冲街在行动

| 【记者 崔小远】【编辑 峥辉】 | 2019-08-23 19:02:29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响应绿色发展号召,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环境监管责任体系,解决基层环保工作任务繁重,但监管力量十分薄弱等突出问题,黄埔区建立街镇园区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2018年4月,文冲街环保中队应运而生。自队伍成立以来,环保中队队员们用强有力的行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力推进文冲街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以“好生态”为市民的“幸福支点”,营造舒适宜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日常工作中,队员们既要负责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还要协调环保纠纷事件;既要深入企业现场处置,又要收集整理案卷材料;既要进企业补环保“欠账”,又要进社区科普宣传。于他们而言,“白+黑”、“5+2”是工作常态。经过一年规范化治理,辖内的环保投诉明显减少,大众对环保工作的知晓率增强,越来越多企业自觉担当起环保宣传员。


1
落实岗位责任制 强化基层环保监管力量


整治“散乱污”、规范施工扬尘、处理环保信访投诉……环保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做好环保岗位,不仅需要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还需要有极强的协调沟通能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积极推进辖区环境保护工作上水平、走前列,2018年4月,文冲街环保中队正式组建成立并运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为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作风正的基层队伍,确保中队工作能有条不紊的进行,文冲街环保中队起草拟定《文冲街环境保护监督检查中队规章制度汇编》,使日常工作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该《汇编》对中队任务与职责、工作台账建立制度、日常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应急备勤值班制度和行为规范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规范队员们日常行为规范。


队伍组建成功后,根据工作区域,环保中队对辖区划分为3个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其中,文冲街辖内广新路以南区域,为第一网格;广新路以北、护林路以南为第二网格;护林路以北为第三网格。网格化、区域化管理模式,确保环境保护监督检查范围全覆盖、无遗漏,以及辖内任何环保问题均有直接责任人。


为规范管理团队,环保中队每周均会开展例会,汇报总结一周工作进展情况。



2
用“心”担起环保重任 抓好治水敢为先



在多数人看来,环保似乎是离日常生活比较远的事情。实际上,餐饮店排污排气、河涌治水、施工、宠物店排污处理等,都与环保息息相关。在提高环保工作知晓率方面,文冲街环保中队工作人员们苦下功夫。


当前,治水工作是当前环保工作短板中的短板,也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为做好治水工作,文冲街环保中队从辖内餐饮业抓起,一遍遍不厌其烦地上门向店主讲述做好排水、排污管网建设的重要性。然而,于店主们而言,未严格按照环保规范排水排污已形成历史习惯。提醒他们加强环保投入,无异于加重他们的经营负担。


因此,在初期宣传时,工作人员们常常会遇到误解,甚至排斥。有餐饮业排污排气不达标,每每在环保中队提出约谈负责人时,现场人员总会以一句“负责人不在”来搪塞回避问题。排查发现问题时,有餐饮业口头答复承诺整改,但在开展“回头看”工作时发现,他们依旧没有行动。


面对种种困境,环保队员们坚持用心、尽心做好环保宣传工作,破解环保知晓率低、配合度低的难题。“不厌其烦一遍遍拿着宣传单张,一条条给店主讲解法律知识,让他们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环保中队队长刘振军介绍,登门宣传的次数多了,越来越多的商铺逐渐认识到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开始积极配合整改排水排污管道。

环保中队队员入户上门开展环保检查和宣传工作。


3
强化环保主体责任 重在“严”字上下功夫



破解环境污染问题,对污染源追根溯源是首要任务。查找污染源头,不仅要上门入户走访,必要是还需要钻农田、钻杂草丛。


2018年11月29日,文冲街环保中队在日常巡查的时候发现,文冲18社一处废弃农田内漂浮大量污物,环境堪忧。钻农田、舀水取样……实地走访后,网格员发现,污染源头系辖内喜运来等6家餐饮娱乐企业。经调查了解到,由于修建石化桥工程及石化南路道路修缮工程,导致喜运来等6家企业的排污管道堵塞、倒灌,从而污水由雨水管排出污染周边农田。发现该问题后,文冲街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环保中队、河长办等相关部门进行严密排查,厘清相关责任人及涉事企业,要求其立即停止向周边农田排放污水,同时将该问题反映至黄埔区区环保局监察大队。



接到问题报告后,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对这6家违规排水污染农田的企业开出15日限期整改的通知书。此后,为做好排水排污整治工作,文冲街还多次约谈地块业主、文冲十八社社长、经营方等召开现场协调会,排查排污管道线路及流通情况,协调落实污水排污整改方案——在总排污口加建新沉淀过滤池;重建雨污分流管道,并接入市政管网。经过多方协商,在今年3月份时,喜运来等周边排污管道顺利改造。


2018年10月31日,环保中队巡查发现,广新路700号潮味人家美食店产生的油烟废气未符合规定排放,饮食经营产生的油污直排入文涌河,店前雨水排放口,被该店产生的生活垃圾堵塞。


经核查,此次整治共涉及潮味家园美食(潮味人家美食店)、珠江电动车、三少酒庄3家企业,生活污水均直排文涌。随后,环保中队刘振军、纪尚尉分别约谈潮味美食店房东、店主,向对方晓之以理讲述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并劝说档主尽早搬迁。


直至2019年1月28日,到广新路巡查潮味美食店等3家店铺拆除现场,建筑主体已拆除。2月2日,潮味美食店的排污口已由河涌所封堵。正是环保队员的及时发现以及强有力的行动,及时避免了更大污染的产生,还文冲街的河涌一片碧水。


2018年10月31日,经查发现该店产生的油烟废气未符合规定排放,饮食经营产生的含油污水直排河涌,店前雨水排放口被该店产生的生活垃圾堵塞。



2018年11月28日,尚尉队长(图左)约谈潮味美食店店主,劝说其尽早搬迁。



2019年1月28日,到广新路巡查潮味美食店等3家店铺拆除现场,建筑主体已拆除。



2019年2月2日,潮味美食店的排污口已由河涌所封堵。



4
调整产业布局 推进污染较重企业搬迁改造


根据黄埔区工作部署要求,文冲街环保中队对辖内“散乱污”企业(场所)实施“全覆盖、无遗漏”大排查行动。行动中,环保中队就企业排污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存在废气、固体废料等现象的企业重点排查,要求企业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创造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


经统计,2019年1-6月,文冲街环保中队累计出动约400人次,巡查工地198次,开出《告知函》4份,切实做到了辖内在建工地无遗漏、全覆盖巡查,为打赢文冲街“蓝天保卫战”时刻准备着。


4月22日,环保中队排查出一家“散乱污”典型企业——瑞恒机械加工厂。该企业内有两台加工机床、一台钻孔机床等设备,生产工艺有打磨、焊接、钻孔、切割等,存在不符合产业政策布局、未按要求办理环评手续、污染治理设备设施不全等问题。


发现问题后,文冲街环保中队随即发出限改通知,要求其停业整改。后续,还多次上门对瑞恒机械加工的负责人,宣教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及环保部门的有关文件内容,要求其尽快完成整改。


5月23日,经复查,发现其整改无进展。这一次,文冲街环保中队对瑞恒机械加工的负责人发出《限期搬离告知书》,并限其6月1日前搬离。最终,经多方协调和努力,瑞恒机械加工于5月31日关门搬离。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开年以来,环保中队共排查辖区内企业(场所)887家,其中属于“散乱污”的企业(场所)126家,目前已完成整治“散乱污”场所118家,正在整治中8家,整治率94%。此外,对于2018年首次排查出的215家“散乱污”场所和区经信局提供的用电大数据(季度用电量超过3000度)排查出的22家(含工业用电型5家,居民用电型17家),也已在2019年上半年全部整治完毕。



瑞恒机械加工整治前

环保队员现场检查瑞恒机械

瑞恒机械加工整治后



5
加快补上生态欠账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力促环境攻坚


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是未来加工制造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然而,当众多制造型企业依然走在用资源、环境换取生产力的老路上。特别是一些中小型石材加工企业,因为生产设备简陋、规模狭小、分布分散、污染较重等问题,往往以牺牲生活环境为前提。在利益驱使上,就曾有部分企业,在文冲街辖内低价租借厂房,从事高污染的石材加工。


刘振军、纪尚尉带队检查富悦城。



2018年12月份,文冲街环保中队在巡查富悦城时,发现内部有13家石材加工厂。这些工厂在加工的过程中,存在粉尘污染和废水污染。为破解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之间的难题,发现问题后,环保中队立即将问题上报街道领导。


文冲街党工委书记陈鸿钦及街道各部门领导带队到富悦城管理处,对富悦城负责人进行约谈。了解到企业的实际需求后,文冲街并未直接对13家工厂进行“一刀切”式的取缔,而是给出对方一些人性化、符合政策的经营建议。同时,还提醒对方,若坚持进行高污染的石材加工,将依法对13家石材加工场所进行“两断三清”。


受利益驱使,这些加工厂最初对街道的环保建议非但不支持,还显示出抵触情绪。经多次宣传发现效果微弱后,文冲街对这13家石材加工的380伏用电停止供应,让大型机械无法开工,再经过严格巡查,加强控制。


与此同时,环保中队队员还坚持每周至少上门巡查一次,条分缕析地向企业主讲明环保政策及高污染石材加工业的弊端。最终,环保中队的付出成功赢得了这些企业的支持。目前,该石材厂已有5家关停取缔,1家搬离,剩余7家也已签承诺书,承诺不加工不生产。



富悦城整治前

富悦城整治中

富悦城整治后


6
充当调解员 解决环保纠纷


作为基层环保工作者,环保中队队员有时候还要充当调解员角色。截止到目前,环保中队累计接到55宗投诉,已全部在规定时效内处理完结,努力将环境矛盾纠纷化解,做好基层环境信访维稳和管理工作。


检查被投诉店铺证照及排水排污情况。



此前,文冲街环保中队接到一则投诉。投诉人称,文冲市场有猪肉档口,每天凌晨4点大声砍猪骨,影响其正常休息,希望环保中队进行查处。接报后,环保中队工作人员于次日凌晨4点左右便赶到文冲市场,进行实地检测。“经我们蹲守几日发现,档口实际上是在6点多才开始剁骨,而且剁骨噪音在可控范围内。”刘振军介绍称。对该问题的解决,环保中队并未止步于此,而是条分缕析地与双方沟通,了解该投诉的由来。经调查了解到,因档口商贩曾与投诉人起过冲突。该投诉人对档口心存不满,遂对档口进行投诉。

考虑双方实际情况,最终经环保中队调解,双方各作出让步,档口方在摊位加垫软性轮胎减轻噪音,投诉方将心比心给予理解,这起矛盾顺利化解。


2019年6月月底,文冲同创汇有店主投诉称,在同创汇综合办公楼内,一楼餐饮店租户的油烟飘散外溢,影响二楼租户正常办公,亟需帮忙解决。接反映后,环保中队队员迅速到该地核查走访,了解情况。经了解发现,系该办公楼内,因排烟管道铺设位置的原因,导致油烟通过墙体渗漏飘向二楼。随后,环保中队组织物业方、投诉人、被投诉人召开协调会议,寻找各方均能接受的处理方式。


协调同创汇物业和餐饮店经营者解决油烟问题。



经协调,最终确定如下方案:物业方整改烟道排向,填补墙体缝隙;餐饮店配合整改。经过持续近一个星期的努力,该办公楼内油烟外溢扰民的问题已整改完毕。整改完成后,街环保中队工作人员到该综合办公楼跟踪走访,检查餐饮店排烟设备是否正常运作、有无超标排放等。


7
环保宣传进社区 守护蓝天齐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是一句空话。同在一片蓝天下,为了政绩数字和眼前利益,而放任、漠视辖内企业对生态环境的肆意破坏,最终只能陷入“十面霾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需要齐齐行动共同为环保发力。


工业扬尘、粉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大污染源。为推动辖内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环保中队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敦促企业坚持环保与施工同步,全面落实施工扬尘防治“六个100%”,即“工地周边围挡、裸露土地和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路面硬化和施工道路与作业面洒水抑尘、拆除工程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均要100%落实。在巡查中,一旦发现施工方未认真落实施工扬尘防治“六个100%”,环保中队均及时进行现场宣导教育,并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环保中队巡查辖区内状元谷二期建设工程项目工地施工情况,确保施工方严格落实“6个100%”。



7月30日,黄埔区生态环境局监测发现,黄埔开放大道南升级改造工程护林路段施工存在不符合“6个100%”要求的问题。当天,文冲街环保中队迅速响应,约谈施工负责人。并向其开出《扬尘污染防控问题告知函》,要求其按照广州市“6个100%”扬尘抑制要求,对包括围挡防溢措施不到位,泥沙外溢影响路面积尘,裸土和沙堆未完全苫盖等8项问题,进行整改。同时,现场要求穗高监理督促机施集团开放大道南施工方完成整改并严格做好“6个100%”扬尘抑制工作。该施工负责人现场表示,将于1日内完成整改。文冲街环保中队将持续跟进其整改情况。



整改前。
 



整改后。



8月2日,环保中队再次前往开放大道南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复查整改情况。此时,按照要求,施工方已将现场堆土清理运走,并设置相应的施工围挡,裸土沙堆亦已覆盖完成。当天由于阴雨天气,现场还出现了有少量泥沙外溢现象。对此情况,队员现场再次督促施工单位继续进行整改。而今,有赖于环保中队对施工现场的扬尘防治进行全面把控,辖内新近开工的项目全部推行“6个100%”安全环保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


环保宣传主题活动。



为大力推进文冲街环境治理工作,创造宜居美丽生态环境,2019年上半年,环保中队先后在万科、海安社区、文冲新村和瑞东花园社区开展了5次大型户外环保宣传活动,呼吁大家要共同参与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


    

“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此外,为大力推进文冲街环境治理工作,创造宜居美丽生态环境,环保中队还在宣传倡导方面下足功夫。


其中,6月19日在瑞东花园举行的以“世界环境日”为背景的主题宣传活动,不仅吸引上百名居民参与学习环保知识,还邀请了广州石化司为代表企业代表前来参加。


现场,由环保中队、河长办、社区专干、志愿者、市民群众和企业等不同群体组成的代表上台共同宣读了“环境保护宣誓”誓词,以实际行动响应环保号召,争当环保践行者。


活动以文艺节目表演为主、有奖知识问答为辅,现场向市民群众派发环境保护宣传手册,讲解、传达上级环保部门及文冲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领导对“散乱污”场所整治工作最新文件精神和要求,呼吁企业和市民积极支持、配合街道开展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


环保中队的成立,有效加强环境检查力度,强化基层监管力量,实现环境保护执法全覆盖。接下来,文冲街环保中队将全面排查区域内污染源,充分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强力推进环保工作。进一步动员辖内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中,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水源洁净、空气清新、市场整洁……建设环境美丽、市容整洁的文冲,需要从你我做起,也需要一支强有力的环保队伍。快来为身边这支环保队伍点个赞吧!


超赞.gif



图片由文冲街环保中队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