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精彩文冲|“绘本妈妈”任亚清:带孩子们探索绘本世界,帮小区家长解决陪读头疼事

| 【记者 崔小远】【编辑 峥辉】 | 2019-08-28 17:18:14

                                                                         



与阅读相伴,亲子时光也是幸福的、快乐的。


此前文冲新村社区所开设的“爱悦读爱分享——快乐绘本阅读”趣味课堂,曾吸引了众多年轻妈妈爸爸们带领孩子共同参与学习。


绘本课堂或设在室内,或设置在小区户外,或是在公园。课堂上,孩子们保留“好奇宝宝”的每一份天性,有时候是探险者,探索藏在小区的“洞洞世界”;有时候是小小画家,画出五彩斑斓的动物世界……几节课下来,家长们纷纷感叹,原来亲子阅读也可以如此快乐!


带领家长孩子们一起阅读学习的绘本老师,就是文冲新村社区居民        任亚清。她是一位“80后”二孩妈妈、文冲新村社区微笑种子        故事推广人,也是        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
     



小区开设绘本课堂

和孩子们探索奇妙世界


纵然是教书育人的老师,任亚清同样也会为自己子女教育问题而烦恼——如何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喜欢阅读的习惯。


在儿子2岁左右时,忙着为孩子寻找合适读物的任亚清,第一次接触到绘本阅读。见到书中内容清新且充满童趣,任亚清便借了一套绘本,尝试带回家给儿子讲故事。


“陪读效果很奇特!读绘本故事时,孩子的表情和状态很不一样……”渐渐地,她发现,儿子也非常喜欢这些画满插图、语言简练活泼的趣味小书。此后,睡前绘本陪读成了她和儿子的特定亲子时光。女儿出生后,任亚清也没有落下绘本陪读。


文冲新村悦时代花园,是一处新型居民小区,居住着这众多“80后”和“90后”年轻父母。日常邻里交流时,任亚清发现,在培养孩子养成阅读习惯方面,很多新手爸爸妈妈们往往不知从何下手。


“既然大家都关注儿童教育,为何不聚在一起共同阅读绘本,为下一代埋下一颗喜欢阅读的种子?”抱着一颗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的心,任亚清和业主们,与文冲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陆玉金交流办社区绘本课堂的看法。一番讨论商定,绘本课堂的提议得到了居委会的肯定。


今年上半年,文冲新村社区“爱悦读爱分享——快乐绘本阅读”趣味课堂落地。那时的任亚清还在休二孩产假。




在绘本课堂上,任亚清不要求孩子们板板正正地端坐听讲,鼓励孩子们用任何一种自己喜欢的状态参与阅读学习。“2岁的小孩子喜欢倚偎在妈妈怀里。参加集体活动时,他们害羞、没有安全感,这很正常。稍大一点的孩子,喜欢蹦蹦跳跳,这是天性,应当尊重。”自在的阅读氛围、轻松有趣的阅读内容,展现的自然是活泼的课堂画面。



“小朋友们特别厉害,他们渴望去学习、去看、去挖掘。讲故事,他们打开眼睛、耳朵,感受故事里的小主人公的故事。互动时,一起蹦啊跳啊玩游戏,氛围特别好。”任亚清感叹道,阅读绘本不是在生硬地教孩子,而是在开发孩子不断探索,也是一个家长向孩子学习的难得机会。“相比而言,多数成人对绘本的理解非常理性,小孩子对绘本故事的理解就比较纯粹。往往孩子们所讲的内容更出乎意料,甚至让人惊喜,这能够让家长们用不同的视角,重新思考绘本所传递的故事。”


除在小区开设绘本课堂外,任亚清还曾在文冲馨家担任义工老师,给小朋友讲绘本故事。她认为,童年时期,不断积累阅读学习,对今后阅读水平的发展相当有利。她建议,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每一天睡前,爸爸妈妈们可抽出些许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快乐阅读。



开学季来临,

如果你也为新学期陪读而烦恼,

不知选读哪些课外阅读书籍,

不妨从活泼有趣的绘本阅读开始。


     



任亚清推荐以下绘本,供家长们参考:


《花格子大象爱玛世界精选绘本》《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洞洞的故事》《生气王子》《爱哭公主》《牙齿大街的新鲜事》《肚子里有个火车站》《我把妈妈变成了鳄鱼》《可爱的鼠小弟系列》《神奇校车系列》《企鹅爸爸爱上网》《小猪小象双语绘本系列》《帕拉帕拉山的妖怪》《爷爷一定有办法》《爷爷变成了幽灵》《呀!屁股 ,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弄丢了壳的小乌龟》《大嗓门妈妈》《朱家故事》《彩虹色的花》《皮肤国的大麻烦》《地铁是怎样建成的》。

     
     




热心助人

曾护送迷路小女孩找爸爸


在邻里间,任亚清是关心小区公共文化生活的热心妈妈。由她任主讲人的小区绘本妈妈故事会,给居民们留下了诸多美好亲子阅读故事。在小区之外,因她的热心和“多心”,还成功避免过一桩影响家庭亲子关系的险情发生。


时间回拨到2014年春节前夕的一天。当时,任亚清外出路过大沙东周边。行色匆匆的行人中,一个独自哭泣的小女孩,引起了她的注意。


“她一个劲抹眼泪,在路口四处张望,看到有人闯红灯过马路,她也想跟着过。”任亚清回忆道,看到路口险象环生,如果不立刻拉住小女孩,她可能冲出马路,后果不堪设想。

心急的任亚清便主动上前询问,了解情况。经询问得知,小女孩年仅4岁半,本是和爸爸一起外出逛街。途中,因行人较多,与爸爸意外走散。


任亚清回忆,孩子很懂得保护自己,一开始问她时,她不愿意说自己的名字和住址。直到她将小女孩送到派出所,两人一起聊天做游戏,熟络之后小女孩才渐渐说出心里话。当天,警方通过学校,终于联系到小亚平的父亲。


         

顺利找到女儿后,唐先生送了一面锦旗给任亚清。


         

事后,任亚清帮助小女孩找爸爸的故事还被《广州日报》报道。


本职为老师,任亚清也有一颗爱学习的心。

如今,她还参加了泥塑、瑜伽等兴趣班的学习。

任亚清说,待学有所成后,希望能带小区妈妈们一起练瑜伽。

文冲新村社区这位热心的绘本妈妈,你认识吗?

快来留言为她点赞吧~


超赞.gif


了解更多文冲街身边大小事,

欢迎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004”街坊交流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