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珠江鱼”回游广州石化工业净化水排放池“安家落户”

| 【记者 崔小远】【编辑 峥辉】 | 2019-09-06 22:06:03





在广州石化工业净化水珠江排放口,一群群大小不一、不同种类的珠江鱼回游到储存池中“安家落户”,欢快畅游、自由嬉戏……这是小e近日在广州石化工业净化水珠江排放口,看到的场景。“珠江鱼”回游,与广州石化绿色低碳战略、清洁生产举措息息相关。


据悉,截至2019年8月底,广州石化工业净化水污水回用率达65.24%,外排水量大幅减少,工业净化水外排合格率一直保持100%。在化工区工业水处理场,经过处理的净化水全部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生态监测池中“荷叶田田,池水清,鱼儿游”。


图为工业净化水珠江排放口储存池中回游的珠江鱼。

未标题-1.png


两年前开始陆续有珠江鱼回游

﹏﹏﹏﹏﹏﹏﹏﹏﹏﹏﹏﹏﹏﹏﹏﹏﹏﹏﹏﹏﹏﹏



广州石化珠江排放口位于庙头广江路,是公司唯一工业净化水外排口。炼油厂区污水经处理合格后,通过一条直径0.6米,长4800米的管线输送到珠江排放口储存池。珠江排放口有3个储存池,通过涵洞直接连通珠江,总容量14400立方米。储存池排水口距离珠江约250米,根据潮汐情况进行排放。储存池设有在线流量表和水质监测表,对净化水流量和水质进行连续监测,监测数据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实时在线联网,并可在网上查询;监测数据也在排放口储存池旁的LED显示屏上实时显示。


图为工业净化水珠江排放口储存池中回游的珠江鱼。

未标题-1.png
小e了解到,在广州石化净化水珠江排放口储存池发现回游的珠江鱼,还要追溯到两年前。2017年7月的一天下午,在广州石化珠江排放口工作了5年的林师傅,像往常一样巡检排水水位。无意中发现池水中闪现粼粼波光,起初以为是风吹水面泛起的波光。可走前仔细一看,竟是一群大小不一的鱼群。林师傅惊讶不一,这里以前没有见过鱼,它们是从哪里来的呢?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观察,他发现池里的鱼是通过储存池与珠江连通的涵洞游回来的。由于储存池与珠江相通,排水时珠江里的野生鱼群在争先恐后逆流而上回游到储存池来。



水是鱼生长和生活的基础。渔民历来有“养好一池鱼,先管好一池水”的谚语。“鱼儿鱼儿水中游,游来游去多自由”儿歌中唱出了鱼的自由,特别是在自然生态环境下,鱼儿有选择最好水质环境“安家”的自由。资料显示,鱼只有在水源充足,溶氧量7.5mg/L、PH值7-8.5、透明度30cm左右,亚硝酸盐<0.1 mg/L,氨≤0.02 mg/L,无硫化物等条件下才能健康地生存生长。


图为排放口储存池旁的LED显示屏,实时显示工业净化水水质数据。

未标题-1.png

自从鱼群出现后,储存池便成为珠江鱼的乐园,而且鱼群和种类也越来越多,大大小小、不同种类的鱼群便在这里“安家落户”,作为大自然“水质检测师”的珠江鱼便自觉肩负起检测水质的“志愿者”。


“看到自己处理后的工业净化水不仅能养锦鲤,而且能吸引珠江鱼回游并选择在此‘安家落户’,这是一件多么令人鼓舞和值得骄傲的事情。”广州石化公用工程部污水处理装置职工曾林涛说。



累计投入超40亿元

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企业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发布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清洁生产……为了碧水蓝天,广州石化始终践行着对健康、安全和环境的承诺。自2000年以来,广州石化累计投入超40亿元实施环保设施建设及环保治理,致力于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企业,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走出了一条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图为化工区工业水处理场生态监测池,荷叶田田。

未标题-1.png

在工业水处理方面,广州石化始终践行“向人民负责、让珠江放心”和“每一滴水都是承诺”的理念,持续加大投入,对工业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升级。近年来,污污分治、污水提标改造项目先后建成投用,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工业净化水的外排水质,而且大大降低了排放量。外排工业净化水中的COD含量小于30mg/L,氨氮小于0.5mg/L,远低于国家和行业标准;COD和氨氮排放量同比下降了22.2%和76.2%。


图为化工区工业水处理场生态监测池,荷叶田田。

未标题-1.png
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广州石化更加注重强化管理,对炼油、化工两区的污水处理装置实施精细管理和优化。设立了专门的水务管理室,对全厂区的水情况进行摸查,加强对上游装置来水水质和处理后净化水回用的管理和监控;对炼油区进行清污分流,减少新鲜水耗和污水总量;化工区污水和炼油区低浓度污水经处理后全部进入循环水系统回用,炼油区高浓度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图为化工区工业水处理场生态监测池,荷叶田田,锦鳞游泳。

未标题-1.png



此外,广州石化厂区所有雨水排口均安装了在线分析仪表,实行24小时视频监控,确保所有厂区排口外排水质全部达标排放。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广州石化工业净化水珠江排放口,作为大自然的“生态代言师”——一群群珠江鱼回游到排放口储存池“安家落户”,踊跃代言着广州石化“向人民负责、让珠江放心”的承诺。



通讯员 广州石化 王连轩 黄敏清 曾林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