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愿你人生路上也有一位“邹雪霞”,给你谆谆教诲和平凡的爱……

| 【记者 丝绒】【编辑 方米妮】 | 2019-09-12 21:20:57

                                                                         





前天是教师节,

不知道各位街坊

有向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么?

小e今天想和大家分享

我们黄埔街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的故事。



在学校这块净土上,她默默耕耘了18年,以动静结合、张弛有度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她用温暖与关爱帮助单亲孩子走回“正轨”,她坚守着平凡的岗位,支撑起一届又一届少年的未来,她说:“看着自己的学生从小学去到梦寐以求的初中、高中、大学,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和自豪。”


她是黄埔街荔园小学老师——邹雪霞。



       

邹雪霞生活照


邹雪霞,中共党员,黄埔区荔园小学教师,小学语文高级教师。2005年荣获黄埔区“优秀中队辅导员”称号;2009年荣获广州市“优秀中队辅导员”称号;2016年获黄埔区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度和2014年度工作成绩突出,获黄埔区人民政府嘉奖表彰, 2014年度获黄埔区政府授予“三等功”荣誉。



     
带着父母的希望,她成为一名老师
     


邹雪霞说,当年,父母希望她能当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受人敬重且工作性质稳定。听从父母的安排,邹雪霞考进了广州师范学校(现在的协和高中),并于2001年毕业后被分配到黄埔街荔园小学执教语文科目,直至现在。

为了不辜负“人民教师”这一称号,邹雪霞不断向前辈讨教,努力成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且有自己教学风格的优秀老师。这么多年下来,她风趣严谨的教学风格和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备受学生的喜爱。

当有学生在早读课上违反纪律时,她为了让学生认识到时间的宝贵,会“惩罚”其利用课余时间将早读课丢失的学习时间补回来。邹雪霞在日常教学中,会用积分卡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每一次的课堂精彩发言、每一次书写工整的作业、每一次满分的课堂听写、每一篇文采飞扬的作文……她都会用奖励积分卡的方式给予肯定。学生积满20分,就可以兑换一张“免作业卡”或“选择同桌卡”。这种积分制非常受学生欢迎,他们会为自己的目标而不断努力,从而在班上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邹雪霞平常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接触学生感兴趣的事物,永葆一颗童心。她也喜欢与学生分享生活中的一些事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学生明白努力学习是一种责任。

“成为一名老师,享受着它带来的荣光,但身上也背负着重大的使命,教书育人,一点也不能马虎,教了这么多届学生,他们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他们一点点进步,一点点成长,很欣慰也很自豪。”邹雪霞说着。



     
带病排练 学生取得历史性最好成绩
     


教书育人18年,一年级至六年级的讲台,都曾有她挥洒汗水的印迹。学校对年轻教师委以重任,所以邹雪霞现在除了任六年级一个班的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之外,还担任年级组长一职。平时上课之余,邹雪霞还要负责管理协调年级各类大小事务,包括每年的春秋二游,年级里调课安排,毕业班升学的各项信息更新,毕业典礼的策划等。

今年,黄埔区举办了中小学生经典美文朗诵比赛,而荔园小学的参赛队伍就主要由邹雪霞负责组织和排练。她带领级组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备战,她利用晚下班的时间与学生们一起排练。由于排练强度较高,学生们常常因为累而生出一些消极情绪,为了激发大家的斗志,邹雪霞一次次地温柔耐心安抚:“不管多累,老师是跟你们站在一起的,老师会一直陪着大家一起努力,一起争取我们的荣誉。”

由于在排练期间用声过度,邹雪霞好不容易治愈的声带小结职业病再次复发,喉咙堵塞让她每说一句话都十分艰难。然而,她不仅坚持了下来,还带领学生们取得了荔园小学在这项比赛中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

看着学生们为用汗水换来的荣誉在欢呼雀跃时,邹雪霞心里想:一切都是值得的。“就是在后面的课堂上觉得很对不起学生,因为声带小结复发,声音嘶哑,只能小声讲课,这样难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邹雪霞考虑得最多的还是学生。



     
教书育人 为迷途孩子亮起航灯
     


2016年,邹雪霞发现班上的女生小董(化名)表现叛逆,学习散漫,还出现了沉迷QQ聊天和有网恋的倾向。这引起了邹雪霞的高度重视。原来,小董的父母离异,重新组建了家庭且忙于工作的父亲疏忽了对小董的关心与陪伴,甚至一个月才回家一两次,这使得年幼的小董认为自己是一个被抛弃的小孩,极度缺乏安全感,想通过网络来寻求慰藉。

了解情况后,邹雪霞及时对小董的学习和生活给予了关爱,时常私底下找她聊天,开导她的心结,给予她努力学习、快乐生活的信心。“解铃还需系铃人”,为了让小董重新感受家庭的温暖,邹雪霞多次致电小董的爸爸。“经过多次沟通,家长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此后,董爸爸回家的次数多了,一有时间就会与小董交流,让她感受家庭的温暖。慢慢地,小董戒掉了网瘾,生活也慢慢回归正常,毕业后还升入了苏元二中。”邹雪霞欣慰地说。

如今,已步入高中的小董不忘师恩,每逢节日总不忘给老师问候。暑假前,小董还曾给邹雪霞发来一份邮件,上面写到:感谢邹老师,在我迷失的时候,您不但没有责备我,还将我引向正轨,我会珍惜在苏元二中的学习机会,不负您的期望。

“以前觉得教师就是一种职业,现在觉得教师更是一份良心活。眼见着学生期盼的眼神,看着学生一天天长大,一点点获取知识,提高认识,增长才干,陪伴在其中的老师,也看到了自己在学生成长中的点滴作用,职业的幸福感也会油然而生。”邹雪霞老师表示。


小互动

各位街坊,在你的成长路上,是否也有一个这样的“邹雪霞”,用平凡的爱为你照亮前方的路,让你走向不一样的人生?欢迎大家留言与小e分享!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