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做好登革热防控,容易吗?这几天,他们有人汗流浃背忙清洁,有人累病,有人忙到半夜10点……

| 【图文记者 崔小远】【编辑 峥辉】 | 2019-09-16 17:23:57

                                                                         



近期正值登革热流行季节,为保障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全,连日来,文冲街持续开展以整治环境卫生、防蚊灭蚊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各个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进行消杀防控,清理卫生死角,清除暴露垃圾,消除积水等蚊蚴孳生地,有效切断疾病传播途径。


为做好登革热防控宣传工作,不仅各个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投身基层宣传行列,文冲街辖内还涌现出了一批积极服务的热心志愿者。



齐心协力清洁卫生死角。


镜头一:热心志愿者

不怕脏不怕累

清洁卫生死角



“你好,我们是社区志愿者,来宣传登革热防控知识……”      


晚上八点左右,连番几次敲门后,省机械大院一户居民终于推开了房门。简单介绍过身份和来访目的后,志愿者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便开始了防控登革热宣传工作。“阳台上有没有花盆?家里有没有人发烧?厨房里有没有积水?你们需要灭蚊片吗……平时尽量关闭门窗!”


这样的问话,从早上八九点多,到晚上十点多,他们每天重复讲一遍又一遍。“只要是为大家做服务,我都非常愿意,累一点也不怕。”志愿者珍姐说。


登革热防控期,热心居民积极配合社区工作,清楚卫生死角,清运垃圾。



小e了解到,近一两个星期,文冲街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加强学校、工地、幼儿园等地点的防控力度,广泛开展登革热防治知识科普宣传,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控能力,形成全社会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在石化社区,20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宣传工作,配合石化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几乎将石化大院73栋居民楼和省机械大院3栋居民楼走访了个遍,以确保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到每一户人家。除入户宣传外、定期喷药外,居委会每天还组织志愿者,帮忙居民打扫小区卫生清理卫生死角。
         
         
         

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帮省机械大院的居民们清洁社区卫生死角。



镜头二:社区网格员

纷纷化生灭蚊能手

确保家家户户知晓登革热防控



说到居委会“大妈”,很多人可能认为,这是一份并不那么累、那么苦的差事,每天不过是听人唠叨家长里短,帮忙解决邻里纠纷的鸡毛蒜皮小事。实际上,想把居委会工作做得民心,“大妈们”得会组织策划让男女老少满意的活动,还要写得了工作经验总结;既要能处理邻里间小纠纷,还要能协调居民公共事务大矛盾。社区事事通的他们,堪称“全能达人”。当进入登革热防控紧张期,这些居委会“大妈”还得化身宣传能手、灭蚊能手。



万科花园社区居委会发动物业公司和志愿者,分组行动,逐家入户宣传登革热防控知识、派发灭蚊药、清查和倾倒积水。


这几日,因工作节奏紧张,持续多日白天黑夜坚持入户,居委会工作人员有的累病了;有的工作人员上门时,曾多次被居民拒之门外,着急无奈;还有的工作人员一晚上入户走访四五十户居民宣传登革热防控知识,常常要忙碌到半夜10点;也有的工作人员在宣传工作之余,还得耐心听居民们大吐苦水,表达对邻里间的不满;居民们当中,有热情的,有冷淡的,也有将居委会工作人员拒之门外。对他们而言,确保辖区家家户户知晓登革热防控的重要性,是必须要完成的工作任务,也是为社区服务的责任所在。


这几天,你看到他们在为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而忙碌的身影了吗?(欢迎投票)


1:看到了!工作很不容易。

2:互相体谅,以后会尽量社区开展的各项宣传工作工作。

3:我也愿意加入志愿者团队,为建设社区出一份力

4:其他……


想探讨交流更多文冲街身边大小事,

例如寻人寻物、招聘招生、便民服务……

也可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004”街坊群探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