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来了!9月21日起,长洲街各社区陆续推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 【记者 长洲君】【编辑 严直高】 | 2019-09-20 20:23:42


说起最近全民热议的话题——


垃圾分类


终于来到长洲街了!

据悉,

从9月21日起(本周六),

长洲街各社区陆续推进定时定点投放工作。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宣传海报,已经遍布金洲大道和军校路



除了定时定点
因地制宜还有定时上门收运模式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长洲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进度,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覆盖范围,长洲街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坚持党建引领,在8月份出台了《长洲街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


如今,经过全街上下共同努力,已初步完成宣传、撤桶、设点等工作,并拟定于9月21日开展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目前,黄船、梅园社区部分已安装好水电、符合条件,将在21日正式投入使用,而长洲社区,深井社区由于需解决水电安装问题,将待完善水电后,再陆续开展定时定点投放。



△长洲街党工委书记黄恒澄召开长洲地区大党工委联席会议-垃圾分类专题会议,要求岛内各党支部、强制分类单位、部队联动起来,全力推进新一轮垃圾分类工作。



△长洲街举办生活垃圾培训班。



根据实施方案,有物业小区和无物业小区的楼道必须在10月份前完成撤桶,实现“垃圾不上楼”,目前长洲街各社区已完成楼道撤桶工作。


撤桶后,物业管理小区原则上每300-500户设置一个定时投放点,用于投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另外,物业管理小区应至少设置一个具备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分类投放设施设备的误时(固定) 投放点。届时,各小区对投放点位置、分类投放模式,须有明确指引。




△定时投放点设计图。


而非物业管理小区、单位自行管理小区、城中村应因地制宜,参照物业管理小区标准要求执行。据悉,长洲街两个转制社区(深井社区和长洲社区),除了有定时定点投放模式,还因地制宜采取定时摇铃上门收运厨余垃圾的方式。届时,将由环卫工人通过扩音器播放语音提醒,定时上门收运。


“因为两个转制社区,村子比较大,住户分散,有些村民住得比较偏远,离定时定点的位置比较远,所以采取两种模式相结合来完成厨余垃圾分类工作”,长洲街环卫站副站长陈金强介绍道。



△梅园社区已设置好的定时定点投放点。





△黄船社区在21号开始定时定点投放的地方已贴上牌子。




各社区已招募兼职督导员
还发动回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参与进来

9月18日下午,长洲街环卫站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员岗前培训班,对各社区招募而来的督导员进行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培训。




据悉,日前,长洲街各个社区根据自身的情况,招募、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员队伍。根据相关规定,原则上每300-500户配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站桶指导市民投放垃圾、破袋检查、监督投放的准确率等。


除此之外,各社区还组建小区(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回社区报到在职党员、本社区党员、志愿者、环卫工等为宣传主力,全面进行社区宣传,内容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法规普及、定时定点投放方法和要求、投放点位设置情况等。



△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入户宣传。



各社区积极行动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制定实施方案
垃圾分类的主战场在社区,目前长洲街4个社区——黄船社区、梅园社区、深井社区、长洲社区均已积极行动起来。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丘康胜组织四个社区主任、经联社书记召开长洲街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会议。


各社区党组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集本社区的机团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社区党员代表、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居民代表等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制定了社区实施方案,组织垃圾分类培训和入户宣传等,并陆续完成楼道撤桶,指定定时投放点,配备标准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在明显的地方设置宣传栏、公示牌、宣传海报等设施。



△梅园社区组织辖内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会议。



△组织辖区单位、物业公司、黄船生活区业委会、居民代表召开黄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会议。


△组织部分社区户代表、居民代表共60人召开了长洲社区垃圾分类培训会。


△深井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活动。



定时定点时间安排

每天定时定点采取“站桶”的形式现场破袋检查餐厨垃圾,餐厨垃圾投放时间为晚上6:00-9:00,其他垃圾投放时间为早上7:00-9:00和晚上6:00-9:00。



垃圾分类刻不容缓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

各位岛民一起行动起来

一起做个最时尚的人~




后续实施情况

长洲君将持续跟进

如果你有好的建议和想法

也欢迎在下方留言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