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街区古韵|庙头,这里有海丝兴起的初始记忆

| 【图文记者 云洋】【编辑 邓菲菲】 | 2019-10-13 23:53:25

undefined




庙头,这个千年古村

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忠实记录者。

在此寻一回古迹,

便可唤醒一场海丝之路穿梭之旅。

在大大小小的历史回音中,

一探广州海上贸易发展前进的车轮。


REC


穗东街道办供图。


听古物传声,望海丝启航


广州东百里有村,号曰‘古斗’,自此出海,溟渺无际。”

——《广州记》


庙头的开村记忆可以回溯至西晋秦始元年(265)。根据史料记载,两晋时期,广州港口的声誉便已远播域外,外国商、使的船只多次在广州登陆,而从广州出海的路线也愈发广为人知,彼时的庙头还称为古斗(古兜)村,已是广州船只出洋起航的起点。


秦汉时期,敢闯敢拼的岭南人开辟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随后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日渐壮大,隋唐发展达到鼎盛时期,南海神庙的建造与扶胥镇的形成便是最佳见证。 


今日庙头。






南海神庙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于隋朝时期隋文帝下诏修建,在此之后朝廷每年都会派往官员到南海神庙举行祭典,因此留下了不少珍贵碑刻,故有“南方碑林”之称。


现如今,南海神庙为中国四大海神庙中唯一保存下来的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海神庙,庙中祭拜的南海神,自古以来一直守候着出海人的出行平安。而其所在的扶胥港,是南海海上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港市,唐末时这里就建有了人工码头,是进出广州商船的泊所和检查站,在对外经济往来繁盛的历史长流中,记录下了古羊城融入世界的开放姿态。 






随着县治的迁移,南海神庙与扶胥港所在的南海镇改名为扶胥镇,如今对庙头大街在扶胥东约、扶胥中约、扶胥西约的称呼中就蕴含着对扶胥镇的记忆。


2010年,南海神庙获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民间传统流经绵绵岁月


如果你认为愈往东走愈近黄埔区边界,便是远离了羊城文化中心,那可就大错特错了。粤剧、曲艺可是穗东的一大特色,而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举行的南海神庙的庙会更是广州乃至珠江三角洲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节庆活动,为广州地区最大的民间传统庙会之一,其中的波罗诞买波罗鸡,还是广州人的“保留项目”。每逢此时,拥有着南海神庙的庙头,万众瞩目。 






《千年庙会五子朝王》作者:卢健梁/穗东街道办供图 






海丝扬帆,开拓视野的角度越大,行驶向世界的航线便越广阔,斗转星移,悲欢离合,坚定而美好的精神寄托让两地人儿得以千里共婵娟。

“南海神是天神、自然神,姓祝名赤,号称赤帝。”(摘自《庙头村志》)是位水火合一的神,《广东新语》中曾有记载:“南海之帝实祝融。祝融火帝也,帝以南岳。又帝以南海……故祝融兼为火水之帝。其都南岳,故南岳主峰名祝融,其离宫在扶胥。”既有光明的象征,又护远航平安,满足了人们对美满生活的期望以及相聚欢娱的期待,“南海神诞”又称波罗诞故而每逢天神诞辰,敬畏祭拜的步伐在门槛前数不尽的来往进出,千年前的船员,千年后的街坊,传统在日月更替下永不褪色。未来最美不过“一帆风顺”。




波罗庙诞(又称波罗庙会),会期为每年农历的二月十一至十三,十三日为正诞。为什么定在农历的二月十一至十三?根据《资治通鉴三皇纪五帝纪》记载,南海神祝融名重黎,这一天很可能是重黎生日;也许是因为春雨的关系,春分是南方雨季的开始,有助于岭南农事活动进行;还可能与南海神庙里的木棉有关,农历二月木棉花开,宛如一片赤炎,而南海神祝融和赤帝为同一人,“赤”与此相关;还有说与农节有关,这个时间段正是是求雨开始耕作的好时节。




《陆婆婆和她的波罗鸡》作者:谭宁/穗东街道办供图






庙诞期间,各家各户都会着手包粽子或做包点,并邀请名班粤剧团演戏助兴,抬着行宫菩萨进行游行,到南海神庙朝见洪圣大王。广州黄埔波罗诞庙会已有千年历史。在201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黄埔民间信俗波罗诞(民俗)榜上有名。 






“推进南海神庙历史文化景观带……以波罗诞千年庙会为载体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民俗文化交流节,塑造更具国际范儿的新黄埔。

——黄埔区委一届九次全会暨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党工委2019年第三次工作会议


新的时代启航新征程,这片镌刻着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远航精神的土地上,经典的传承记忆正与其势头勇猛的新鲜活力相融,朝着更美的航向拼搏向上、奋力前行。








趣味问答环节


1.下面哪一种鸡不可以吃?
AA
菠萝鸡
BB
波罗鸡

2.歇后语“波罗鸡 —— 一味靠黐”是什么意思?
AA
占人便宜、蹭吃蹭喝之意
BB
铁公鸡一毛不拔

点击查看正确答案1. B2. A


@穗东街坊们,“微社区e家通海丝穗东”扎根穗东生活,服务社区,为您带来最权威与综合的穗东资讯。扫下方二维码进入群,同小e互动,与街坊们分享更多的穗东新鲜事吧!






穗东街坊资讯群

扫码入群

我在这里等你哟!









逛公园,拿大奖,穗东街坊们乐开怀

穗东这个献礼国庆的宣传片,让人热血沸腾!

2019年法定节假日已用完!别急,没准你还有25天假期急待开启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