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黄埔正能量|广州好医生在德国临时受邀手术救场,获国外同行赞誉

| 【记者 崔小远】【编辑 峥辉】 | 2019-10-15 17:17:07

                                                                         



他,善学敏思,撰文传播医学知识;他,勤奋敬业,每年完成手术上千台;他,紧急“救火”,两次于紧急时刻向他人伸出援手;他,幽默风趣,巧用段子缓解患者紧张心情。      
     



他就是李天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泌尿外科二区主任

一名获得“广州医师奖”“广州好人”

等称号的黄埔好医生


小e近日获悉,这名在业界颇有口碑的好医生,在德国汉诺威医学院附属丽帕医院临时受邀手术救场,顺利完成了一例经皮肾镜取石手术(PCNL)。


广州好医生在德国紧急救场  良好医术频获赞
     



德国丽帕医院是汉诺威医学院的附属教学医院,是德国最大的地区医院之一,2012年被评为德国最好的地区医院。


10月2日,李天为一位70岁高龄、肥胖、糖尿病、右肾鹿角型结石合并右肾下极囊肿的女性患者进行手术。


由于该病例为无积水的肾结石,又属于复杂性肾结石,加上病人肥胖,这给经皮肾镜手术的穿刺增加了很大的困难,在该院医生和主任多次穿刺未能成功后,李天临时受邀手术救场。

术中,他充分利用B超和X线联合引导下进行经皮肾穿刺取石术,大大减少了放射线损害,减少了并发症,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增加了手术的成功率。


整个手术过程仅用时1.5个小时,不仅处理好右肾下极囊肿,还顺利完成经皮右肾镜取石术,术中仅穿一个洞,结石就全部被清除干净。术中,他一边操作,一边为外国同行讲解该手术的要点和难点,告诉他们应该注意的细节和操作技巧,并给他们介绍推广中国式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的经验和优点。


术后,外国同行对他精湛的手术技术给予了肯定和赞扬。他们纷纷表示,很高兴能看到这么复杂的手术顺利完成,并且手术完成的非常好,收获良多,同时表示想找个机会来广州进一步交流和学习。



术前输尿管逆行造影提示右肾鹿角型结石术毕时肾造瘘管顺行造影提右肾鹿角型结石完全被清除。


术前双肾CT增强和三维重建


李天:受邀在国外做手术 是荣誉也是考验
     


       
据了解,李天是此次赴德国研修学习的中国医师之一。曾获得“广州医师奖”“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广州好人”称号的他,是单位的劳模,每年完成手术上千台。此次手术的成功,扩大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在海内外的知名度。


李天告诉小e,尽管中国医学正越来越与国际接轨,但由于西方国家固有的对中国的傲慢,加上西方法律有严格保护病人限制,所以出国学习的中国医生很少能有机会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病人身上做手术。


对于当天能受邀上台,李天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到巨大的压力,因为这既是荣誉,也是考验,要在外国同行面前,救场完成手术,考验的不仅是坚实的手术功底,还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幸运的是,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能够顶住了压力,代表广州医生在外国同行面前完美展示这项技术。


     

“经过这台手术,让我成长了许多,让我更加有底气,更加自信,感谢祖国培养了我,感谢广医五院培养了我,感谢导师李逊教授的栽培。”李天告诉小e,手术快结束时,他的德国导师

Dr. med. Alfons Gunnemann主动要求与我握手合影留念,尽情表达了感谢与敬意。




在剩下两个月的时间内,李天希望,此次赴德研修的中国医生能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努力,自信地向德国推广中国医疗技术的经验与特点,讲好中国医疗和人文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厉害了.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