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牵头人彭敏贵:不要让好人寒了心

| 【记者 丝绒】【编辑 港姐】 | 2019-10-22 21:07:57

                                                                         



近日,小e收到了一封港湾西三街70号大院居民的联名表扬信,而信中表扬的主角正是经常出场于港湾北社区电梯调解会,以成功案例为化解社区各个梯口加装电梯矛盾积极建言献策的彭敏贵,街坊们称呼他“彭叔”。


信中这样写到:      


“黄埔街港湾西三街70号大院21号楼梯已成功推进电梯加装工程,这与老党员彭敏贵的付出分不开,他年近80岁,腰痛疾病严重,但他把大家上下楼梯的艰难挂在心上,把艰难工作扛在肩上,他为人正派,主张公道,按照广州市政府2016年8月1日文件筹资方案,组织全楼梯人员商量装电梯,不偏心,不私心。期望推广本院21号楼梯彭敏贵推动老旧社区电梯加装的好经验。”


彭敏贵,78岁,中共党员,1970年从军队退伍,2000年从远洋公司航舶政委岗位退休,他常怀感恩之心,常念邻里之情,不忘国家培育之恩,时刻谨记党的宗旨,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服务工作,践行优秀党员承诺。


他说:“作为一名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要永葆党心,要有不怕吃亏的心态为群众服务。”



做好事不怕吃亏 勇扛建梯重任      


彭叔独居于70号大院21号楼梯5楼,虽然年事已高,但好在身体还较健朗,每天上下楼梯还能对付。但同样居住于较高楼层的一对九十多岁高龄的老夫妇出行就没那么容易了,因腿脚不便,无法行走,这对高龄老人只有依靠轮椅才能下楼,平日“无事不出房门,终日不见邻里”。老夫妇的孤独无奈,彭叔一直记挂在心上。


“还有很多住在高楼层的老人每爬一次楼梯都需要休息好几次,原本五分钟的上楼时间,老人要用半个小时,很多时候上楼了就不想下来,下来了就不想上去了。”彭叔说道。


2017年,     彭叔在报纸上看到了一条有关广州市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的新闻,他喜不自禁,连忙将这篇新闻报道裁剪下来,召集21号楼梯的几位党员一起讨论筹划电梯加装事宜,并严格按照广州市政府2016年8月1日文件筹资方案,建立了加装电梯筹备小组。


自此,     彭叔一边带头作政策宣讲,将政府相关文件打印下发给该梯口的业主们,根据业主的意见修改完善筹资与补偿方案,一边联系电梯承建单位,根据梯口实际情况完善施工方案。然而,在筹资与补偿方案的讨论上,业主们的矛盾越发凸显。         楼业主需要更多的补偿,二楼却有业主不说来由一味反对,双方僵持不下。     彭叔顶着压力跑遍广州多个区街办理相关手续,咨询相关政策,调取楼梯建筑档案。     彭叔的子女也曾担忧他太过劳累,劝他直接搬到有电梯的小区,“我知道子女孝顺,但是退休到现在,从来没离开过这里,住习惯了,也舍不得相识几十年的街坊们。     ”彭叔拒绝了子女的建议,与筹备组成员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甚至为了缓和矛盾做好了自付更多补偿金给一楼业主的准备。    


通过不断的调解,多次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充分打好人情牌”这一妙招,终于,在居委会的调解推动下,21号楼梯加装电梯成功加装。“加装电梯必须要严格按照广州市政府2016年8月1日文件筹资方案去做,让大家对政策理解透彻,同时邻里之间更需要讲人情味,爱是相对的。”彭叔总结道。


参与社区加装电梯调解会 愿所有老人过幸福晚年


70号大院21号楼梯是该大院第一个成功加装电梯的梯口,这个成功案例鼓舞了其他梯口业主们加装电梯的信心。为了化解其他梯口加装电梯的矛盾,促进大院更多的楼梯成功装上电梯,解决老人上下楼难的问题,彭叔多次参与社区加装电梯的调解会。


彭叔参与70号大院15号楼梯加装电梯调解会。


会上,彭叔耐心分享21号楼梯加装电梯的成功经验,分享地方政府多项惠民利民政策,希望以温情化解矛盾、消释私心。“为了一点利益,让他人的生活陷入困难,让自己的人缘殆尽,当你出门没有一个邻居愿意与你打招呼,能住得舒服吗?”彭叔表示,人固有一老,应将心比心,常念恩情,如果斤斤计较,为了利益各自为战,社区生活幸福感、归属感将无从谈起。


彭叔参与70号大院15号楼梯加装电梯调解会。


在采访过程中,彭叔多次提到“感恩”两字,感恩培育你的国家,感恩以政策改善你的生活的政府,感恩让你有更多机遇的时代,感恩与你相互照应的邻居,感恩敢于担任牵头加装电梯的业主。“现在大家都很难,相信能牵头加装电梯的业主都是好人,他们承担着不被理解、甚至被骂的压力,默默免费付出了劳动,而电梯是所有人共享的,希望业主们多一些理解,不要让好人寒了心。”彭叔说。


没有木头,支不起房子;没有邻居,过不好日子。互相分发善意,邻里之间方能和睦共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