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偷倒白色不明物,污染文涌水体?零容忍,严查!

| 【记者 崔小远】【编辑 峥辉】通讯员 文冲街河长办 朱建国 | 2019-10-23 20:39:22

                                                                         




守护绿水蓝天

文冲街对一切偷排偷倒行为

零容忍


近日,文涌部分河面漂浮白色不明物体,污染河涌,引发关注。经黄埔区、文冲街多部门联动调查确认,该污染物系灭火器储存粉末,无毒。

河涌当时污染水体情况。


小e了解到,

事发后,

警方调取监控视频

迅速查找到偷倒当事人。


       
现场回放



据介绍,9月27日,广州市珠江堤防巡查组巡查发现文涌河面漂浮白色不明物质,影响水体清洁,但未见有死鱼现象。接巡查组通知后,文冲街河长办立即进行溯源排查。


经查,河面漂浮不明物质流出位置为文涌石化排水渠与文涌主涌交汇处,现场观察遗留堤岸粉末暂定为干粉灭火器内储存粉末。随即,街河长办迅速联系文冲街环保中队、黄埔区河长办、区环保局、区公安局、市排水公司、景观升级工程单位到场进行处理。




       
处理进展



检测水体确认: 漂浮粉末无毒


为及时确认污染物性质,黄埔区环保局委托环保企业对水体以及堤岸遗留白色粉末进行取样检测。为保护河涌水体,文冲街河长办及时对污染水体设立拦截带,防止污染水体扩散流出。并联系相关单位进行清污清理。


截至9月27日16时,河面漂浮粉末已清理完毕,产生清理费用2500元。


9月28日,黄埔区环保局抽样检测结果查明粉末属无毒无害类。




         
         
当事人认错 承担清理打捞费        



为弄清污染物的来龙去脉,9月28日,黄埔区公安局调出监控查找。最终,准确找到偷倒粉末的人员。同时表示清理费用未达立案标准,不予立案。


9月29日,街河长办电话联系约谈当事人,当事人现场承认粉末为本人偷倒,承担本次河涌清理打捞费用并写下保证书。



现场取样检测。

现场清理白色物质。        


美丽文冲,生态宜居是关键。全面推行河长制既是落实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更是推进生态宜居的重要抓手。自2017年全面推行以来,文冲街河长制推动了河湖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近两年来,文冲街辖内水域、河岸绿化及周边环境经过整治,已得到极大改善,河岸污染和污水直排河涌得到有效控制,违法搭建和私自占用绿化用地的苗头也得到了扭转。河岸环境逐步得到改善,环境保洁水平在稳步提升,周边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对于向河涌偷排、偷倒的行为,我们一直是零容忍态度。”文冲街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偷排、偷倒、非法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必将彻查到底,严厉处理;而倾倒有害固废、废液,更是违法行为,政府部门必将严格追查,严厉处罚;涉及犯罪的,必追究刑事责任。呼吁市民若发现此类违法行为,请立即拨打110,向公安部门报案。


治理河涌的水污染,

严管重罚只是一种措施,

源头上预防才是关键。


而这个人源头,

就是每一个商户,

每一位公民。

杜绝偷排偷倒,

人人自觉,

人人有责。


如果你想了解辖区精彩活动,

好人好事、社区文化活动、招聘,

想发布寻人、寻物信息等,

可扫码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006”街坊交流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