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南岗街 > 正文

南岗街老人协会艺术团:退休后发现精彩夕阳红

| 【记者 云洋】【编辑 虫虫】 | 2019-10-29 21:24:08

                                                                         




广州市第十九届“美在金秋”老年风采大赛于10月21日圆满落幕。这场尽展老年群体风采,释放岭南文化魅力的大型文体竞演活动,每一届都汇聚了各类老年艺术团体,老年舞蹈爱好者们在此通过技艺切磋,带来了一场场精美绝伦的演出。在这场高手如云、激情四射的大赛里,南岗街老人协会艺术团凭借飒爽英姿,呈现精湛技术,摘得了银奖。


鲜艳的红袍在利落的身段下飞舞,鼓点紧凑激昂,气定神闲的太极刚柔并济,一朵朵铿锵玫瑰在舞台上绽放。演出时,队员们自信飞扬的神采让人难以忘怀。赛后,队员们兴奋地手捧奖状合影留念,照片中大家笑靥如花。


这是团里十月获得的第二个奖项,今年10月12日,艺术团参与的广场舞大赛中同样取得了不俗成绩。与大多数曾经从事相关艺术事业的参赛团体不同,南岗街老人协会艺术团的成员在入团前从未受到过专业的训练和指导,只因热爱而相聚,在夺目的绽放背后是汗水与疼痛交织的日夜苦练。“在舞台展现魅力,虽累犹荣。”兰姐说道。




对于南岗街老人协会艺术团来说,舞台上的魅力,源于岁月的沉淀,真挚的热爱和不懈的坚持,缺一不可。兰姐是艺术团的团长,也是南岗街老人协会艺术团的创始人之一。南岗街老人协会艺术团随着南岗街老人协会于2017年4月成立,至今已有两年多,从一开始的十几人到现在的几十人,四个分队系统化管理,多个奖项加身,团队一路成长的历程,正如兰姐的形容“颇有故事性”。


“起先是我们几个爱好跳舞,但舞跳得也不好,是退休伙伴之间自娱自乐。”广场舞兴起,也成为南岗老年人饭后娱乐身心的标配选项,兰姐也不例外。随着舒适的韵律拉伸舒展,在健身的同时,体内的活力因子好像也被焕发出来。因为共舞时的欢乐,十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便走近在了一起,私下多了联系,自然而然组合成了一个小团体,就这样“自娱自乐”了十余年。


十余年间,面对同龄人对文艺活动展现的憧憬和热爱,兰姐也在不断的思考,如何获取更多途径让老年人去展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听朋友介绍成立老人协会平台会增多,兰姐便立即开始准备材料,着手平台的申请工作。令人欣喜的是,此举也很快获得了南岗街道办事处的认可和支持,黄埔区老年协会同时也给予了许多具体指导。


有了平台后,队伍也日渐壮大起来。经过社区义演,更多善于并热爱舞蹈的社区退休居民被陆续吸纳到队伍中来,通过设立队长进行队伍发展管理,团队的排练也愈发有秩序、有效率。



自艺术团成立后,随着排练水平的提高,团队受邀次数也增多,除了成为各社区汇演的常客外,各市、区级的演出邀请也纷至沓来。兰姐告诉小e,近期,八月的演出就有四场,九月份有三场,十月份现今已比完了两场大的赛事。“毕竟年龄摆在那儿,时间紧任务重是我们训练过程中的一大困难。”据了解,团队中年龄最小的47岁,最大的已有70岁了,然而队员们都将街道的荣誉感担负在心上,丝毫不敢怠慢。



“技术!技术!再来再来!”这掷地有声的要求,已成为了排练过程中必定响起的口号,“既然要上舞台,就要拿出一丝不苟的精气神来。”兰姐说道,“我作为一名老党员,铁一般的毅力是必备的,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好。”管理上纪律严明,队员们呈现的敬业精神和坚强意志让兰姐备受感动。大家都有家庭,长辈孩子需要照顾,但是每一次训练,队员们无论多累都能准时到场,“队员们为团队牺牲了很多与家人的相处时光,将心力放在训练中。”谈及队员们的付出,兰姐湿润了眼眶,“例如国庆我们临时接到了演出的要求,有队员订了与家人一同出去游玩的票,为了训练也毫不犹豫取消了。”有的队员甚至为了兼顾家庭与排练,将孙子也抱到训练场地,照看孩子的同时也不耽误队伍进度。



训练日常


“腰酸腿疼在上场前都不是事,顾不了这么多,下台后才逐渐袭来的疼痛才知道自己伤有多重。”张老师是团队里的其中一支队伍的队长,还担当团队教练。作为队伍的领头人物,队长的责任重大,比队员先行一步,就意味着多一份训练强度。“老师教完一遍,就要私下不断巩固练习。”


然而时间紧,通过不断的经验加成尚可度过难关,比之更为窘迫的困境是没有场地。四处找空地的艺术团,时而自己拉着器材爬上南岗山山上排练,时而将训练场搬至空旷的马路边。“有一天气温35度,顶着太阳我们在马路边的空地上联系,车辆来往的尘土以及酷暑让人十分难耐。”碰着下雨天,队员们更是抱着器材紧急撤离,上了年纪后这样吃不消。


“可是我们能去哪儿呢?”据介绍,此前,协会找寻了多个排练场地未果。在小区空地排练时,收到了居民们有关扰民的投诉。避开居民区,找块空旷地方,老人们时常为了下次去哪儿排练而发愁。



“如果能有一块练习的场地就好了,哪怕是一个只能遮蔽日晒雨淋的简易空间,也能更好地促进老年人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了这最基本的保障,我们有信心发展得更好。”                  


图片由南岗街老人协会艺术团提供


——声明——

本公众号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