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南岗街 > 正文

让志愿者“帮把手”,海地社区探索关照高危独居老人新模式

| 【图文记者 云洋】【编辑 虫虫】 | 2019-10-30 19:50:29


高危老人身处的困境在于病痛折磨和生活自理艰难,即便是“坐着打盹”也很可能成为危险动作。倘若子女外出,这些独守空居的老人安全该如何保障?                


       

海地社区作为人口高龄化较严重的社区,独居老人的安全是社区管理的焦点之一。昨日(10月28日)上午,由海地社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南岗街社工站各党支部组成的慰问小组,探访了社区内几户高危老人家庭。


与老人的子女们进行协商后,关照独居高危老人的“应急小组”计划成立。“高危独居老人的关照不能断档,该如何及时掌握老人的动态,需要迈出第一步,并在过程中不断完善。”海地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创新说道。

       




疾病这场漫长而艰辛的马拉松,

熬的是两代人。

“他现在已经不记得你了。”敲开第一户探访的家门,便见黄爷爷带着满脸疑惑颤颤巍巍走来,面对昔日单位的老朋友,他已完全没了印象,甚至忘了自己的年龄。陪伴在其一旁的是长年卧病在床行动困难的老伴,老两口都八十多岁了,常年与老人同住的小女儿也身体抱恙,需要他人照料。


就这样,面对处于记忆荒原的父亲、行动不便的母亲,以及难以自理的妹妹,在深圳工作的家中长子黄叔叔不得不赶回家中照料。家庭和工作两座大山扛在肩上,让人身心俱疲。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屈爷爷的家中。屈爷爷已近九十岁,由于患有体位性高血压,就算近来天气降温明显,睡着平躺时仍需要将空调打开,才有利于老人降低血压,坐着时则需要厚实的衣物加身避免血压过低,而奶奶的日常则离不开呼吸机的辅助。


如今老人们的生活由两个女儿轮流照料。“放心不下,很难脱身。”屈爷爷的女儿说道,“在我们不在时,有人能来看看他的情况也好,万一晕倒了也能及时采取措施救助。”







“借助和谐的邻里关系,做力所能及的事,让高危独居老人有所照应,是此项工作的重点。” 罗创新说,围绕工作的展开,探访前社区居委已连同社工站进行初步规划,并在社区内召集到乐于提供帮助的志愿者。此次慰问是摸查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子女的工作状况,进一步了解相关家庭的需求和平安通的使用情况,并介绍此项工作的开展,为工作的进一步落实打好基础。


据了解,根据行动开展的初步计划,一户高危独居老人将有一到两名居住在附近的志愿者进行对接。当老人的子女们有事外出时通知志愿者,志愿者将每日按时对老人进行看望,及时更新老人的精神动态,了解老人们的需求,遇见状况也能及时反应。


“避免把好事做成坏事,只做有把握的事。”罗创新说,“专业的照料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而我们能做到的便是有事能及时知会,这也是邻里关系有爱互助的体现。”



慰问结束后,受访老人的子女们同社区居委、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老干部处、南岗社工站的工作人员一同在社区居委会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工作的开展,老人的子女们都表示十分支持,并提出了中肯的见解和建议。




现场收集了家属们的电话,下一步,一张张应急卡片将制定出来,                卡片上标有子女们、对接志愿者、社区以及地质局老干部处工作人员,以及邻近医院的救助电话                ,尽力达成“有呼必应”。            



同时,一本特殊的“记事本”也将发挥它的作用,                记事本上子女们将老人身体状况、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等详细说明,而每次前来看望的志愿者们也会将老人们的身体精神状况进行记录                ,做到及时更新老人的健康动态。            


“如何更好地保障高危独居老人的安危,我们也在不断探索中。”罗创新,“此项工作的扎实开展,决定着此类模式成熟后会进一步推广。”






       

@南岗街坊: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街坊群和大家分享更多南岗生活趣事、好人好事、人文风采……




       





——声明——

本公众号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