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生死时速!来穗人员突发心梗,石化人抓紧“黄金时间”接力抢救

| 【图文记者 崔小远】【编辑 峥辉】 | 2019-11-07 19:07:09


日常生活中,

偶遇有人突发疾病晕倒在地,

你选择果断伸出援手施救;

还是袖手旁观观望?

当在工作途中,

发现有人突发心梗无自主呼吸后,

广州石化的他们果断选择了前者。


2019年8月25日上午9时许,来穗务工人员许师傅突发心梗晕倒在地。发现许师傅已无自主呼吸和心跳后,好心的喻宏亮、朱春燕、陆建宇等人果断选择前者。这一边,已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喻宏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监督员陆建宇轮流跪下,为晕倒在地的许师傅做心肺按压急救。那一边,操作室库房班班长朱春燕及时上报领导,启动应急预案,为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


一场紧张的生死时速救援上演。4分钟,在平时的生活中只是短暂一瞬。但是,在关键时刻“黄金四分钟”却可以救人一命。有赖于喻宏亮等人及时救助,最终顺利帮许师傅“捡”回一命。



见义勇为者,从左至右分别是:喻宏亮、朱春燕、陆建宇。




危急

男子突发心梗昏迷 

无自主呼吸和心跳


已近2个多月过去了,喻宏亮等三人见义勇为,救助心梗倒地来穗务工人员的故事,至今仍是同事间的美谈。“救人一命是大好事。现在他们是公司的红人了,全公司的人都要向他们学习。”广州石化聚丙烯装置库房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救人的瞬间,是难忘的一刻,是与死神拉扯的紧张时刻。“我们每个月都学习急救知识,以前是用假人模拟训练。完全没有想到,学的这些急救知识,有朝一日用到了刀刃上。”喻宏亮说道。


8月25日9时10分,广州石化3号聚丙烯装置库房的劳务派遣工人们完成一批装货工作后,先后离开库房运货区,进行短暂休息。突然间,留在原地吹风扇的来穗人员许师傅,缓慢朝前屈身瘫倒在地不省人事。


这时,包装业务外包单位广石物流公司监督员陆建宇发现情况,立即走上前了解情况。“我在仓库安全巡查,看到他躺在地上,喊了他几声都没有回应。刚开始,我还以为他在和我开玩笑。”陆建宇回忆说,当他走进许师傅身边后,发现大事不妙——许师傅脸色苍白,已经没有自主呼吸和心跳。在学校期间学习过急救知识,陆建宇初步判断,许师傅可能是中暑晕倒,也可能是心梗昏迷症状,必须马上进行抢救。“快来,救命!有人晕倒了……”发现情况危急后,心急如焚的陈建宇一个箭步,冲向约10米远的库房值班办公室,向值班人员求助。




朱春燕所指处,为事发现场



接力

人命关天勇担当 

他们于黄金时间内接力“续命”


9时12分,刚巡检回到操作室的库房班长朱春燕接到消息,立刻与当班员工喻宏亮赶到现场。喻宏亮现场发现,此时的许师傅已经出现瞳孔放大、心跳暂停现象。



救援现场


走近许师傅身边后,第一次切身处理此类突发事件的喻宏亮,没有半点儿犹豫,立马双膝跪地蹲下,解开许师傅的上衣,双手手指交叉,马上开始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但连续5分钟过去了,许师傅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此时的喻宏亮已经满头大汗,但一直没有放弃……“我来接力,你休息一会。”看着已经汗流浃背的喻宏亮,陆建宇接过了挽救生命的接力棒。多次按压过后,许师傅的气上来了,终于有了微弱的呼吸。孰知,他刚一松手,许师傅的呼吸又一次暂停了。


救人关键在于昏迷后的四分钟黄金时间内。见到一丝曙光的喻宏亮马上又投入到下一轮的急救按压中。一下、两下、三下……经过连续5分钟紧张的心肺复苏术,刚站起来的喻宏亮已经有些踉跄,但他不敢懈怠,不断甩着已经接近麻木的双手,希望能够尽快恢复,继续参与这场生命的接力。


5分钟,10分钟,15分钟……虽然心肺复苏术一直没有间断,但期间许师傅仍多次出现心跳暂停的现象。参与救援的人员一直在接力抢救,跟死神抢时间……


这一边,喻宏亮和陆建宇紧张有序地做心肺复苏术。另一边,朱春燕为疏通交通而忙个不停。


在喻宏亮忙碌的同一时段,她先后拨打120急救电话,联系离厂区最近的亿仁医院电话,多方面争取急救机会;并将紧急情况上报领导,启动应急预案,维持现场秩序。


作为一家石油化工事业,任何车辆进出厂区内部时,都要严格的登记备案。如果急救车到来后,再经登记备案流程,势必会耽误宝贵的急救时间。朱春燕便及时与门岗说明情况,给救护车优先进厂权限,并安排人员在化工区南门、西门等候,为救护车引路。


“库房停止一切工作,全力以赴救援。”9时17分,在厂内带班的化工二部HSSE总监苟均龙得知消息后,立刻赶往现场主持应急抢救。在等待救护车期间,朱春燕不忘与等待的客户们沟通,疏散在场人员,避免人群扎堆围观,维持现场秩序。门岗关卡疏通了,周围秩序有序了,路口引导清晰了……一条绿色救护通道顺利打通。


“救护车进厂了……”终于,等候在厂门口的人员传来了好消息。9时32分,救护车到达现场,医护人员开始接手急救。此时的喻宏亮已经累得直不起腰;9时50分,经过全力救治,许师傅心跳完全恢复;10时,许师傅被送往医院治疗。


许师傅成功获救了,而喻宏亮的手脚却麻木了。因在水泥地上持续近20分钟的屈膝跪姿按压,起身时,喻宏亮双腿双手麻木,膝盖也已磨黑。不过,喜悦感很快冲淡了疼痛。



工作中的陆建宇


暖心

半小时按压 患者成功脱险


经医院检查,许师傅心脏有3条血管堵塞,立即进行手术;12时,手术成功,许师傅脱离了生命危险。“要是没有前期连续不断的心肺复苏抢救,这个病人就可能救不回来了。”手术结束后,主治医生说。


能够挽回一条生命,再辛苦也值!”当天上午12时,朱春燕和喻宏亮,在听到搬运工许师傅送院治疗脱离生命危险的消息后,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要不是你们争分夺秒把他送到医院紧急救治,后果将很难想象……”事后,为感谢喻宏亮等人的付出,患者家属带着现金和锦旗,专程到工厂表示感谢。心有大爱,他们留下了锦旗,未拿患者家属一分钱


“许师傅是来穗务工人员,在外打拼,生活不容易,把这些钱拿去做医药费更好。出门在外,不管是谁,在哪里,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救救要救。”这番暖心话,说到了家属的心坎里。拿回本要送出去的感谢金后,他们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工作中的喻宏亮


当时笃定一定能成功救人?


“心跳停止4分钟内是急救黄金时间,与死神争分夺秒,我当时只考虑救人,其他的想都没想。”

喻宏亮回忆说,急救时,没有半点犹豫和思考,一心只想着救人,用有效的方法把人救活。


“其实,给他做按压时,我的心都要跳出来了。毕竟,以前没有真正用心肺复苏术救过人。但是,我们都坚持住了。一旦犹豫,就会耽误时间,失去的可能就是别人的性命。”喻宏亮说,救人也是一个心理自救的过程,“发生这些事情,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生命就这么走了。我们总得为他做些事情,做了、救了,才会心安理得,一辈子都不做会愧疚。




给救人一命的中国好同事点赞!



了解更多身边便民大小事

辖区精彩活动

社区文化活动、招聘

想发布寻人、寻物信息等

可扫码加入

“文冲互动小灵通006”街坊交流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