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深井微改造| 岐西坊愚园节点:打造城市闹市中的古街书院

| 【记者 长洲君】【编辑 严直高】 | 2019-11-13 20:55:54



长洲街深井古村微改造首期三大节点工程

已经陆续进场施工了,

施工点包括:

岐西坊节点、安来街区节点、

荷花池节点,

各个节点具体将如何改造?


根据实施方案,


岐西坊节点将打造城市闹市之中的古街书院。







岐西坊愚园节点现状


历史上,岐西坊曾为深井四大家族所在地,有遂初、鼎星、研耕、黄蜂书屋四大书屋,学子云集,是深井村文化教育集中之地,故西侧立有门楼“说言里”。


岐西坊愚园节点范围内有历史文化遗产8处,包括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传统风貌建筑线索7处。其中,愚园在一战期间名为“桂园”,乃一商人为接待友人而建。1918年商人生意失败,由南方政府警察厅厅长凌鸿年买下后改名“愚园”。



打造城市闹市之中的古街书院



根据实施方案,岐西坊愚园节点将依托优势资源,丰富旅游业态多样化,打造城市闹市之中的古街书院。


丰富旅游业态多样化:


1、重塑古宅景观

古宅旅游景观打造,营造浓郁的中国景观体验。


2、增加百家大师创作工坊

以名人名事为主要出发点,以大师工坊为基调,吸引名人名家来此开设工作驿站,带动整个旅游的厚重感。


3、开设学堂文化中心,以古学堂文化为基础

包含传统艺术教学工作室及大型文化教室/研修室/国学讲坛等。


4、注重景观意境化效果控制,以“禅境之地”营造氛围

景观氛围影响到来此观光游客的直接感受,在景观场地设计上,以具有意境的化设计的手法进行融入,主导整个古院落景观意境。


5、融入loft文化及当代艺术家文化,形成不同的趣味空间

在传统的民居景观院落景观的基础之上,融入不同的文化元素进行叠加,以loft与艺术家文化进行柔和与嵌入,形成独特的艺术空间。



△效果图



节点改造内容

1、文物修缮,活化利用:节点内涉及较多文物,通过建筑修缮和庭院修整,整体保留文物原有建筑风貌和风格。通过功能置换注入新的用途和活力,活化利用。


2、民居改造,功能置换:对于非文物的传统民居,保留建筑结构,内部空间及庭院进行改造,功能置换。


3、街巷景观提升:优化巷道景观环境,必要时揭盖复原河涌。


4、外墙艺术化改造:街巷两边建筑外墙结合历史文化故事展示和标示系统,进行艺术化改造。






愚园景观概念分区:一街四巷五园


在对愚园景观的设计中,将岐西坊愚园节点总结规划出“一街四巷五园”。将在书院及局部的小空间通过意境景观塑造的形式,体系书香空间的境界。



△愚园景观概念分区图


△愚园景观平面索引图




书院广场-休闲观赏景观体验




△效果图

林荫栖园-林下休憩空间景观体验




△效果图

忆墨追影-愚园书院文化展示区




△效果图


赏花吟诗园-休闲体验观赏区




△效果图



相关阅读↙

经过三年的准备,长洲街深井古村微改造首期三大节点工程今天动工啦!


追光逐影、安来古韵!深井古村安来市:形成多元化安来创艺商业街区




效果图来源于《深井古村微改造首期三大节点实施方案》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