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我的中国心”昨日开幕,来辛亥革命纪念馆了解这位爱国侨领的一生

| 【记者 长洲君】【编辑 严直高】 | 2019-11-27 19:45:32


昨天下午,

“我的中国心——爱国侨领司徒美堂”展览,

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一号特展厅拉开帷幕,

展期持续至2020年3月15日



有嘢到.gif
该展览由辛亥革命纪念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江门市博物馆和开平市博物馆联合主办,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和中国致公党江门市委员会协办。      
围观.gif


展览内容

哇.gif


司徒美堂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深受海内外人士尊敬的著名华侨领袖和中国致公党创始人之一,被誉为“爱国旗帜、华侨楷模”。展览围绕“眷恋侨乡”、“侨居美利坚”、“爱国历程”和“美堂老人的暮年”四部分展开,通过107件(套)的文物和丰富详实的历史图片,回顾司徒美堂的传奇一生。


▲1909年8月12日广东香洲商埠公所签发给司徒美堂“商部地字十二号”代理存查(辛亥革命纪念馆藏)


▲1942年司徒美堂捐款单(江门市博物馆藏)


▲司徒美堂积极参政议政 (中国华侨博物馆藏)


▲周恩来总理送给司徒美堂的大衣(开平博物馆藏)



司徒美堂简介

司徒美堂生于开平,幼年丧父,迫于生计,12岁便到美国谋生。在异国打拼奋斗的日子让他意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17岁便开始华侨工作,关心海外侨胞的生存与发展,将维护华侨和归侨侨眷的正当合法权益为己任。旅居美国的七十年里先后六次回国,支持辛亥革命,支援抗日战争,献力新中国建设,既表现出司徒美堂对祖国深深的眷恋之情,也展现了他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思考与选择。


司徒美堂一生所追求的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是近代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的参与者、见证者。


           
           


孙中山先生曾以一句“华侨是革命之母”高度赞扬华侨为中国革命出钱献力、毁家纾难的杰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华侨华人在支持祖国现代化建设上同样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选取著名爱国侨领司徒美堂为代表,从华侨角度感受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和中国社会的发展变革,体会华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丹心赤忱,借此鼓舞更多的华夏儿女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来。        



展览安排


辛亥革命纪念馆一号特展厅,

展期持续至2020年3月15日。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9:00——18:30(17:45 停止领票入馆);

逢周一(国家法定节假日,特殊情况外)闭馆。

具体地址


广州市黄埔区长洲街金洲北路563号







资料、图片由辛亥革命纪念馆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