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黄埔花园垃圾投放点变身摄影大赛打卡小景点,分类设备全部实现智能化!

| 【记者 丝绒】【编辑 港姐】 | 2019-12-11 20:08:16



为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理念,建设更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展示广州市垃圾分类处理成果,提升市民垃圾分类参与度、准确度,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举办“小习惯、大文明,垃圾分类新时尚”垃圾分类摄影大赛,连续推出了四条垃圾分类主题摄影大赛路线,并以丰厚奖金鼓励市民游客前去路线点“打卡”。其中,黄埔街黄埔花园被城管部门列为第二条垃圾分类人气摄影路线点之一。


+
+

据介绍,第二条垃圾分类主题摄影大赛路线全市共有六个生活小区被列为路线点,分别是天河区穗园小区——景安花园——黄埔区黄埔花园——黄陂新村——增城区碧潭村——增城区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


有全市垃圾分类“明星小区”之誉的黄埔花园不仅是广州市第一个实现高层撤桶的生活小区,今年更因在全市范围内分类投放落实情况较好而登上《新闻联播》。但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居民投放自觉率、分类准确率,克服现阶段垃圾分类进入新台阶的困难,黄埔街一直在探索解决办法。在街道领导的重视下,环卫站、社区居委、社区物业的共同努力下,如今黄埔花园的垃圾分类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分类设备全部智能化

多举措促进分类投放


今日上午,小e来到黄埔花园小区看到,原本垃圾投放点的普通分类垃圾桶已全部消失不见,整个小区只剩下七个定时定点垃圾投放点,这七个投放点的垃圾箱全部是智能化垃圾箱。


“原本小区有32个投放点,基本上每栋居民楼下面都设置了,但因为有些桶是闭合的,有些是敞开的,环境没那么好,而且投放点设置太多,分类督导工作难以开展,导致实际分类投放效果不佳。”黄埔街环卫站站长周镇东介绍道。




更新前垃圾箱与垃圾投放点。


1

减少投放点后如何切实提高分类投放率呢?


周镇东表示,自11月21日缩减投放点后,黄埔花园小区严格执行定时定点投放,在投放时间里每个投放点都安排了专门的督导人员督导居民破袋投放垃圾,投放时间为上午七点至九点,晚上六点至九点,非投放时间投放点没有督导员,居民也不能进行投放,若有特殊情况,可以选择将垃圾投放于垃圾集中点。根据每天的垃圾收运数据显示,此举效果显著,厨余垃圾从原本的每天3、4桶,变成现在的13桶左右。


2

投放点少、垃圾箱少,如何保证及时清运垃圾?

据介绍,黄埔花园垃圾箱已全部实现智能化,垃圾箱满后会实时通知工作人员进行清理,为此,黄埔花园物业也强化了垃圾投放点的巡查力度,做到了及时更换垃圾桶,投放时间结束后再次统一清空垃圾箱,保证非投放时间垃圾箱内无垃圾,保持垃圾投放点的清洁环境,同时,在非投放时间点也加强了巡查力度,保证及时清走个别居民乱时投放的垃圾。


3

非投放时间点没有督导员监督,如何保证居民文明投放?

“每个垃圾投放点都安装了摄像头,实时监控非投放时段的情况,居民乱时投放的不文明行为会被拍摄下来,并将会适时曝光公开该行为,曝光不是目的,是纠正该行为的方法,希望大家都可以做到定时定点投放,做文明市民。”周镇东表示,黄埔花园垃圾分类工作在技术设备、收运、工作人员等方面都已基本配备齐全,最后一个需要攻克的难关就是个别居民尚未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还存在乱时投放的不文明现象,这是黄埔花园打赢垃圾攻坚战的最后难关。


垃圾投放点变身人气摄影小景点


经过更新改造,黄埔花园垃圾投放点俨然变身为一处处花红柳绿的小景点,绿色的垃圾箱与茂盛的植被融为一体,红黄小花在广州这座四季花城里开得正盛,点缀着生机勃勃的绿意。在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举办“小习惯、大文明,垃圾分类新时尚”垃圾分类摄影大赛中,黄埔街黄埔花园就被城管部门列为第二条垃圾分类人气摄影路线点之一,许多市民群众纷纷来此“打卡”。

变身前后差别有多大,

来一波图片直观感受一下:

改造前垃圾投放点:


改造后垃圾投放点:





贴心装置洗手池 破袋不脏手


小e在现场看到,垃圾投放点还非常贴心地装置了洗手池,不少居民经过此处时也会进来洗洗手。


“破袋投放难免会弄脏手,考虑到这一点,为了方便大家,就装了洗手池。其他街坊如果在小区玩的时候把手弄脏了也可以来洗一下,避免尴尬,非常方便。”周镇东介绍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