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南岗街 > 正文

跨区整治,“同服”洽谈,金紫涌一河碧波指日可待

| 【记者 云洋】【编辑 虫虫】 | 2019-12-12 20:44:38



一条跨越两区的河涌,

如何加快实现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近日,金紫涌跨区水环境治理专项工作会议在南岗街召开。会议上,广州市河长办、广州市水务局,黄埔区河长办、黄埔区水务局、黄埔区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农业农村局、南岗街道办事处,增城区河长办、增城区水务局、新塘镇河长办、新塘盈隆污水处理厂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确保金紫涌水环境治理工作稳步推进、水质持续向好的目标,研究开展关于金紫涌与增城区各交界面断面治水难题的探讨,为进一步完善水环境联合治理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黄埔区金紫涌“一河一策”实施方案》资料显示,金紫涌河口以上集雨面积为38.31平方千米,干流河长为14.88千米,河涌流域跨越了增城、黄埔两区,流经南岗街、新塘镇生活区和工业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的推进,将给优化两区城乡面貌、保障居民生活质量带来质的飞跃。


“金紫涌的整治一直有两个任务,一个是消除黑臭河涌,另一个是要达到四类水的考核要求。”会议上,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了金紫涌整治方向,据了解,金紫涌水系较为复杂,上游支涌主要源自增城区水南支涌、沙路口涌、而位于金紫涌中下游的新塘盈隆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对金紫涌也具有较大影响。


会议前,相关部门负责人首先一同前往了增城区沙路口涌、增城盈隆污水处理厂总排口、以及金紫涌与水南涌支涌交接断面对当前的治理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接下来结合近期的水质监测报告对整治中所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剖析。





毋庸置疑,改善是显而易见的。相同地点,不同的风貌,开阔的视野、流淌的碧波便是最好的见证。




“在村民的生活污水截污方面,黄埔区南岗街收集所有的截污管,另一方面,彻底整治沿河的散乱污企业进行以及加快河涌边美化和绿化的进程。南岗街党工委书记、南岗街总河长田农对南岗街当前金紫涌整治工作进行了总结。“生活污水和生产经营带来的散乱污的情况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善。”据介绍,位于南岗社区南部的金紫涌河段原有32宗,占地面积为72073平方米的物业。自今年8月1日入场清拆散乱污物业后,全部集体物业于8月25日完成清退并拆除。


“金紫涌的治理通过区、街、社区等多级的努力,目前已经做到了环境的提升。”黄埔区河长办表示,根据水质检测结果,可以看出治理成效明显




然而,待解决的问题也较为突出。据了解,此前环保部门定期对东江北段流的出河涌口、盈隆污水厂出水口、水闸也就是黄埔区和增城区交界的情况三个断面进行监测,结果显示,总体水质状况并不稳定,而不达标水质主要来水在水南支涌上游,盈隆水厂处虽有所控制,但是也存在不达标的情况。目前看来,这与增城区水南支涌、沙路口涌边垃圾未能及时清理清运、城中村截污纳管还未完善有关,这阻碍了相互交叉的水体环境治理。


对此,会议要求在此后的整治工作中,金紫涌的上游的“散乱污”场所整治、淤泥处理、截污纳管等一系列水环境治理优化工作需要加块进程与加强力度,避免污水直排的现象发生,同时制定新塘盈隆污水处理厂再治理方案,确保此处支涌水质达到四类水标准再汇流入金紫涌。


此外,结合当前水质现状,关于水质标准与考核标准如何进一步协调统一的问题在会上也进行了展开探讨。



治水是流域范围跨区跨部门的系统工程,沟通必不可少,通过此次会议,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职责。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将健全两区水质监测沟通机制,以便对水质情况可以及时掌握及时解决,深化治水协同配合,携手攻破治水难关。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街坊群



往期文章

神奇!南岗施展“换脸术”,沙涌颜值飙升!

宏岗河整治成效获得肯定!它华丽变身的秘密是……

沙步社区这场晚会,“水”占尽风头!



南岗街河长办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