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潜龙因“伤”出渊,众人共盼盛宴时其矫健雄姿

| 【记者 云洋】【编辑 邓菲菲】 | 2019-12-17 16:02:21

                                                                         




湖光清丽,浪恬波静。有龙潜居,威严沉静。周六(12月14日)上午,夏园社区内一艘具有近30年历史的“巨龙”在夏园湖中被“唤醒”。说起俊龙曾经“奋髯云乍起,矫首浪还冲”的腾跃时光,令人心之所向心潮澎湃,随着这艘可承载70人的矫健身姿逐步浮出于水面,夏园新一代的龙舟传承人们藏于心中的“龙魂”开始止不住的雀跃翻腾。        
       



起龙仪式庄重不可懈怠,一早,徐氏宗亲会的长老以及龙舟队的发烧友们相约于夏园湖畔集合,起龙用具备齐、龙船鼓架好、祭品摆放规整,炮竹,烧酒应有尽有,在长老的带领下首先祭河神、拜四方。          





仪式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龙舟锣鼓声开始,大汉们下水起龙,据介绍,藏龙是为了保护龙船不受鼠蚁侵蚀毁坏,故而将其埋入河边,而起龙仪式则是为了答谢水神和龙母娘娘一直以来对龙舟的庇护,在场的队员告诉小e,从前用泥藏的需要二三十人下水起龙,现在用水藏10个人左右就可以了。          








起龙仪式相对于诺大的龙舟文化盛宴而言,是庄严的前奏,一般是临近端午,这项古老而传统的仪式便会率先掀起水乡文化传承热潮,一艘艘卧龙逐步展露雄姿,驰骋于交错的河道,游走村巷之间,锣鼓喧天,百龙汇聚,开启热闹的“趁景”、“探亲”“斗标”。然而端午早已过去,此次起龙并非欢庆佳节,而是为了对有损的龙舟进行维护,仪式大不如过节时隆重、却足以激起岸上发烧友们心中的涟漪。



“距离上一次起龙已经太远了,自2015年端午探亲过后,传统龙就鲜少划出。”95后阿健共参与过两次起龙仪式,一次是2015年龙舟探亲,第二次便是这次的起龙仪式,两次不同情景相照应,少年对四年前热闹欢腾的探亲场面恋恋不忘。“这也是村里喜爱龙舟的人都渴望和期待的。”        


参加起龙仪式的阿健正在进行抽水放水。

端午,龙舟竞渡的狂欢有多热闹?对于老广而言,这是不可或缺的佳节盛宴。村村欢笑争睹“龙舟景”是千百年来深入人心的民间记忆,《广州民国日报》曾于1927年刊登过这样一首风俗歌描绘了过节时的盛况。“初五日,是端阳,朱砂黄纸写符章,香包挂在襟头上,绸裤纱衫好在行。睇见龙船长十丈,锦标罗伞甚辉煌,鼓声震动冲波浪,水色娇娇艇内装,紫洞船头绷布帐,游河公子坐船舱。渡头挤拥人来往,热闹奢华又一场。”


           
每逢会期,各村都驶着自己的龙舟在各村巡游,相互探亲拜访,礼尚往来。“出去探亲的时候,相遇到很多船,一同欢呼庆祝,那种兴奋是说不出来的。”回想起年幼时见识到的村里龙舟探亲的场面,阿健满是感慨,“真的很热闹,传统龙都没位置坐。”然而近年来,村内这样喜庆的端午龙舟场面是越来越少了,自己的龙舟起不来,不少年轻人只好去其它的兄弟村划过把瘾,盼“潜龙出渊”好些年,说起原因时,却有着道不明的无奈。


“我们每一个年轻人都热爱传统,不希望传承断开。”曾经在父辈庇护下,被激昂的龙舟呐喊声浸染,深受民俗魅力所鼓舞的一代如今已成长了一个个热血担当的青年,而沸腾的欢庆场面如今还在愈发结实的胸膛里回荡,成为了经久不衰的乡音和期盼。“什么时候,村里还能再重拾龙舟‘趁景’的欢腾呢?”
             









@穗东街坊们,“微社区e家通海丝穗东”扎根穗东生活,服务社区,为您带来最权威与综合的穗东资讯。扫下方二维码进入群,同小e互动,与街坊们分享更多的穗东新鲜事吧!      







扫码立即入群

(二维码12月23日前有效)      



穗东街这场活动,让出租屋里的温暖更安心

穗东的美,被这群孩子以这样的形式记录了下来,快来看看吧!

舞狮吸睛,粤曲绕梁,夏园文化节奏响传统悠扬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