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大沙街 > 正文

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大沙北社区这场活动现场支招!

| 【记者 丝绒】【编辑 墨兜】 | 2019-12-17 16:15:18

为增强大沙街辖区内儿童青少年守法意识,提升儿童、青少年对违法犯罪行为的识别能力,保障大沙街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12月14日,“关爱下一代,青春同行”儿童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在中鼎名汇举行。


本次活动由黄埔区大沙街党工委、办事处主办,大沙街组织办、大沙街团工委承办,大沙街大沙北社区居委会、广州市黄埔区同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沙社工站共同协办。


活动内容有精彩演出、普法游戏体验,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法律知识巧妙地灌输在儿童青少年的脑海里,其中,“猜知盗”“可亲不可侵”“法律语言正面说”多个游戏摊位吸引了大家驻足围观,并纷纷自觉排起长队参与体验。



下午3点,活动正式开始,大沙街人大工委主任王峻松对“关爱下一代,青春同行”——儿童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发起号召,呼吁社会各界、在座家长重视儿童青少年的法律知识教育。




王峻松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希望,他们的茁壮成长需要大家细心呵护。社会上难免存在诸多不良因素,青少年的满腹好奇心容易使其误入歧途,而儿童青少年了解法律知识,掌握是非善恶的标尺,是培养孩子们健康心理、树立正确三观的重要前提,了解法律知识也让大家在必要时刻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权益。开展普法教育是提升居民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惠民利民智民工作。


精彩的节目一一呈现

可爱的儿童、阳关的青少年

还有充满活力的广场舞靓姐

也参与了表演

台下的观众时而欢呼、时而鼓掌

时而按下快门记录美好的时刻

现场非常热闹

在舞台表演过程中

两位小主持人不放过任何一个

可以进行“普法”的机会

他们利用上下节目更换的时间

通过问答的方式

向现场的儿童青少年介绍法律知识



作为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了解法律,应该怎么做呢?

我觉得从身边的小事和细节可以培养起保护自己的法律意识,通过网络、书籍、电视、课堂学习法律法规的理论知识,在生活中和城市的各个角落都加以实践,不断树立起保护自己的法律意识。这样,我们就能在生活中慢慢学习,不断进步了。

没错!近年来,校园安全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最值得重视的是校园霸凌。当我们面临不法侵害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懂得利用侵害者的心理弱点让自己化险为夷,或者拖延时间等待时机摆脱困境。再者,在受到不法侵害后,要积极寻找一切可以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援助途径,让侵害者受到法律的制裁。



现场除了问答宣讲方式

为了进一步体现普法的重要性

切实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

主持人还作了案例分享

杭州萧山区的女高中生因与同学发生一点小矛盾,伙同其他同学将同学杀害并肢解,抛尸荒野的案例令人唏嘘,青少年犯罪案件不断增多,从中反映出对尊重生命的教育的缺失,学校和家长都应该更加用力呵护、关注青少年成长时的心理健康,协力将孩子们培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最后

活动工作人员

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

提出了建议


01

要立足于预防,做未成年人关爱工程。依托学校和社区两块阵地,切实推进德育创新,着力提高德育实效,使儿童青少年情感得到体验,心灵得到熏陶,思想得到升华,人格得到教育。这也是本次活动举办的意义所在。

02

立足于教育,做好家庭亲情教育。按照家庭德育教育贴近家长、贴近孩子、贴近生活的原则,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孩子阳光成长。



@大沙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大沙街坊群”

交流互动吧


记者 丝绒【编辑 墨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