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怡园社区整容式微改造、电梯建成32座,它在大变样——

| 【记者 丝绒】【编辑 港姐】 | 2019-12-20 21:52:52

                                                                         



最美社区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近期,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期间,微社区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关于怡园社区

黄埔街怡园社区建于80年代,用地面积约5.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共42栋住宅楼,80个楼梯,约1500户,常驻4500人,小区驻有怡园幼儿园、中山大学附属医院。


自去年怡园社区全力推开加装电梯工程以来,该小区许多“悬空老人”实现了电梯梦,而今年8月份微改造项目正式施工之后,社区的基础设施、休闲场所、环境卫生更是有了极大改善,居民提出的“一户一表”、道路过窄、绿化树木过高、线缆乱拉、优化广场等改造意愿都得到了响应,如今怡园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整容式微改造 老旧小区散发新活力


     
“现在小区变得明亮宽阔,色彩也变多了,看起来很有活力,道路铺了沥青,没有坑洼地就不怕下雨时积水,如今路面整洁、娱乐广场宽阔舒适,再看看一座座电梯、墙角装的一户一表……每一项工程都是关乎居民切身利益、切实提升人居环境的工作。”在怡园小区居住多年的张姨目睹了近月来在“美容师”们精雕细琢下小区发生的变化,这样感叹道。


曾经怡园小区的“脏乱差”常被诟病,多项基础设施也已老旧。供水管年久失修,供水水压不足,无法满足居民日常用水;小区消防栓设备年久失修,部分设备已失去使用功能;小区内的园林节点早已破损老旧、大部分设施已无法使用,树木形体高耸、腐朽,主干脆弱,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干道车流量高,道路损耗严重,路面坑洼不平;有线电视线、宽带网线、电话线等线路交错纵横,杂乱无章影响小区安全与美观。


经过微改造,以上存在的问题都逐一得到了解决。目前三线整治工作还在进行中,部分区域已初显成效。对此,张姨表示:“三线整治过程中需要停网甚至停电,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但是如果不整治,各种路线就像蜘蛛网一样粘在楼房外墙,很多居民也会投诉说影响美观或者不安全,这次改造一并把这个难题解决了,也希望尽快完工,恢复用电用网正常。”


跟着小e的镜头,看看怡园社区变在哪——


来到社区门口,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整洁明亮的小广场,红黄相间的底纹营造欢快活力的气氛,半米多高的瓷砖墙体将广场围起,据介绍,这是一个供老人小孩玩耍的娱乐场,墙体的设置是为了防止幼儿跑出场外,而墙面上也用水泥筑起了环形的椅子,老人可在这里坐着闲聊,一砖一石都体现着设计的贴心。


怡园社区共有6个广场,在本次微改造中,广场景观都得到了修建,社区园林景观得到提升,同时,道路两旁的大树都已被修剪,繁茂的枝叶减掉后,原本就建筑密集的小区、狭窄的社区道路都变得明亮宽阔起来,当初极力反对修剪大树的居民见此效果也纷纷点赞。


改造后,社区门口的广场,保洁人员正在广场内做清洁。


改造前,社区门口的小广场杂乱无章。


中心广场改造后,该区域变得明亮开阔。



改造后中心广场旁的园林景观。


C广场改造前。


C广场改造后。


走进社区可以看到一条笔直的沥青路一直往小区里面延伸,汽车、电动车来往不断,铺上沥青路后,路面平整,车辆在行驶中似乎也变轻快了许多,车辆与坑洼地碰撞而产生的声音已消失。


改造后社区道路。


改造前社区路面。


走进楼梯间,一改往日“脏破旧”的形象,如今的楼梯间墙体经过粉刷变得洁白,因年份久远而掉落的墙体也被修补平整,脚下的楼梯全部铺上了浅色瓷砖,阳光透过楼梯间的窗户洒进来,在白墙浅砖的衬托下,楼梯间变得格外明媚光亮,看起来非常舒适。


楼梯间现状。


改造完成前的楼梯间。


水是生命之源,若没有充足的水源居民的生活质量难以保障。作为老旧小区,近年来,怡园社区的用水量不断增加,但与此同时社区水管不断老化,出现了破损,加上水泵力度不够,导致社区内断水情况时有发生。


为改变现状,社区居委多次联合多方探讨解决方案,但因社区存在“一户多表”等复杂情况,导致协调无果。在此次微改造中,“一户一表”、“维修更换水泵”工程得以纳入了项目内容中,解决了居民往后的用水难题。


目前“一户一表”项目已完成,水表统一安装在一楼。


楼面杂乱的“蜘蛛网”一直是怡园社区美化人居环境、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硬骨头”,本次迎着微改造的“春风”一并开展三线整治,一眼望去错综复杂地搭在楼上、树枝上的线路逐一得到整治,目前部分网线已规整,初显成效。


整治后整齐的线路。



未整治线路状况。


力推电梯加装民生工程 圆“悬空老人”电梯梦


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下,黄埔街大力推动老旧社区电梯加装民生工程,圆“悬空老人”的电梯梦,解决老人出行难的问题。在黄埔街的指导下,怡园社区电梯加装工作成果显著。


今年以来,黄埔街新申请加装电梯93部,增量约占全区总量近3/2。目前,已完成58部,为近3000多户居民解决了“爬楼难”问题。其中,怡园社区共有80个梯口,接近40个梯口达到国家加装电梯要求,然而,如今怡园社区已建成的加装电梯已达到了32座,即在40个可建梯口中已有32个梯口建成了电梯,是全街甚至全区老旧小区中加装电梯数量最多的小区。


怡园社区4号楼业主笑谈电梯为出行带来的便利,她正准备与外孙准备乘电梯上楼。


怡园社区居委主任黄伟雄表示:“目前还有几个梯口的业主在申办,正在协调中,相信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怡园社区的电梯加装工作很快就会全部完成。”


居住于7楼,腿脚不便的刘伯(右)点赞惠民政策,为着力解决居民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的居委会点赞。


加装电梯后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许多“悬空老人”终于可以随时下楼活动,过幸福、热闹的晚年。“小区里住着很多老人,甚至是独居老人,因腿脚不便很少下来活动,就算不是腿脚还好,年老了也会体力不支,爬上爬下还是非常辛苦,每上一次楼梯都要休息几次。”住在7楼的刘伯说出“悬空老人”的困境,他表示,自小区多个电梯建成后,楼下的老人变多了,而自己和老伴下楼活动的次数也多了起来。



点赞最美社区


活动从每条街挑选一个最具典型的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展示这些社区的风采。11月29日至12月20日,广州各街镇将通过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展示各条街镇的优秀案例。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我为最美社区点个赞”投票活动。


想为你所在的社区打call,就快快关注我们的活动,并踊跃为你心中的社区投票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