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联和街 > 正文

“疫”线有我|钟南山说“一动不动”,他一天至少46000步,只因为“群众生命健康重于一切”!

| 【记者 蔡小木】【编辑 肖华】 | 2020-02-10 19:09:31


疫情期间,

大家比拼微信步数

都换了一个方式:比少不比多。


这个春节,多数人晒出的微信步数

也都维持在两位数。


所以,你能想象,

一个一天至少走46000步的人,

他的一天都在干什么?


01

返工潮


元宵节的傍晚,小e拨通詹前的电话。当时他刚好执行完任务,正在返回街道的路途中,“刚刚收到通知,科学城那边的企业有从湖北回来的员工,我和医护人员就立刻赶过去给这位员工量体温,并告诉企业及员工隔离观察的须知。”


2月10日过后,迎来第一波返工潮。据詹前透露,最近几天,每天大概要接到企业11~12宗重点疫情地区员工返穗的报告检查。


联和街辖区内企业多,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目前,有条件的企业已在街道的建议下,开放部分宿舍作为返穗可疑人员的隔离观察居住场所,在“隔离宿舍”隔离14天。确认身体健康的员工,到黄陂社区医院开具健康报告,便可正常复工。




02

指令


詹前此次是联和街疫情防控专项小组·机动督查组的组长,机动督查组负责所有非常规类的突发事件处理,也可以说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对于这份工作,詹前也说,“每次出去都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也因为此,毕业于军体院,专门学过危机处置、有过2003年抗击非典经验的詹前,成为这次小组的主要负责人。


他自己也笑着说,“大年初一我妈给我打电话就说‘儿子啊,现在疫情蔓延,该你上了’。”詹前的妈妈给他下了三条指令,除了“上战场”,还有两句“记得做好个人防护”“不要丢我的脸”。


据悉,他的妈妈曾经是一位医务工作者。




03

工作


这半个多月来,詹前的主要工作包括核实联和街的疑似病例、送疑似病例前往隔离、指导小区物业进行消杀……


联和街目前确诊的两例新冠肺炎患者,

最初也都是他“接手”的。

↓↓↓


2月1日,街道接到电话,“科翔社区报告有一位返穗人员体温异常……”随即,詹前即和同事火速驱车前往现场。


下车后,詹前和医护一同前行记录发烧人员的身份信息、体征状况、接触史等,让其他同事先留守车里,“我有经验,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自我防护。这是为了同事的安全,也是为了我们集体的安全。”




科翔社区的林语山庄和岭南山畔分别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后,詹前还要指导小区物业进行消杀,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般确诊信息会比较滞后,检测也需要时间。所以在出现疑似病例后,我们的防控工作要前置。“


联和街目前所出现的两例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输入性病例也没有引起其他传染,詹前认为,这跟街道提前介入的防控消杀工作分不开。




接触了不少返穗后出现可疑症状的人员,詹前也表示,目前沟通不是太大难题,“多数人,我们跟他们表明身份、来意后,他们都能够理解配合,毕竟是出于他们的身体健康考虑。”


联和街辖内有城市社区也有转制社区,近日詹前下社区,基本没发现不戴口罩的人,“说明我们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还是挺到位的。”




04

忙碌


因为疫情严峻,这个春节,所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人,正常状态都是“上班”,詹前也不例外。


这半个多月来,他基本每天晚上12点才从街道离开。也有特殊情况,比如2月6日凌晨,天鹿南小区有一户居民刚从湖北咸宁自驾回来,被拦住在小区门口。詹前回家接到电话后就紧急赶往现场处理。


忙完接近2点,他又接到另外一个通知,神舟路有一货车司机体温异常,“后来发现是车内开了暖气(导致体温升高)。不过保险起见,我们还是送他到指定的酒店暂时安置观察。”那天,詹前回到家已经是凌晨3点多钟。


试过凌晨3点多钟才回到家,他还试过凌晨4点多起床,“突然接到一个小区的电话,小区回来一户湖北籍居民,大概是2点多回到家,自己觉得不太舒服,家里又没有体温计,所以物业联系了我们。”


现在,联和街内所有小区的物业,

几乎都有詹前的联系方式。


以上,就是詹前最近的日常。他说他最近的步数最少46000起跳,最高有一天达到了53000多。每天处理完突发之后,他一般还会赶往各个社区的值守点,为24小时轮岗的社区工作者加油打气,同时也跟他们分享自我防护的经验(详见二条)。


05

心情


↓↓↓詹前到社区分享自我防护经验,与社区居委、物业研究抗疫工作下一步推进落实措施。





如果你问詹前“你害怕吗”,

他也会告诉你,“害怕”。

他每天回到家,

都会先进行一番仔细的消杀以及衣物清洁。


他也怕但仍然冲锋在前,

只因为“我是党员,我先上”。

他说“群众生命健康重于一切”,

所以义无反顾。



↑↑↑有同事说:联和街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论白天黑夜、不论何时何地,最危急的地方总能见到这个蓝色背影。






图片由街道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