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黄埔街全民战 ”疫“ !132个网格“拉网式”排查织密防控网, 爱心接力筑牢群防群治战线

| 【记者 丝绒】【编辑 港姐】通讯员:陈耿生、李金彪 | 2020-02-15 17:58:46





黄埔街地处老黄埔片区中心,

下辖16个社区,

常住人口10万多,

人口密集、商业发达、交通便利。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黄埔街高度重视,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采取多项举措,形成“1+8+6+N”工作体系织牢疫情防控网——即成立1个“防控指挥部”,下设“排查隔离组、企业复工组、教育文化窗口组、爱国卫生整治组、宣传舆情处置组、维稳治安组、后勤保障组和督导组”等“8个工作组”,坚决做到全面排查到位、广泛宣传到位、跟踪服务到位、卫生整治到位、舆情监控到位、督查指导到位等“6个到位”,发动N个社会力量,筑牢群防群治战线,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截至目前,黄埔街确诊病例为零。


1

132个网格“拉网式”排查



以党员干部、来穗中心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医生为骨干,利用有呼必应平台,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对132个网格进行“拉网式”摸排,对所涉湖北返程人员,明确各社区逐个上门联系,全面登记相关信息,并落实医护人员每日上门实施体温检测。



逐个上门联系登记信息 :






小e了解到,为加强疫情排查监测,黄埔街所有生活小区推行封闭管理


针对湖北返程人员集中聚集的下沙社区,则设置了15个出入口,安排工作人员130人,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实施24小时全天候管控,对所有进入社区人员身份核实、测量体温,同时在辖内27个公交站点安排志愿者进行值守,协助测量体温。从2月4日至12日,下沙社区还有逾90名党员志愿者新加入抗疫一线,这大大增强了下沙社区防控力量。




志愿者值守,协助测量体温 :




此外,来穗中心对辖区内所有来穗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与各个社区形成“反复式”的排查防控网,严防死守防疫防线。从1月26日起,来穗中心人员就一直抗疫在一线,每天除了要登记繁杂多变的防控数据、上门摸查来穗人员情况、巡查商业店铺,他们还会去到党员先锋岗协助社区站岗人员开展排查工作。


人物:

李勇坚,来穗中心工作人员,他主要负责来穗人员系统数据管理。在本次防控中,李勇坚加班加点把辖区内所有的湖北籍来穗人员资料清晰整理出来分发到各个社区,协助社区高效排查重点人员。在宣传人手不够的情况下,他忙完自己的工作后转身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宣导工作中,下班后还要去社区检查点参与志愿站岗。他说:“我是党员,绝对听从党组织的号召与指挥,全力抗击疫情。”



李勇坚为外来人员办理临时出入证(左一):





人物:

马镇锋,出租屋管理人员,他常常与李勇坚并肩作战,作为一名党员,他奋战一线抗击疫情,耐心宣导防控知识,仔细登记外来人员资料,认真为每一位居民办理临时出入证。2月11日,下沙实施凭出入证进出管理,非本社区户籍人员都要凭临时出入卡才能进小区,办证第一天似乎大家就一下子涌过来办理,马镇锋不仅要及时为提问人员解答疑惑,提供办证指引,还要应对一众办理人员,“因为没有在来穗系统上登记的外来人员需要屋主或房东提供租住凭证才能办理,但他们怕麻烦不想通过房东,就直接来到我们的工作站进行补登,还有很多居住证过期的人员也纷纷过来续期。为了让他们尽早办理出入证,我当天加班把所有交过来的资料都录入了系统。”马镇锋说。


傍晚,在党员先锋防控岗常常能看到马镇锋的身影。他穿着红马甲为进入小区的人员检测体温、引导外来人员现场办理出入证、维持办证现场秩序,他在下班时间继续发挥作为一名党员的光与热,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出力。



马镇锋在为外来人员办理临时出入证 :





在所有来穗中心人员、出租屋管理人员的同心协力下,截至今日,共排查出租屋1837套,核查来穗人员4199人,其中湖北籍人数1691人,包含武汉144人,新登记来穗人员841人(其中疫情地湖北籍127人,包含武汉14人),系统注销来穗人员697人(其中湖北籍405人,包含武汉45人),派发宣传单4300份。



2

群防群治有温度



黄埔街各社区成立以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社区服务队”,党员身穿“红马甲”,主动亮身份亮承诺,对目前在册的强制居家隔离服务对象每日进行上门探访,并提供生活、健康保障服务。发动社区志愿者,组建爱心小分队,做好孤寡老人的定期探视慰问,做好疫情防控准备。


荔园社区主任黄结婵为居家隔离居民送生活用品。


送完生活用品后,黄结婵帮助居家隔离的居民扔生活垃圾。


同时,依托街社工站专业资源,开通红棉守护热线,由社工、志愿者全时在线为社区居民提供疫情资讯、心理健康辅导等服务。


独居长者黎阿姨,家里燃气出了问题,因非常时期,又正值春节期间,燃气公司还未复工,黎阿姨已十几天没有使用煤气炉,为做饭的事发愁。黄埔街社工站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对长者的居家安全、疫情防护等情况做了询问,并利用现有资源第一时间为黎阿姨送上电磁炉,以解决燃眉之急。当黎阿姨拿到电磁炉时,热泪盈眶,表示“想不到一个电话就解决了我的困难。”



此外,黄埔街辖内还有众多企业与热心市民纷纷为抗击疫情伸出了援助之手。


广州天悦城改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新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两新”组织先后向街道无偿捐赠测温仪、口罩等防护物资1批;广州娱加娱乐传媒有限公司捐赠口罩1000个;广州新保物业有限公司捐款2万元;兰州拉面店老板免费赠送爱心午餐给一线工作人员;广州瑞锋劳保用品有限公司赠送一次性手套1000对、护目镜100副、免过水洗手液4桶、橡胶手套150双、一次性雨衣90件;一位陆先生个人捐赠3万元;一位村民在下沙防控点放下一箱王老吉,匆匆离去,不愿留名;一名5岁的孩子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了10支洗手液,与母亲一起送到社区公共洗手台供居民免费使用;一对年迈的夫妇从口袋里掏出带有温度的2000元现金交到机关村社区党委书记周小娇的手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纷纷接过爱心“接力棒”,筑起群防群治战线,想方设法助力抗“疫”一线工作人员。





@黄埔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交流互动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